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2021年深沪杭相继出新政调控楼市,广州会跟风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1-01-27 11:13:27
摘要
2021开年来,深沪杭相继出新政调控楼市,广州会跟风吗?

  2021开年来,深沪杭相继出新政调控楼市,广州会跟风吗?

  2020年7月,深圳推出“715新政”调控楼市, 严厉打击“假离婚”购房,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等。

  2021年1月19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针对“715新政”的交易、高层次人才购房等问题作出明确指示,且规定居民家庭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紧接着2021年1月23日,深圳市住建局则进一步发布相关通知,楼市调控再度升级,其中包含要严格审核购房资质、违规者禁用网签三年等措施。

  1月21日,上海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规定离婚3年内买商品住房的按离婚前套数计算,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无房家庭优先摇号等。

  紧随其后,1月27日,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从限购、限售、税收调节等方面对楼市进行严格调控,其中规定落户本市未满5年的,在本市限购范围内限购1套住房,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为5年等。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一手住宅网签超11万套,二手住宅成交超13万套,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而局部楼市过热,导致出现广州天河、黄埔等区域某些楼盘业主抱团涨价、反价现象,而中介也有意推助业主挂牌价上涨,一时间广州楼市出现躁动,引发有关部门关注。

乐居监控阳光家缘数据统计

  2021年1月5日, 广州住建局官网发布消息称,正在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哄抬房价和虚假房源、虚假广告、虚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而天河住建局也在1月19日发布《关于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提醒信》,严厉打击各类投机炒房、哄抬房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局部楼市过热,且深沪杭今年开年后相继出台新政调控楼市,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会否引发跟风?

  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广州市场区域分化比较明显,去年新房市场1000万平的成交量其实也只是恢复到了市场的正常水平,还是和深沪杭的亢奋状态有差别的。

  同时,肖文晓认为当前广州没有必要一刀切地跟风,但需要对个别热点区域保持关注,打好预防针。必要的时候,可以实施动态微调,比如适当提高人才购房的门槛等,这个不会挫伤一般的购房者,但是能够比较好地达到预期管理的目的。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表示,广州其实也有一些动作,主要表现在广州住建局发布提醒,禁止媒体炒作,中介哄抬房价等行为,此外,广州部分银行也开始上调房贷利率,收紧了房贷额度,不过政策都是偏温和。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广州房价是稳步上涨,房价只是深圳的一半不到,从上涨时间来看,广州是去年9月才开始上涨,而深圳是已上涨了一年半左右。其次,广州上涨幅度和上海相比较,幅度较小,属于温和型。

  综合来看,广州后续跟进可能性不算太大,就算要再跟进,也是会采取相对温和的政策。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