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超越白云站!南沙枢纽站下月动工!这个饼吃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4-03-22 09:55:45

最近有点静悄悄的南沙,又来刷存在感了。

这次,甩出新动作的是王炸级项目“南沙枢纽站”,两则公告,透露不少好消息。

一是,南沙枢纽(场站)周边地区控规公示,新增居住人口0.6万人(此前为9.43万人),同时,宅地面积也增加了,总建筑面积近40万㎡。

二是,《深江铁路南沙站红线内市政配套设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公示。

这份文件,意味着南沙枢纽站周边市政配套设施拿到“开工纸”。

根据此前公示文件的建设工期 ,将在2024年4月开工建设,完成日期2027年8月。

新加坡大师操刀设计!24万人枢纽新城崛起


尽管目前还在画饼,但“南沙枢纽站”关注热度还是在线的。


毕竟,在国务院批复的《南沙方案》中,南沙枢纽区块钦点的三个先行启动区之一。


先来看看3月20日最新的规划内容,项目位于南沙珠江街南部,南至万顷沙八涌,北至万顷沙六涌、站前路(规划),东至龙穴南水道。

规划总用地面积852.9公顷,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518.71公顷,占60.82%。

交通方面,规划“两横五纵”路网结构,两横:站前路、站南路;五纵:南沙港快速、灵新大道、万泰路、万新大道、万环东路。规划1处公交停车场与1处社会停车场。

公服市政设施规划方面,包括社区少年宫、农贸(肉菜)市场、居民健身场所、幼儿园等。

去年12月,《南沙枢纽区块(南沙区DZ0203-DZ0206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也进行过批前公示。

规划显示,南沙枢纽区块是将来大湾区快速直联直通的核心枢纽节点。

对于南沙枢纽区块,规划定位为南沙枢纽门户、未来产城极核。

规划人口24.71万人,其中居住人口9.43万人,就业人口15.28万人,总建筑面积为1069.08万平方米。

此外,教育和生活配套资源也丰富,规划1所完全中学,1所高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中,4所小学,1所国际学校,12所幼儿园;

1所综合医院,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所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5处区域级文化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官方招标信息中透露了,《南沙枢纽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将由「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团队操刀。

刘太格在中国参与了众多优秀的规划设计项目,比如上海世博园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珠海横琴岛旅游度假区等。

目前,规划方案虽然还未出炉,但从团队过往的设计作品来看,期待值拉满。

N条高铁+3地铁交汇!超越白云站


如果说,以上的内容都还处在概念阶段,那这份文件是实打实的“见真招”。


《深江铁路南沙站红线内市政配套设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信息量巨大。


结合深茂铁路南沙站规划方案来看,其中亮点有几个:


一是,规划将南沙站提升为广州铁路枢纽主客站。建设时间是2024年4月至2027年8月。


目前,广州铁路枢纽主客站是“五主”“四辅”布局,其中“五主”主要有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佛山西站和广州白云站。“四辅”主要有广州北站、南沙站、新塘站、黄埔站。

由此来看,南沙站将与广州南、白云站同在一个地位。

二是,交通线网密度和规模超白云站。

按规划,南沙站规模为14台29线,什么概念?

对比一下更直观,白云站规模为11台24线;广州南站规模为15台28线。

也就是说,规模已经超越白云,与南站齐肩了。

具体线路方面,规划引入南沙港铁路、深茂铁路、广中珠澳高铁、肇顺南、中南虎城际。

以及,地铁18号线、22号线、4号线复线、15号线和38号线。

三是,红线内将打造多功能的综合开发区域。

面积约12万㎡,投资超16亿元,规划建设深江存车场上盖居住小镇,集交通、商业、住宅等多功能。

红线范围外,以南沙站为核心的四角还规划金融门户区、枢纽商务区、河畔SOHO区、休闲商业区四大区域。

整体来看,南沙站又将是一个具有综合功能的枢纽门户中心区。

规划蓝图确实很美好,但目前南沙站离建成有一段时间。

目前南沙站周边的楼盘,有中建弘阳德信湾璟壹号、鸿成·珠江玥、阳光半岛、中铁建海悦国际等,均价在1.5万元/㎡-2万元/㎡左右。(价格仅供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

想吃到这波红利,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里准备。

对南沙枢纽站规划建设,你怎么看?评论区见。


标签: 规划 铁路 建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