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怎么拆?怎么赔?广州旧改的方向定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3-11-24 09:11:08

近期广州在旧改上,一直都在发力。

11月22日,《广州市城中村改造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城中村改造的目标、支持资金来源、改造方式、征收补偿标准等多方面内容。

作为全国首个城中村改造条例,广州的这一份意见稿藏着不少亮点。

下面我们来列几个重点:

一、广州城中村改造应当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

这一两年,村民们最为担心的事,便是自己村的合作企业资金是否安全,安置房能不能按时交房,答应好的拆迁补偿能不能准时到账。

毕竟,以往广州的城中村改造,基本都是以市场运作为主。

而该份意见稿确定了广州城中村改造应当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基本原则,并明确了市政府负责城中村改造工作等职责。

至于改造的钱从哪来?

意见稿提到,改造具体资金来源包括政府专项债,改造专项借款、专项贷款等。

二、先赔偿后搬迁,三分之二以上的同意率即可启动改造

意见稿表示,经改造项目所在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和三分之二以上村民同意的,方可启动改造。

同时,征收集体土地应先赔偿后搬迁,赔偿方案也是需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和三分之二以上村民同意。

在这之前,关于旧改的改造与否,以及赔偿方案,其表决同意率均需超80%。

如今同意比例大幅下降,未来广州旧改或将提速。

三、拒不交出土地的,或将强制执行

钉子户的路,可能要被堵死了。

意见稿中对于集体土地、国有土地的征收程序都作了以下表述:

被征收人对征收决定或者补偿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而拒不交出土地的,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予以裁定,或将会被强制执行。

这在广州其实已有案例。

前段时间,冼村便计划通过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来解决钉子户问题,荔湾的鹤洞村也强制清拆了9栋未签约集体土地上的房屋。

四、安置房品质不得低于商品住房水平

至于大家都关心的房票问题,该份意见稿并没有提及,但对安置房建设提出了要求。

城中村改造应当先行安排安置房项目供地和建设,加强安置房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确保安置房在合理工期内建成,安置房品质不得低于商品住房水平。

未来拆迁的村民们在居住品质上,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提升。

五、应当按照一定比例配置保障性住房

此前,住建部便提出城中村改造要建一定比例保障房。

广州也在这份意见中积极回应,城中村改造地块除安置房外的住宅用地及其建筑规模应当按照一定比例配置保障性住房。

同时个人可以将自有产权的房屋委托专业住房租赁机构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进行整体运营。

怎么拆,怎么赔,以及怎么建安置房,在这份意见稿中都有明确的指示了。

可以说,广州旧改未来的基本方向已经落定了!

目前,广州的“救市”大招基本放全。

放开限购、认房不认贷、降首付、降利率......能用的都用了。

楼市呢,虽然有点回暖的苗头,但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广州新房房价已连跌5个月,二手房更是连跌半年!

在招数用完的时候,推动城中村改造便显得急迫起来,因为这是扩大内需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曾有专家测算过,全国21个超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可以产生直接投资超过10万亿元,带动其他投资超过15万亿元,合计超过25万亿元。

旧改可以制造大量的购房需求,村民们拿了补偿金,便会涌入市场,拉升楼市的成交量。

而若是叠加“房票安置”,更是将钱票子定向引入楼市。(因为拿现金还能做其他投资)

因此,可以看到,近期广州在旧改上的动作是越来越多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