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多条村旧改被爆拖欠临迁费,“放水”超万亿能扭转形势? ​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26 09:38:31

广州旧村改造又频频爆出拖欠临迁费、安置费的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多位网友留言称,旧村改造项目出现了拖欠补偿安置费、临迁费的情况,涉及黄埔南岗南片旧村、夏园村、九楼村、南沙冲尾村。

来源:人民网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广州旧改处在调整阶段时,已有不少旧村改造项目传出拖欠临迁费、安置费,且不少村民集体前往旧改展厅进行维权,特别是“未批先拆”的黄埔区。

不过,随后区属国企开始进场维稳、个别开发商纷纷兜售资产补充资金流动性,才使得部分旧改项目完成了平稳过渡。

房地产行业形势依然严峻,绝大部分房企销售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说明房企资金仍面临着困境。重仓旧改业务的企业,又因处在调整阶段,资金沉积压力更大。回暖一时间后,房企又出现了拖欠临迁费、安置费。

好在这几天,央行、银保监开始释放“大放水”信号,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合理适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于一直苦于市场低迷、融资受限的房企来说,终于有“水源”流入自己的口袋中;同时,随着上层不断发布“救市”举措,房地产的颓势有望得到扭转。拖欠临迁费、安置费的问题,或许也能迎刃而解。

01又见拖欠临迁费

不能否认,拖欠临迁费、安置费还是集中出现了。这对于市场信心来说,是不小的打击。其中,网友留言称,黄埔南岗村南片已经拖欠拆迁安置费一年多,希望开发商如约支付拆迁安置费和老人安置费。

来源:人民网

南岗村南片于2021年11月完成挂网招商,是“大拆大建”限令之后,黄埔区首个招商的旧改项目,总投资147亿元。完成招商前,南岗村南片旧村早早启动了拆迁工作。

2021年3月,该村举行了改造集中签拆启动仪式。2个月后,私宅签约栋数近千栋,签约率超过20%;同年8月,签约房屋超过3200栋,总签约超过80%。按照上述网友的说法,也意味着自拆迁后,南岗村南片安置费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相比之下,夏园村旧改则更加曲折。

去年6月,与原服务商解除合同之后,夏园村旧改“空窗”了一个多月,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随后介入其中。解除时,该村也是“未批先拆”,于2021年4月,夏园社区已有2436栋完成了数据测量,占比75.98%;有266栋已完成签约,签约完成量已达8.3%;186栋已交房,13栋已拆除。

今年4月,夏园村村民向我们透露,村内大部分房屋已拆除,不可能“原地搬迁”;同时,合生创展正在洽谈合作事宜。服务商一换再换,拆迁安置费也一直被搁浅。对此,网友向黄埔区领导留言称:夏园现在旧改进程如何?拖欠一年多的拆迁费(临迁费)何时到账?现在住的是别人房子,要交房租的。

来源:人民网

九楼村同样是一个“未批先拆”旧村改造项目。

早于2020年12月,该村举行了旧改拆迁启动仪式,正式进入动拆阶段。

官方公示数据中,2021年1月集中拆除行动中,九楼村旧改项目计划拆除58栋,12800平方米,累计拆除29栋,完成率50%,拆除面积8000平方米,完成率63%。但是,九楼村旧改一直不是重点旧改项目,进入调整之后,始终没有出现在计划中,旧改工作被按停了。直到黄埔区公示的首批31条旧村名单中,九楼村意外入选。

尽管如此,旧改工作也迟迟没有新动态。之前有市场消息称,九楼村旧改实施方案计划在今年9至10月完成批复,如今也落空了。实施方案没有敲定,回迁建设也遥遥无期。

对此,自称该村村民的网友留言称:“目前我村里的开发商已拖欠我2022年6-11月的临迁费,而且回迁房的建设遥遥无期,我们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困扰。”

来源:人民网

南沙冲尾村于2019年开始拆迁,2020年已拆迁完毕。情况虽然好一点,但在近期也出现了拖欠安置费的问题。该网友,从今年9月已经停止发放安置费,该网友向村委和操盘开发商多次沟通,得到的消息是:等待。

来源:人民网

02大放水

拖欠临迁费、安置费,本质上是企业“口袋”告急了。

其中,今年商品房销售市场低迷,密不可分。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百强房企2022年1-10月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仍保持在44%的较高水平。其中,10月单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560.7亿元,环比降低2.6%,降幅高于往年平均。

销售低迷,对于之前一直奉行高杠杆策略的企业来说,一边要保留资金用于项目开发、销售,另一边还要应对即将到期的庞大债务。

口袋子越来越紧。现实中,为了优先用于项目开发、保留部分资金,开发商只能进行“选择性违约”。这也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又有XX房企爆雷了。不过,也有不少房企在“选择性违约”前,曾努力兜售资产、加快楼盘销售,保住公开性债务的信誉。只是,最后依然没有抵挡住销售颓势,这些房企有融创、旭辉、雅居乐等。

在没有房企融资“三道红线”、银行规定“三道红线”前,开发商为了保住公开债务的流动性,基本上都是“借新还旧”。如果监管部门放开“三道红线”这个限制,开发商处理到期债务有了更多的选择。

如今,这道口子终于有松开迹象。上面已经提到,央行、银保监提出,保持房地产融资合理适度。

最近几天,工、农、建、交、中、邮储六家国股行均有合作敲定,不少房企也发了喜报。其中,工商银行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等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

来源:碧桂园

农业银行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建设银行与包括中交建、首开、越秀、万科、龙湖、美的置业、合生创展、大华等8家房企签署了合作协议。

同时,建设银行称,截至10月末,今年累计为1500家房地产企业投放对公房地产业贷款2500亿元。还有,中国银行为万科提供了10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为碧桂园、龙湖集团各提供6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邮储银行为碧桂园提供不超过5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来源:美的置业

授信资金涉及到开发贷款、并购贷款、预售资金监管保函、个人住房贷款等。

昨天,银保监也对外称,目前12家股份制银行高度重视房地产融资,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一些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比如,允许分行自行审批房地产企业合理的贷款展期申请,股份制银行可以面向部分民营房地产企业开展了保函置换预售资金业务。尽管目前还是授信额度,尚未有用于房企“借新还旧”的资金落地,然而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资金压力能得到缓解。房企“口袋子”宽松之后,自然像拖欠临迁费、安置费这类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