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广州最大烂尾楼重生?数百位业主在等待中老去......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23 07:48:02
摘要
最近,这里传出了一个好消息。“导致澳洲山庄烂尾的原因,不能单以一句资金链断裂来概括。”乔先生说道。”乔先生说道。而买在这里的业主,基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医生、教师、公务员等,不少人掏空积蓄只为圆自己一个“半山豪宅”梦。可是,随着山庄的停摆,他们的梦也就破碎了。

如今,“保交楼”的口号喊得轰轰烈烈。


一个项目无法按时交楼,不仅是城市间矗立多一栋烂尾楼那么简单。这背后,是千万个家庭难以承受之殇。


有人住进了烂尾楼里,没水没电还要防小偷;有人成了烂尾楼的房奴,还了足足20年的贷款;有人到去世的那一天,都没有住进过属于自己的房子......


报道上简单的“停工”、“烂尾”等冷酷字眼,蕴藏了多个相似的悲哀故事。



在广州黄埔区,有一座停摆了20多年的半山豪宅,号称广州最大的烂尾楼——澳洲山庄。


经过20多年的维权,这里的业主已从青丝到华发,山庄的重启之路障碍重重,却又在一步一步往前走。


最近,这里传出了一个好消息。


01

重建的“曙光”?


11月18日,黄埔区住建局发布了一份《澳洲山庄房屋安全评估项目招标公告》。


该项目内容为:


第三方单位对存量房屋(共193栋)进行逐栋排查,描述每栋房屋损坏情况,并按照完损性鉴定的标准确定房屋结构安全等级;


第三方单位在完成评估鉴定后,汇总小区情况,形成评估报告,报告中需分类说明房屋现状、提出专业处置建议;


合同签订日起3天内完成。



对存量房屋进行安全评估,是否在为澳洲山庄重建进行铺垫呢?


据南都报道,黄埔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称,澳洲山庄现在有些房屋空置,有些仍有居民居住,进行该项目是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对山庄的房屋进行研判,给下一步区里的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和方向参照。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鉴定为危房的,就无法再居住,会第一时间告知业主,可能还会进行围蔽。”


02

坚持才有希望


“可以看到,政府在一步一步排除障碍来做,这种小步快跑,我们是接受的。”乔先生作为业主代表,全程参与着澳洲山庄的维权之路。


在不少外人看来,澳洲山庄的盘活进展实在是太慢了,历经20余年,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解决方案。


但乔先生看到了中间的不少利益纠纷以及权力斗争,他认为,搬开历史遗留下来的各种障碍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导致澳洲山庄烂尾的原因,不能单以一句资金链断裂来概括。”乔先生说道。


此前乐居君实地探访澳洲山庄时,也有不少业主对此表示无奈:“很复杂,开发商的问题,土地的问题,都很复杂。”



澳洲山庄航拍图


澳洲山庄原始规划有10块土地共986亩,如今7块土地被注销,而另外的3块土地均处于查封状态。(点此回顾)


花光积蓄买了房子,不仅没收到楼,脚底下的土地使用权也被“掏空”,房子变成了没有土地的“空中楼阁”。


土地问题是澳洲山庄重建的最大障碍,这当中还牵扯着各种各样的利益问题、


但乔先生认为,目前政府的表现,的确是在努力地将其一步步推进,只是最终什么时候能得以全面解决,这谁也预估不到。


“我也不知道接下来会不会遇到什么新的问题。”乔先生说道。“但不是有希望才会坚持,而是我们坚持才会有希望。”


03

简单的诉求


在上世纪90年代,澳洲山庄的售价并不便宜,平均售价在19万至27万之间,有的还高达36万,绝对可以称得上“豪宅”。


而买在这里的业主,基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医生、教师、公务员等,不少人掏空积蓄只为圆自己一个“半山豪宅”梦。


可是,随着山庄的停摆,他们的梦也就破碎了。


不少人放不下这里的房子,即便如今已经杂草众生,也选择把家安在这里。


88岁的马老师、85岁的老强......他们都已经在山庄内住了超20年了。



马老师在整理庭院


如今,澳洲山庄的业主,最年轻的也已退休。


从青丝到华发,他们的诉求其实很简单:能住上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


“上次大概统计了一下,有差不多400位业主已经离开我们了......”


在电话里,乔先生明显哽咽了一下。


标签: 房屋 烂尾 土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