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狂发实施方案,黄埔旧改真的加速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11 07:00:00
摘要
黄埔旧改提速

同在一片天空,际遇却不相同。

在海珠区受疫情袭击,再次热议城中村是否应该大力改造的同时;另一边的黄埔,旧改却在悄悄加快。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这段时间黄埔已有十多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批复或公示实施方案,包括:

双沙村、洋田村、珠江村、南湾村、文冲东、五福堂、刘村华甫-荷村等。

01

黄埔旧改提速,涉及审批、表决等环节

其实,今年下半年开始,黄埔区已多次释放旧改提速的信号。6月,黄埔区召开城市更新局召开“实施信任筹建方案,加快安置房建设”专题会议。会上确定了“分区分类分步、平稳有序推进”的城市更新工作总体思路,并将推动实施《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信任筹建工作方案 (2022 第一版)》。

8月,区城市更新局召开项目实施方案审批推进督办会。会议全面、系统梳理了当前正在推进的未批未过会项目方案审批的堵点难题,提出疏通城市更新项目数据确认、上会审议、方案批复等关键环节的堵点卡点,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相信这也是最近实施方案公示爆发潮出现的原因。

8月底,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局印发《广州市黄埔区旧村改造村集体经济组织决策事项表决实施指引》的通知。主要针对改造意愿、实施方案等事项的表决比例做出说明。

最大的改变是,原来的到会人数需达半数以上、成员代表大会到会代表2/3以上通过,统统改成80%的比例。

无论是加快实施方案的审批,还是修改表决比例,这都可以看作黄埔城市更新在不断修正,有意重回正轨的迹象。下面就来重点看看刚发的洋田村、庙头村实施方案。

02庙头村:恒大退出,广州城投接手

庙头村旧改,位于黄埔临港经济区板块,紧邻南海神庙,东至隔墙路、南临珠江、西至广州绕城高速、北至龙头山森林公园,是广州“一江两岸三带”的东部门户节点。周边有地铁5号线延长线的庙头路站和地铁13号线的南海神庙站。

总体来看,项目位置不俗,处于黄埔成熟发展区域,交通出行便利。

旧改实施方案显示,项目总用地面积69.25公顷,其中复建地块用地面积47.78公顷,净用地25.23公顷;融资地块用地面积21.47公顷,净用地18.84公顷。从地块分布示意图可以看出,项目依然将素质更好的地块还给村民,用作建设回迁房。

复健地块主要分布地铁13号线两侧,出行更便利;融资地块则分布较为分散。

配套方面,项目将打造1所30班小学、1所36班小学、1所60班完全中学、3所幼儿园等。

原有恒大拿下的庙头村,如今已有国企广州城投全面接手,未来将为老黄埔带来一丝生机。

庙头村改造效果图(最终以官方发布为准)

03洋田村:勤诚达操刀,将建大量教育配套

洋田村旧改,黄埔区东北部、知识城东部,东与增城中新镇接壤,南至广河高速,西临知识城南起步区,北至珠三角环线高速。

穗莞深城际从村西部穿过,在新田村东设有平岗站,距离洋田村直线距离约300米。

洋田村旧改建新范围约61公顷,改造后规划计容建筑面积171.59万㎡。其中,复建区用地面积约31.82公顷,净用地面积约27.82公顷;融资区用地面积约28.93公顷,净用地面积约23.32公顷。复建区与融资区地块区隔明显,分别位于南北两侧,两者优势不同,复建区靠近快速路、城际,交通更便利;融资区则靠近山体,景观资源更优。

尽管洋田村的位置稍逊色于庙头村,但教育配套将是其未来最大亮点之一。

实施方案显示,洋田村未来将打造1所36班高中、1所6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72班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幼儿园(合计72班),教育规模非常大。

项目由勤诚达操刀,将保留、传承洋田村特有的祠堂文化、客家传统民俗文化,打造“生态+文化”为特色的高品质城市居住区。

洋田村改造效果图(最终以官方发布为准)

这次疫情,让城中村的问题一下子暴露出来。

再看着配套齐全的实施方案,你认为广州城中村是否应该加快改造?

评论区留下你的意见。

标签: 旧改 方案 广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