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黄埔这6条旧村又被重点关注,未来2年要冲刺?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02 00:38:02
摘要
机会留给善于抓住机会的

黄埔旧改又爆发了。

10月28日,黄埔区一次性批复了3个旧改项目的改造实施方案,包括双沙村、珠江村和汤村(五福堂一、二社)。这让平淡无奇的十月份,红红火火收尾了。

但是,今天的主角并不是这三个旧改项目,而是一条被忽视的旧消息。

10月中旬,黄埔区新龙镇总体提升规划方案采购项目对外招标,将对镇域面积约75.14平方公里,共有1个社区和11个行政村,预算金额为236万元。

根据项目要求,新龙镇需要通过综合研判,结合旧改实施方案,落实上位规划要求,总体提升镇域各类专项,推动新龙镇省级城乡融合试点实施方案建设。

有两个重点:镇域各类专项提升,结合旧改实施方案。

前一个,指新龙镇教育、交通、医疗、商业、生态等各个方面要提升、优化;后一个,指旧改将成为新龙镇各类专项提升的重点工作。

还记得,今年5月份,黄埔区公布的首批31条旧村推进名单吗?其中,7条“未批已拆”旧村出现在其中,而有5条旧村位于新龙镇。

如今,答案出来了。

01 新秀的崛起

先看一段历史。

新龙镇,位于广州市东北部、黄埔区北部,是黄埔区最大的街镇。其由九龙镇区划调整后诞生,也是广州市最年轻的镇级建制,成立于2019年5月。

新龙镇,来源:广州黄埔发布

资料显示,成立时,整个镇面积约75.8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24万人。下辖金坑、均和、福山、福洞、麦村、大坦、九楼、迳头、新田、洋田、镇龙11个村委会和镇龙1个社区居委会。

不过,成立时,新龙镇虽然有很多重点规划项目,共有30个征拆建设,包括13个道路和市政建设项目、13个民生项目、4个重点产业项目。

比如:新百广城际轨道、镇龙交通枢纽一体化项目、花莞高速、宝能汽车项目、福山循环产业园等。

但是,随着上述项目的不断征拆、落地,广州市发现,黄埔区新龙镇其实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却缺乏一个总体建设方向。

直到去年7月,广州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广州市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容提到,黄埔区新龙镇、白云区钟落潭镇两个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已获得批复。

这意味着,新龙镇的总体建设方向和目标,终于定下来了。根据上述实施方案,新龙镇提出了两个主要目标:

到2022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初步形成一批以超大城市中心镇为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融合发展“黄埔经验”;

到202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形成以超大城市中心镇为特色、发展模式成熟的城乡融合发展“黄埔模式”。

具体建设任务有4个方面,即打造知识经济为引领的城乡产业融合典范、持续推动“三旧”改造改革创新、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健全适应现代都市发展的农村经济运行机制。

其中,建设完成后,有几项数据是市民清晰感受到的,比如:积极推动20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交通全面实现湾区城市1小时、广州主城30分钟的“交通圈”和“生活圈”,加快筹建黄埔大学、建成知识城南方医院等。

科教创新城启动区效果图

回顾这段历史,也就明白为什么会进行新龙镇总体提升规划方案的招标工作。

后者,可以视为新龙镇开展城乡融合发展试点的细分方案,也是镇域整体建设的优化工作。

根据招标文件显示,提升规划工作时间预计为2年,将五个阶段、三个方面开展,包括总体研判、专项统筹、实施传导,将深度梳理目前用地、道路、商业、公服、市政、开放空间及交通现状情况及问题。

这对于成立仅3年半的新龙镇来说,无疑是要冲刺一个新高峰,迎来新面貌。

02 旧改是重点工作,加快推进

毫无疑问,无论是广州发改委公布的试点方案,还是本次的招标文件,都反复提及,旧改是推动新龙镇建设的重要工作。

早在,新龙镇成立不久后,@广州黄埔发布 已经强调新龙镇的发展就在于旧村改造和征拆建设。

2020年7月,黄埔区也公布了多项工作成果,比如200多天拆出了一条大路:广汕公路金坑至镇龙段改扩建,完成广州铁路枢纽东北货车外绕线、珠三角城轨、花莞高速等全长约25公里的征拆任务,完成宝能新能源汽车、科北变电站、中国科学院大学征地签约等。

上面已经提到,广州发改委公布的试点实施方案中,“三旧”改造是新龙镇的重要建设任务。具体来看,新龙镇将实施旧村拆迁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形成一批全省“三旧”改造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成果;加快广汕路两侧、开放大道两侧、九龙湖周边等重点区域征地拆迁与“三旧”改造进度。

又在本次招标文件中,旧改实施,成为了推进用地、商业、市政、交通等各类专项的重要前提。

尽管旧改是各项工作的重要部分和前提,然而在广州旧改进入大调整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新龙镇旧改也是被重创的一个。

“大调整”之前,新龙镇共有8个项目纳入旧改计划,包括4个五年方案(镇龙村分为东、西片)、4个十年规划,但是全部旧村均为“未批先拆”项目。这决定了这些旧村要等审批之后,才能继续推进。

随后,洋田村成为首个过会的项目。在黄埔首批31条旧村中,镇龙(东片区)、镇龙(西片区)、迳头村、新田村、九楼村也成为挤进名单中,成为了人们眼中的“意外选手”。

尽管在广州市2022年城市更新计划中,上述9个项目都被列入了前期工作项目,然后当首次出现名单中,新龙镇已经开始加快辖内旧村改造工作。

比如,今年6月9日,洋田村完成了旧村改造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并对外公示。

7月15日,镇龙村(西片区)旧村改造项目公布了范围内改造现状建设情况;此时,该旧改项目已经在进行复建房、融资房同步在建,首批回迁指日可待。

回顾:复建房、融资房同步建设,黄埔镇龙西能否弯道超车?

到了8月份,区级领导带队前往金坑村、镇龙村东片区督查和召开旧村改造工作推进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这2条旧村的改造工作。

回顾:加快速度!黄埔又有2条旧村推进建设,要全面爆发?

同时,初步了解,迳头村、新田村今年尚未有新的动态出现。九楼村,则有市场消息称,实施方案计划在今年9至10月完成批复,现在看来,还要再等等。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