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有人等到了旧改,有人还没拿到门票 ​
来源:乐居买房2022-10-15 10:21:13

广州旧改的大门已经重新打开。选手们回到了赛道上,开始开展激烈角逐。有比赛,就会有后备选手和观众,后备选手想上场一展风采,观众也是跃跃欲试。

所谓,赛道选手无疑是纳入广州市或区的旧改计划项目,后备选手是一些处于更新改造研究阶段的项目,观众自然是想推动旧改但苦于“拿不到门票”。前段时间,海珠桥南广场旧改项目终于拿到了入场门票,官方回应正在推进旧改相关工作。

今年7月份,我们关注时,关于网友询问是海珠桥南广场否推进旧改,海珠区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时隔2个月,成功“重返”赛跑,苦苦等待的市民,终于等到了。

来源:人民网留言板

黄埔区的一些市民却没有那么幸运。黄埔区一网友向区领导建议,希望蟹山路81号大院和四村纳入珠江村旧改范围内。

来源:人民网留言板对比会发现,网友提到的片区恰恰处在周边几个旧改范围的边界区域,眼看周边都在拆迁、村民准备迁入新房,自然也希望享受旧改的红利。海珠桥南广场与蟹山路81号大院之间,悲喜并不相通。

01“一线江景”要告别破危房?

海珠桥南广场项目,位于海珠桥南端,与越秀区隔江对望,具体位置在滨江西路以南,内环路以北,距离市二宫地铁站约400米。

这里是“老海珠”,也是昔日诸多绅士名流居住的地方。历史文化、地段位置,值得万两黄金。居住环境上自然充满了老广烟火气,各式食肆、学校、医院、商业等应有尽有。

旧城区里,有人们喜爱的“烟火气”,也有业主担忧房屋老旧带来的问题。以海珠桥-江南大道北为分界线,同庆小区、蒙圣社区、福仁社区等组成西部片区是建造年代久远的平房。

同时,在同庆社区、蒙圣社区、福仁社区中,片区内不少房屋楼宇已经被定义为危房、要求业主进行房屋定损、催办业主限期搬迁等,这些通知落款时间基本为2022年。其他房屋中,大部分也是框架、红砖房,同时不少需要铁架进行支撑。

这是我们能看到的地方,而看不见地方也有满是裂痕的墙体和加固的设施。

海珠桥南广场南片建筑情况,网友供图

毫无疑问,改造已是迫不及待。而海珠桥南广场旧改项目,早在2002年已通过了规划方案的审定,到了2008年改造工作再次被提起,海珠区规划分局就《海珠桥南广场地区旧城改造规划方案》进行征询意见。

资料显示,海珠桥南广场项目总用地面积30.51公顷,建筑面积约96万m²。项目改造范围内共有6个社区,包括滨江街的海运社区、小港社区,以及海幢街的永龙社区、福仁社区、同庆社区以及蒙圣社区。根据规划,海珠桥南广场改造项目将分为两期开发,规划新增绿化广场4.5万平方米,形成与海珠广场隔江对望的大海珠广场,将以广场为中心,形成集商贸、文化、休闲、居住、交通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区域性中心。

|海珠桥南片改造效果图

一路走来也是走走停停。不少市民都认为,已经没有推进旧改工作,也不抱有希望,但也有一些市民期待继续推进改造。

可是,到了2021年,在海珠区2021年工作计划中,海珠桥南广场又再次出现了。到底是继续推进,还是暂停了,大家都是云里雾里。直到今年9月17日,海珠区在回复网友的留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正在开展《海珠桥南广场片区更新单元详细规划》,目前该方案正在结合历史名城保护规划和最新的城市更新政策进行研究,片区改造模式将待方案稳定后予以公布。这才得到从官方层面得知,这个项目还在继续推进。那些还在等待的市民,也终于等到旧改了。

02旧改“边缘人”的期待

“进场门票”是拿到了,但广州旧城改造推进缓慢且艰难,这是众所周知的事。

前天,我们关注到的黄埔区鱼珠旧城改造项目就是如此,因为“钉子户”的问题,迟迟没有完成拆卸清零的工作。在原文件还没有到失效期时,黄埔区也迫切发布了新规强调,无论是改造范围内的个人和单位,还是改造主体,都应该做好积极支持和配合改造、确保项目改造顺利开展。回顾:态度强硬!一纸新规:积极配合更新改造工作,不得阻扰

虽然推进难、缓慢,但胜在纳入到工作计划中。目前,广州市旧城镇改造项目共有4个纳入计划中,包括黄埔区鱼珠旧城、港湾一二村、新溪旧城、越秀区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

其中,港湾一二村改造项目正在推进中。该项目位于黄埔老城区,东起港湾路,南抵中山大道东,西至规划城市干道,北至港湾西三街小区,更新改造范围约13.14公顷。项目由越秀集团、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和广州港集团携手建设。

红线范围为港湾一村、二村2019年,港湾一二村以超90%同意率通过了改造表决;2020年2月,纳入黄埔区城市更新年度计划;同年12月,其获得了黄埔区原则上同意项目推进思路和实施方案。

2021年4月,项目举行了展厅中心开工仪式,标志着进入新阶段;一个月后,项目实施方案通过了区政府一级会议。项目推进速度,肉眼可见,但与临近的下沙珠江村相比,又稍逊一筹。早于2020年9月,下沙珠江村旧改项目已经启动了签约工作。于2021年底,全村私宅签约率已达99.5%,公寓楼签约率100%,整体拆除情况均超90%。

一年时间里,几近完成拆除清零工作,这样的改造推进速度,放在黄埔区可是前列的位置。中山大道东北边是积极通过表决,正在描绘未来的蓝图;中山大道东南边是挖掘机“轰轰”声响,村民等待回迁的喜悦。而夹在中间的蟹山路81号大院和四村的业主,不仅只能羡慕他们能够享受旧改的普惠,而且遭受周边因拆迁导致部分基础设施清除带来的不便。真的是伤口撒盐。

来源:人民网留言板

面对居住现状和周边环境,没有拿到旧改门票的这些业主,也只能苦苦请求纳入旧改范围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