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没有停!全市“最贵”旧改村,目前正编制片策方案
来源:乐居买房2022-10-09 07:51:36

要说广州人气“最高”的城中村,海珠康乐村、鹭江村必榜上有名。

无论是日常的评论区,还是政府留言板,其咨询量均为前列。

截图来源:人民网留言板

与此同时,它们也极有可能是广州市“最贵”的旧改项目。
去年1月,凤和(康乐村、鹭江村)更新项目正式挂网招商,最终结果显示,合生创展以100%同意率成功中标。根据招商文件,这两条村的改造范围内总建筑面积335.94万m²,总投资金额约346.67亿元。
这是截至目前,全市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

在“限拆令”的制约下,这个完成招商项目,进度如何了?
近日,官方给出了回应。
1
先来看回项目的基本情况。

康乐、鹭江村位于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片区内,涵盖了中大布匹市场范围。

从地图上看,项目位于新中轴线南端,周边有地铁8号线鹭江站,临近广州大道,位置上乘。

此外,这里还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类专业市场,有着发达的纺织产业与庞大的外来就业人口。

因此,从领导留言板上可以发现,关心旧改进程的,除了村民,还有个体户。毕竟,改造意味着产业转型,未来能不能继续在此谋生,还是未知之事。

截图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根据初步设想,改造后的康乐村、鹭江村将成为海珠区宜居宜商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将依托中山大学等知名品牌资源,引入高新产业,打造高端集聚区。

康乐村、鹭江村改造效果图(最终以官方发布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同在中大布匹市场范围的五凤村,也在去年完成了招商。按照计划,这里将打造技术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的强辐射高端平台,蜕变成广州版“中关村”,成为海珠新经济增长极。
拿下五凤的,同样也是来自朱氏家族的珠江投资。

图源:珠江投资集团


2

接着来聊聊各位村民最关心的补偿问题。

尽管广州旧村改造采取一区一策,一村一策的原则,但其实各村的拆补都有着高度相似。

如白云区拆补方案大多以陈田村为参考对象,那么在海珠区,则大概率以赤沙村为蓝本。

当然了,各村的拆补方案不尽相同,会加入各自的特色元素。

去年3月,赤沙村正式挂网招商,最终被富力成功收入囊中,改造总成本为88.1亿元。在招商文件上,也清晰列出了给村民的拆补方案。其中村民复建安置房补偿安置标准:不低于按村民现状房屋建基面积×4层,即我们常说的“拆一补四”。

赤沙村改造效果图(最终以实际批复为准)

至于临迁费标准,集体物业不低于每月60元/m²标准发放,私人房屋不低于每月40元/m²的标准发放。

首次临迁费一次性发放三年,若实际回迁时间大于三年,则按实际发放至实际回迁之日为止,从第四年起,临迁费的具体发放方案,由甲、乙双方另行协商确定。

此外,方案还列明了给村民的额外奖励,竟高达9.45亿元。

这不代表海珠其他旧村,都有这样的福利。

不过,“拆一补四”将大概率为整个海珠的拆补大框架,基本不会有变化。

不知道这样的标准,各位村民是否满意呢?


3

不过,拖慢康乐村、鹭江村改造进程的,并不在拆补方案上。

根据近日官方的回应,目前凤和村(康乐、鹭江)改造项目正有序推进中,目前正开展片区策划方案编制等前期研究工作。

片策方案,细致到用地布局、配套实施、住宅容积率等都需要考虑到,也关乎着房企能不能平衡账面。

尤其在去年限拆令发布后,拆建比等系列指标出台,为片策方案的编制增加了不少难度。好在,最近在顶层设计上已频吹暖风。上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广州市城市更新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操作指引》,对旧改产业导入有了新要求。

新政下调了第一、二圈层的产居比。

如康乐村、鹭江村所在的第一圈层,城市更新单元产业建设量原则上占产居总建设量的50%以上(此前为60%),或城市更新单元融资地块上产业建设量原则上占融资地块产居总建设量的50%以上(此前为60%)。

产业导入要求降低,企业减负,改造难度降低,也利于推动项目加速进行。

官方的回应,最起码给了康乐村、鹭江村的村民一记强心针,项目的改造没有暂停,仍在推进。

若片策过会,相信后续的改造节奏将会提速。对此,你怎么看?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