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全岛无中介门店!珠江边、2字头的它也遭“冷眼”?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10 07:34:09

在珠江流域的冲积作用下,广州行政区域内诞生了不少小岛。


除了以“富”闻名的二沙岛外,还有历史古迹长存、文化底蕴深厚的长洲岛


谈及其历史,这一切还得从孙中山先生创办黄埔军校开始讲起。


历史有闻,1924年1月,孙中山先生下令创办陆军军官学校。因其选址黄埔长洲,故命名为“黄埔军校”。


军校所在地长洲深井一带曾经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商人云集,盛极一时。


01
瞰古村历史,览自然生态


长洲岛地段独特,三面环水,西南与番禺大学城相连,北与海珠长洲、东与黄埔港隔江相望。


岛屿大致划分为西区和东区。西区主要居住区为深井古村;东区范围较大,以长洲社区为主。整体面积11.5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为8.5平方公里,岛上常住人口2万余人。


由岛内通往的市区交通线路分为陆路水路,西侧可走新化快速路,东边和北边可乘坐渡轮直达鱼珠码头长洲码头,交通不算很方便。


 

岛上旅游资源丰富,生活气息更为浓厚,颇有一番世外桃源的味道。


环岛游客基本上都是冲着黄埔军校北伐纪念碑辛亥革命纪念馆等近现代革命和军事史迹类历史古迹来的。


另外,较为出名的历史文化古迹类文物还有巴斯教徒墓地、外国人墓地、深井文塔、曾氏大宗祠、南海神祠等,此处不赘述。


除此“硬核军事基地”之外,中山公园、圣堂山公园、环岛长堤、钓鱼台度假村等自然风光都是“软性休闲”的好去处。


岛上生活配套资源更是应有尽有,必不可少的菜市场乃广东人烟火气的聚集地。


乐居君穿行在昏暗的市场巷道里,看到青石板铺成的路面被磨得光滑,偶有村民坐在庭前闲聊。


学校资源也不少。包括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黄埔军校纪念中学、长洲中心小学、深井小学、广州市第八十四中学、黄埔造船厂中学、黄埔造船厂小学等。


但岛上医疗资源较少,仅有黄埔区中医院长洲分院、广东省第二工人疗养院、黄埔造船厂职工医院3间医院,仅能满足基本需求。


02
谈长景规划,谋区域发展


环顾全岛,尽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当地政府基本不打算出让土地,自然不会有新盘诞生。


岛上基本被原住民的村屋覆盖,仅有伶仃散盘在售。因此,连锁的中介门店也并未在岛上设点,广告只在社区士多隔壁竖个红牌,走快两步都看不见,存在感极低。


村屋之外,岛上不乏隐匿山间的别墅。他们大多2-3层高,楼下有着绿林环绕的小院,梁柱之间透出高级质感。仿佛与世无争,洗尽铅华,只为寻得静谧。

贝壳找房平台显示,岛上共14套房源挂牌,其中包括黄船生活区、梅园小区一区、梅园小区二区、梅园小区长洲路、军校路5盘,均价在2.2-2.6万元/㎡之间。


征地“无望”,好在旧改“有戏”。


2022年6月2日,科学城城市更新集团官方微信号发布信息称,广州黄埔区长洲街深井社区与公司正式签订长洲街深井社区综合开发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这也意味着改造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长洲岛西区即将从美好蓝图演变为现实。


也许是“自己人动手更放心”,区属国企的介入也鼓舞了当地居民的改造士气。


事实上,早在1991年广州市政府便已启动开发长洲岛的计划,先后投资修复了黄埔军校及其附属建筑、东征烈士墓、白鹤岗炮台、外国人公墓等古迹,继而编制了《长洲历史文化保护区控制性规划》,该规划于2004年正式通过。


2003年,黄埔区政府曾计划将长洲建设成番禺大学城的后花园,但大学城的腾飞并没有成功带动长洲岛的发展。


紧接着到黄埔军校80周年华诞,也就是2004年,市、区政府对长洲(鱼珠)码头进行了改造。


当时主要针对长洲岛上的主干道金洲大道进行了扩建,修建了登山石径,连通了黄埔军校与东征烈士墓、北伐纪念碑等景点。


至此,长洲的交通环境和市政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按照《黄埔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以黄埔军校旧址为核心的长洲岛被列入区旅游资源组合成的十大资源分布区之一。


并提出以“一轴三心,一核七区”为总体布局,结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小镇的要求,加快推进长洲珠江国际慢岛建设。


从2021年公布的《长洲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中可以窥见的是,未来长洲岛将以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传统居住功能为主,原则上不增加人口。


同时优化入岛交通,地铁7号线二期将在长洲岛设有深井、长洲两站,其中长洲站可与8号线换乘,苦通勤条件已久的原住民总算是迎来了一波甘霖。


| 地铁7号线二期建设现场


另外,规划开通长洲至南海神庙、海心沙、广州塔、黄埔古港的水巴航线


不仅如此,规划还将在东区投资5.618亿,分三期建设长洲邻里中心,以民国风貌和岭南特色为主题打造长洲岛新地标性建筑。


日后将导入高端零售企业入驻,展示岛内名优特产,激活旅游经济,带旺长洲发展,增加集体收入,项目一期已于2021年9月动工


科学城集团的介入,新地标建筑的落地,会让未来这片百年历史的“世外桃源”诞生怎样的新面貌?


长洲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