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白云发布旧改新规:优先安置、储改结合,56条旧村怎么走?
来源:乐居买房2022-06-17 07:53:38
摘要
若按照本次《通知》的规定,稳妥推进项目将更快、更稳推进改造、建设,很多计划外的项目,短期启动旧改显然无望了。

  广州旧改调整不断。

  前几天,一份有关广州旧村改造合作企业引入及退出(修改稿)的意见稿开始流传,内容有紧有松,比如提高历史文化保护要求、放宽合作企业与改造项目资金能力要求、合作企业退出要兜底。

  昨天,白云区正式印发了《广州市白云区关于在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的通知》(下称:《通知》),内容涉及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更新道路、强化政府主导下的城市更新工作机制、保障措施三大方面、合计14条新规。

白云发布旧改新规

  整体来看,白云区发布的《通知》,是在住建部、广州市“大拆大建”限令的基础上,结合区内旧村全面改造进行优化,从各个环节做出了明确且严格的规定,指引区内积极、稳定推进旧村改造工作。

  毫无疑问,《通知》第一个要求: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拆建比不大于2、鼓励就地安置、做好历史文化和古树古木保护,以及不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模式、注重产居比。

  《通知》核心部分在“强化政府主导下的城市更新工作机制”上,白云区提到,深入研究,进一步补充要求,形成政府主导、计划管控、国企参与、储改结合、产业导入、公开招商为主要特色的城市更新工作机制。

  划重点来看,《通知》从启动旧改前期工作、基础数据调查、片区策划方案、实施方案、改造实施等全环节都做出了细化的规定。

  条件成熟的储备库项目可向申请纳入年度计划管理,未纳入储备库的,不得开展城市更新前期工作;未纳入年度计划的,方案不得提交研究;

  基础数据调查中,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和树木的调查工作,且要摸清底数、做好建档工作;

  片区策划方案环节中,要加强加强策划方案报审要求,需按要求编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案(专章)和树木保护专章;

  项目实施方案阶段中,继续坚持政府主导,项目实施方案批复后方可公开选择合作企业,鼓励企业与区属国企、属地镇街建立信息互通机制;

  每期项目中优先建设安置地块,居住用地独立的公共设施需在当期地块建设总量完成50%前建设完毕,并验收;同时,融资地块预售前,复建安置房已建成计容建面占复建总建面比例,不低于融资地块已建成占融资总建比例;

  选定合作企业后,开设改造项目融资地块的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融资地块预售款中应足额留存当期复建安置资金,用于支撑村民临迁、复建安置房以及公配建设等,进一步保障村民的改造利益;

  在“保障措施”中,《通知》明确,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城市更新实施的统筹协同机制;同时,压实主体责任,各镇街党委和政府或办事处对辖区范围内的城市更新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回到整个白云区旧改来看,作为广州拥有最多城中村的行政区,城中村扎堆、人口密集、产住不分等,一直是其面临严峻问题,但过往“追求”旧村全面改造,并没有收获太大的成效。

白云发布旧改新规图源:广州乐居

  今年开始,白云区则开始探索更加多元化的城市发展模式,全面改造、综合治理、征收储备、老旧小区微改造等多维度前行。

  综合治理方向中,白云区是探索“国企+经济联社”的合作模式,通过依托国企的实力提升城中村品质。

  比如:高新区集团与嘉禾街道办事处、望岗经济联社,白云公资与石井街道办及马岗经济联合社,白云金控与白云城街道、萧岗联社,纷纷签署了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有关旧村社会治理精细化、品质化区级示范点创建工作。

白云发布旧改新规图源:白云金控

  再来看下,市民比较关注的旧村全面改造中。我们之前统计数据中,白云区共有84条旧村涉及到旧改工作,其中有38条旧村有房企合作介入、或有前期服务商,占比接近50%。

  按照广州10区批复已批在建及已批未建、213个旧改项目批复意见中,白云区合计有56个旧改项目有了结果。其中,已批在建项目有4个,包括田心村、小坪村、陈田村、江夏村。

白云发布旧改新规

  其余52条旧村中,稳妥推进项目为黄边村、棠涌村、五龙岗村,目前均处在片策方案编制阶段。

  上个月底,这3条旧村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正式对外公示。这意味着三条旧村改造工作,经过调整后,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白云发布旧改新规

  这次调整中,看到了另一个推进城市发展的方式:征收储备,集中在天河区、白云区,其中19个项目中,白云区有多达14个项目。简而言之,面对地价昂贵、推进艰难,政府主导的收储模式更有利于推进、项目建设。

白云发布旧改新规

  此外,白云有14个继续前期研究项目,21个暂缓实施项目。这些项目基本为五年方案、十年规划的旧村,以及不少是计划之外的项目;并且,大部分旧村还是处在基础数据摸查阶段。

白云发布旧改新规

白云发布旧改新规

  若按照本次《通知》的规定,稳妥推进项目将更快、更稳推进改造、建设,很多计划外的项目,短期启动旧改显然无望了。

标签: 项目 改造 城市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