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这些小事,却让我后悔买房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2-05-13 07:17:21
摘要
你现在有买房的打算吗?

  这两天,#广州暴雨#的话题刷屏,全城市民严阵以待,生怕一不小心就变成“走着出门游着回来”。

  在连接的暴雨预警下,广州也宣布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两天,突然的“放假”让不少孩子乐翻了天,但家长却又开始头疼——在家带娃,实在太痛苦了!

  随着近两年新冠疫情的侵袭,居家上班、居家上学已成为普遍现象。而待在家的时间一长,人们也开始对自己住的房子“日久生厌”,不少人甚至已经萌发了置换的想法。

  对大多数人来说,买房是一场人生的“大考”,即使在区位、配套、朝向、开发商品牌等众多关键因素上面面俱到,只要在其他因素上有所大意,便会大大影响自己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度。

  今天,我们就来细数这些容易被疏忽的“后悔瞬间”。

  户型:房间数量不足,功能空间不够

  在以前,人们考虑户型大多只集中在朝向、面积之类,在户型的具体布局方面会相对宽容,而到了现在,最多人抱怨的往往便是自家房子的户型布局,尤其体现在房间数量的不足上。

  按传统认知,一个三口之家居住在二房便足够,但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以及居家时间的增加,人们才会意识到多一个房间是那么的重要。

  现在不少人在居家办公、视频会议时,会选择去阳台、厕所、甚至楼梯间或地下车库等场所,原因无它,谁也不想在自己光鲜亮丽开会的时候,穿着睡衣的家人、活蹦乱跳的小孩,甚至还有赶也赶不走的宠物猫狗轮番出现在视频画面中。

  庆幸的是,开发商也洞察到了人们的这一痛点,在面积不变的前提下极可能地多隔出房间。我们会发现,现在不少新盘70㎡左右便能做到三房,80㎡左右便能做到四房,这样的户型无疑是刚需族的福音。

这些小事,却让我后悔买房了…

  增城某项目的79㎡的四房两厅两卫户型

  若是家里小孩有两个及以上,或是与长辈同住一屋,很多人便会发现单独一间卫生间不太够用,如果那还是一个干湿不分离的卫生间的话会更加不便,经常会出现在早晨上学上班时期厕所门口排队的场景。也正因此,主卧自带卫生间的独立套房成为了当下购房者的主流选择。

  在近两年疫情的侵袭下,以往可有可无的独立玄关却显得愈发重要,变成了入屋消毒的必备功能区,不少人要在玄关完成脱外套、脱口罩、洗手、喷消毒液等一套完整流程才会放心踏入家里。

  同样在疫情之后显著提高重要性的,还有家里的储藏空间。现在很多人会选择往家里屯一些食物或日用品,但买回家后才发现,家里并没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储存,因此,现在不少购房者在看房时也会额外留意,所看的户型中厨房或餐厅是否预留有足够的冰箱空间。

  在不久前教育部还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学生能掌握1~2种常见蔬菜的种植或鸡、鸭等家禽的四样方法,对于居住在城市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要求到底可不可行还有待验证,但已经有不少家长开始后悔家里的阳台太小了。

这些小事,却让我后悔买房了…

  截图自微博

  配套:物业矛盾频发,买菜问题重重

  除了户型以外,人们也开始对房子的其他配套有了更高的要求。

  教育、交通之类的自不必说,一直以来它们便是买房者做决策的关键因素,大多数人在这方面会格外谨慎,因此会后悔的可能性较小。要说这两年最容易让业主产生不满的配套,实际上是物业方面。

  在2021年的领导留言榜数据报告中,“物业管理”上榜最受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能听到不少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甚至业委会投票决定换物业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2

  也正因此,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物业的重要性,它直接影响到整个社区的秩序和舒适度,也成为了小区房价的因素之一。

  容易被人忽视的还有商业方面,这里尤指便利店、肉菜市场、超市之类的小型商业配套。现在绝大多数新盘都规划有底商或商业街,但其中有些招商进度较慢或是力度不足,导致入驻商家寥寥无几,业主在入住后才发现,买个菜都要长途跋涉,这无疑会大大降低生活的幸福度。

  另外,受疫情影响,近两年人们外出旅游的次数大大减少,运气不好小区被封时连下楼遛个弯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然而,不少业主也发现,即使能下楼,小区内部的活动空间极其狭小甚至没有,最终只能在继续回家乖乖隔离。

  因此,小区内部的活动空间也逐渐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在此前克而瑞做的置业偏好调查中,由社区活动空地、健身活动空地和儿童活动组成的活动空间偏好占比已经超过60%。

这些小事,却让我后悔买房了…

  截图自克而瑞

  “先上车再换票”还是“一步到位”?

  朋友圈的房屋销售人员很喜欢说一句话:先上车,再换票。

  在楼市上行期,这句话其实没说错,不少刚需族确实通过这种方式如愿以偿地住上了自己心仪的房子,代价便是,在他们等待置换的时间里,他们可能便要忍受上述种种的不舒适。

  不过,当“房住不炒”成为主旋律,人们看涨的预期开始扭转,许多人不再抱着“抢到就赚到”的想法去买房,而是对房子的功能性、安全性、舒适性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买房的追求也逐渐转变为“一步到位”。

  也正是因为这种心态,广州近期大户型面积段越来越受欢迎,市占率越来越高。克而瑞数据显示,2021年,广州四房户型销量突破2万套,总成交面积263.35万平,创下该户型年成交量历史新高,成交占比也首次超过二房户型。

这些小事,却让我后悔买房了…

  另外,豪宅成交量也是水涨船高。根据克而瑞数据,2021年广州单价8万+的一手住宅成交了1473套,是2018年的10倍;总价1000万以上的一手住宅成交2802套,接近2018年的4倍。

  开发商也察觉到了这一趋势,今年推出的豪宅项目呈现“井喷”状态,不完全统计,今年广州在售或待售的10万+项目已经达到24个,其中琶洲南TOD项目便被抢购一空,可见豪宅购买力依然未减。

这些小事,却让我后悔买房了…

  你现在有买房的打算吗?又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呢?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