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买房故事 | 买房后的每一天,我都靠刷信用卡度日
来源:乐居买房2022-04-24 08:01:47
摘要
买房三年,尚未入住

  编者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打拼故事,“房子”是故事里出现频率颇高的词。它是百味人生的配角,亦是普遍存在的执着。有人将其当成目标,作为价值感和归属感的证明。有人随心而定,只追求自己力所能及。

  时代观念不同,对房子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我和我的房子》系列,将以真实故事展现时光变迁中人与房子间的生活缩影。

买房后的每一天,我都靠刷

  被访者 | 小安 (男,买房3年,尚未入住)

  编辑 | Gragas

01

  我是92年的湛江人,高二为准备艺考,第一次来广州学画画。那时,我哥在白云京溪的南方医科大学读书,我也在京溪待了差不多三个月。

  当时,觉得广州的一切都新鲜,逛广州塔、珠江新城等,这些高楼大厦都是农村从来没见过的。心想要是能像我哥一样在广州读大学就好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想。我大学确实过来广州读了,读的是网络新闻与编辑,但专业名字有些问题,学的内容和编辑没什么关系,反而更像设计,毕业后到现在都是从事拍摄类的工作。

  刚毕业时,和舍友4人合租客村一套3房1厅,租金3500元。我单独住一间,每月租金分摊1000元左右。

  那套房子还挺好的,离地铁站三四百米,通勤四五个地铁站就能到林和西上班。

  那时不用怎么加班,一个月工资7000-8000元,再加上接拍视频、婚礼类的外单,一个月收入过万。

  但存不住钱!一来,花钱买摄影设备支出大;二来,我花钱比较大手笔,每个星期都要下馆子,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赚多少就花多少的大学观念没改变,事实上是没受到社会现实的磨练。

  然而,经历了两年合租时光,终究是不欢而散。

买房后的每一天,我都靠刷

  因都是大学舍友,出来工作一起合租,感情依旧很好,也能互相照应。尤其是我喜欢做饭,这么多人的话,买菜做饭都比较好做。

  然而时间长了,住在一起矛盾就多了。

  我个人比较喜欢干净,觉得这么多人住在一起,要特别注意卫生问题,至少每周轮流打扫,但有的舍友就是不爱搞卫生。

  更麻烦的是,他们总爱在钱财上斤斤计较,乃至几毛钱几块钱都不放过,我这种习惯花钱大方的人就有点难接受。

  恰巧当时的房东不租了,准备把房子卖了,那我们就散了呗。

  其实我大二的时候就已经谈恋爱了,刚毕业的时候女朋友提出和我住在一起,但我不太想这么快同居,其实是不想被人管和约束。

  所以和舍友们散了之后,我才和女朋友搬到了我比较熟悉的白云京溪租房。

  后来换工作我也是围绕白云通勤时间找工作,距离京溪不能超七八个地铁站。

  期间,也搬过几次房子,都是在同一个小区里。

02

  和女朋友同居后,就开始存钱,但不是为了买房,而是去旅游。

  那时刚出来工作2年,对买房还不是很上心,就想再玩一玩。

  我非常喜欢旅游,可以沿途拍美丽的风景。为此,我去过很多地方,国内北京、长沙、西藏等,国外有泰国等等。曾经,从甘肃出发骑自行车到新疆,三千多公里骑了一个月,沿途一路拍照。

  我和女朋友每次出游都会做好规划,提前按照目标先存好旅游经费。

  年轻时就是有拼劲,为了赚取旅游经费,周六日有任何接单的机会,我都会去做。哪怕剪片子到晚上两三点,第二天六七点还能早起出去拍摄赚钱。

  因为热爱旅游,热爱摄影,再苦再累我都觉得日子过得很自在。一想到存完钱,熬过了工作日,到假期就可以立马出去玩,我的工作就有了很大的动力。

  就这样,毕业后两年都是存钱各种旅行。

买房后的每一天,我都靠刷

  再后来,和女朋友合办了一张卡存钱。有一天她给我看了银行卡的余额,竟有30多万,还是我一个人存进去的,她的10多万存在自己的另一张卡。

  我的钱受她的控制,她的钱不受我控制,有了女朋友就是这么个道理。

  但我有点惊讶,这些年不定期把钱转给她,少则三四千,多则四五千,我也不知道她拿去怎么用。

  生活上都是她来打理,像买洗发水、沐浴露等生活用品都是她负责,这些我也不知道要开销多少,我也没问。

  看起来是很持家有道,但女人买化妆品连眼睛都不眨。而我要买数码产品或者镜头,就要自己存钱偷偷去淘二手货,或用分期付款来买。

  尽管如此,那时我还是不太想买房,也不是担心供房的压力,而是50万要是平时陆续花了还好,你一次性要掏空出去就有点肉痛。

  虽然这钱是莫名其妙存下来的,我都不知道,但一点一滴存起来还是挺辛苦的。

  那时我烟都很少抽,钱都在女朋友手上,但我依然坚持往联名卡存钱,其实就是想给她买多点化妆品和衣服。

03

  知道我们存了50万后,我觉得挺厉害的。工作也就两三年,周边很多同龄人还有处于借钱吃饭和交房租的状态。

买房后的每一天,我都靠刷

  真正有买房想法,是我女朋友暗示我:“我们该进入下一个阶段了。”

  我家倒是没催结婚这个事,但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她父母一直在催。见完家长回来后,女朋友说要结婚就要先买房,但她不愿意跟我回湛江发展的。

  当时,我鬼使神差的回答:“行,可以。”

  但内心是不想结婚那么早,感觉还没玩够,不太想去面对家庭的压力,也还没认定女朋友是一辈子走下去的那个人。

  同时,我对自己比较有自信,无论有没有房,她都还是会跟我结婚的。

  后来逐渐习惯了有女朋友在管,觉得约束着很多东西也挺好。

04

  想买房后,却发现自己没有购房的资格,没交满三年社保。后来女朋友通过人才入户政策,转成了广州户口。

  她本来是肇庆人,她爸妈当时在肇庆刚买了一套房。我想着她爸妈买房也没问我们要积蓄,那就给几万他们买家具。

  房子120㎡左右,我们每个月都会抽时间过去住一下。相对于广州来说,我挺喜欢肇庆的慢节奏生活,有山有水,适合养老。

  但与我老家湛江相比,就差远了。那里没大海,没海鲜,除了吃鸡鸭,就没其他特色的东西了。

  另外,我有点社恐,每次和她家亲戚聚会,我都要主动说话题,甚至在她父母面前我也不能表现自我。例如为了表现女婿勤快,我得干家务,内心是千万个不愿意,但表面功夫还要做。

  平常我们在广州生活,分工就比较明确,我做饭,她洗碗。

买房后的每一天,我都靠刷

  再说回买房这件事,我们当时存了60多万了,但是距离广州买房的首付,还是有一定差距。

  2019年,我女朋友父母、我哥还有一位朋友,就分别借了我10万。最后买了萝岗一套97㎡的三房,单价2.9万元/㎡,总价不到300万元。

  那时因我爸刚好中风住院,差点丢了性命,所以不让他们掏钱支持我买房。父母的钱攒了一辈子,老来是救命用的,我不敢动。

  说到买萝岗,也是因为我爸生病的缘故。

  那时候我爸中风,半边的身子都不能动了,没办法像正常人那样生活,就需要有人去照顾。思前想后,我哥和我就商量着把父母从湛江接来广州。

  早年我嫂子在龙洞的一家银行工作,从工作地点开车到萝岗,也就20来分钟,所以我哥他们就在萝岗买了房子,以迁就嫂子上班通勤。

  我父母来广州后也住在我哥家里,病人的情绪多变,时间久了,我哥也感到很累。他就希望我能和他买在同一个小区,彼此有个照应,能共同照料父母。

  那时候萝岗真的很山卡拉!没有像京溪那样完善的商圈,也没有地铁,我犹豫了很久,觉得买萝岗巨亏,但最终也还是答应了。

  尽管买房一年就交楼了,现在小区也有有轨电车接驳地铁,但到目前我仍然还没搬过去住,房子也涨了四五千元每平。

05

  买房后在2020年12月,我和女朋友领证了,此后妻子也怀孕了。

  有了房子有了家,本该是美好的生活拉开了序幕,但一笔又一笔的债务却如大山般压在了我的肩膀上。

  首先,借朋友的10万元需要提前还。买房后身无分文的我,没有积蓄能还他。思来想去,求人不如求己,就想通过装修贷来还钱和装修。

  不借不知道,一借才知道银行都拒绝我。

  原来是我的征信出了问题,买房后的每一天我都靠刷信用卡度日,已经有好几张信用卡被刷爆了。

  听闻伴侣去申请贷款也是可以的,就用我老婆的名额去试试,跑了几个月的手续,终究还是失败了。

  后来我找关系,申请了商业贷,但到如今贷款还没放下来。

  结果还是父母出面帮我,但商贷一下来,我一定是会立马先还给他们。

买房后的每一天,我都靠刷

  男人到了中年,很多时候你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处境,出门在外也好,家中老人也好,都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开销,已经没有了年轻人的无忧无虑。

  我现在已经很久没出去玩了,并不因为疫情,是没有了当初那种激情和惊喜感。每个月等来的都是固定的那几个还款账单。

  我老婆压力倒是不大,因为我扛下了所有,不会和她说自己有多辛苦,只希望她过得轻松。

  我不是一个情绪控制得特别好的人,有情绪了会打游戏来发泄,在外面发泄完再回家,对家里人报喜不报忧。

  维持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并不容易,我不想打破家里的平静和安宁。

  以前回家还会流露出消极、疲惫的情绪,后面觉得发脾气并不能解决问题,也会带给家里人负能量,就学会了控制坏情绪。

  这不是成熟,是向生活低头。

标签: 买房 房子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