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广州:一场旧村文保行动悄悄在进行
来源:乐居买房2022-02-27 07:59:32

  前天,住建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被点名批评了,原因是在城市更新行动中,该市出现了大规模迁移砍伐古树古木事件,应当坚决杜绝破坏性“建设”行为。

  诚然,去年8月份以来,广州城市更新行动突然“熄火”,也是配合全面核查古树古木的破坏情况。

  期间,广州多次冲上“热闻榜”,从相关领导被追责、惩罚到涉事单位被罚款,以及不断围绕文保出台新规,比如擅自砍伐古树古木的最高罚款50万元/株等。

  如果说,新规是避免再次出现古树古木被破坏,那么最近一段时间里,广州各个行政区开始频频发布了传统旧村保护发展规划,或进行相关修编工作,涉及14条旧村,包括黄埔区莲塘村、水西村、花都区白石村、缠岗村、番禺大岭村、荔湾东漖村、天河珠村等。

  广州悄悄开展了一场旧村文保行动。毕竟,在过往旧村改造工作中,破坏古树古木、损坏宗祠风水塘等现象屡见不鲜。

  此刻,传统文化和历史记忆,需要重拾起来。

  01

  14条旧村率先开展文保行动

  古树古木之于广州,是千年古都印迹的重要体现。广府文化中,榕树也是一个重要的部分,被称为“榕树头文化”,比如六榕寺的参天古榕树、珠江两岸的枝繁叶茂的景观榕树等。

  许多广州人的记忆里,榕树头下是进行文娱活动的重要场所,比如“搬凳子,听古仔”,也是很多广式餐厅、士多店摆摊之地。

一场旧村文保行动悄悄在

  没有古榕树,意味着广州很多老城区、传统旧村没有了灵魂。

  再来看下,过往城市更新行动中,古树古木被破坏已不是个案。

  黄埔水西村长龙片区旧改项目,因未对古树采取避让和保护措施,导致古树被搅拌车撞倒、致死;暹岗村旧改项目,对拆迁区域古树进行摸底、确认并未采取避让和保护措施,导致14株古树灭失;萝峰村旧改项目,同样因为上述原因,导致25株古树致死。

  如此旧改方式,有着沉痛的代价,并且漠视文化符号。

  可以看到,先前一段时间,广州开始全面收紧城市更新行动,回收区级单位的行政权利、多部门印发保护新规,以及省级单位开展全面摸查工作,并进行监控保护。

  回顾:最高罚款50万/株!新年刚过,“古树保卫战”又打响了

  经过上述整顿之后,如今,广州众多旧村正式开展传统风貌保护、历史建筑修缮等工作。

  乐居城更初步统计,目前已有14条旧村发布了历史文化、传统风貌的保护规划,黄埔区有4条旧村,花都区有6条旧村,番禺区有2条旧村,荔湾区和天河区各有1条旧村。

一场旧村文保行动悄悄在

  1月20日,黄埔率先发布了《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莲塘村保护规划修编(2022-2035年)征求意见》,确定保护莲塘村独具岭南特色的古村传统风貌,整村范围6.62平方公里,正式拉开广州旧村文保行动的序幕。

  随后,重岗村提出保护原有“一街八巷”的传统梳式布局,水西村提出保护原有“一字街,耙齿巷”的传统梳式布局,萝峰坑村提出保持“塘-祠-宅-山”的梳式布局街巷肌理。

一场旧村文保行动悄悄在

  进入2月份,不止是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荔湾区、天河区纷纷进入到旧村文保行动中,比如

  花都区白石村、缠岗村、官坑村分别将保护“田-岗-塘-村”的自然格局、广府水乡“水-田-岗-村”的自然格局、依山就势的“山-田-塘-村”的自然格局等;番禺区将保护大岭村“蛎江涌头,半月古村”的空间格局。

一场旧村文保行动悄悄在

  透过这些保护规划,可以看到,这些村在保护原有空间格局上,设置了核心保护片区、建设控制地带、环境协调区3部分,保护范围普遍较大;同时,范围内大到历史建筑、古树古木,小到具备历史记忆的食堂,也纳入到保护对象。

一场旧村文保行动悄悄在

  足以可见,痛定思痛之后的广州,在极力保住千年古都应有的形象。

  02

  城市更新内需潜力巨大,文保也要做好

  按照广州目前对于文保工作的严厉程度,我们就会有另一个问题:未来旧村将如何改造?

  从前天住建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决策层的想法,既要推进城市更新,又要做好历史建筑、传统风貌的保护。

  两手抓、两面好,而不是无法融合的两个对立面。

  实际上,广州目前旧改方向亦是如此,早前我们从多个角度关注了趋势变化。

一场旧村文保行动悄悄在

  而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会上表态,目前,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我们说的就是新的建设,向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转变,也就是说,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内需潜力巨大。

  字里行间,都在说明旧改工作,不会停,甚至会加大力度推进,特别是在老旧小区改造层面,建筑老化、安全隐患逐渐显现,迫切需要更新改造。

一场旧村文保行动悄悄在

  因为,城市更新不仅解决了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411个城市共实施2.3万个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达5.3万亿元。

  简单来说,城市更新未来一片前景,只是当下改造模式不符合国家整体经济发展转型基调。

  未来如何推进,住建部给了7条意见:健全体系、优化布局、完善功能、管控底线、提升品质、提高能效、转变方式。其中,上面提到了,要对特色风貌划定底线、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风貌管理。

一场旧村文保行动悄悄在

  广州旧改暂停、文保行动发生突然的原因是,去年5月份,中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这是40年以来,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的关于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文件。

  中央层面发布的文件,目的不只是要建设好城市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充分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历史文化遗产等,更深一层背后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保护与传承。

  作为千年古都的广州,且是省会城市,广东省GDP又是全国首位。也就是说,广州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历史文化保护行动,将有可能成为国内其他城市效仿的对象。

  这场旧村文保行动的意义,显然就更加重要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