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周刊|破局人口“慢增长”
来源:乐居买房2022-02-08 08:05:13
摘要
“稳”字当头,鼓励生育的政策也来了,你会考虑生育三胎吗?

  今年春节,你被七大姨八大姑催婚、生孩了吗?

  关于生育,现已不再是家庭性问题,而是上升到国家层面。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其中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成为建国以来人口出生率最低的一年。

  若减去全年死亡人口1014万人,去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仅0.34‰,净增人口仅48万。

破局人口“慢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净增人口数量创下了近60年来(1962年以来)的新低。

  有专家预测,人口负增长或加速到来,一系列社会性问题将接踵而至。

  年轻人不愿结婚不愿生娃是一个难题,不只中国专属。但是中国、韩国、日本的问题确实相对突出。

  其中一个原因是:高房价。

  为此,国家在推出二胎、三胎政策外,还做了很多举措,甚至在城市更新上狠下功夫。

破局人口“慢增长”

  01

  社科院:我国人口将成负增长

  这绝对不是单纯的“人口焦虑”。

  查看数据,我国出生人口从2017年开始持续下降,2021年出生人口已经是连续第五年下降。

  从2017年的1723万人,到2021年的1062万人,近5年新生人口数量下降幅度约38%。

  对比上世纪动辄每年2000万的新生人口,现在的数据几乎直接砍半,这对于国家可持续发展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

破局人口“慢增长”

  社科院报告分析,中国人口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从2030年开始进入持续的负增长,2050年减少到13.64亿,2065年减少到12.48亿,即缩减到1996年的规模。

破局人口“慢增长”

  人口急降,将带来一系列社会性影响,如人口老龄化、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抚养负担等,甚至影响国家经济发展。

  事实上,我国人口的减少,除了因80年代的计划生育政策,还与高房价密不可分。

  此前积累的人口已达适婚适育年龄,这一代的改善性和初次购房需求主要在2015年后释放。

  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全国房价出现了阶段性上行,前10城市房价涨幅均超过60%,形成生育面前的一座大山。

破局人口“慢增长”

  02

  高度城镇化,导致房价快速上涨

  房价快速上涨,除了上述原因,还有一个因素:城镇化进程。

  首先,目前居民住房需求可分为三部分:

  首先是刚需,一般为城镇常住人口增加需求。

  即是本地年轻人成年后结婚买房,以及外地人定居当地的住房需求,大多以中小户型为主。

  其次是改善,一般为人均住房面积增长需求。

  即年轻人年轻人有了一定积蓄或者家庭增员需换大房子,或纯投资买房。

  这类购房者,目标为中大户型,提高了家庭的人均住房面积。

  最后就是拆迁户,即通过城市更新衍生的购房需求。

  部分村民拿着拆迁款却没了房子,自然就要买房居住,也会导致楼市出现突然上涨。

  基本可以这样说,哪里有拆迁,哪里就有房价上涨。

  调查显示,我国城镇化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1995年以前,城市年增量人口达到1000万上下。

  第二阶段是1995年后,城镇化进入高速推进阶段,年增量维持在2000万人以上水平。

  第三个阶段是2020年以后,城镇常住人口年均增量将逐步下降,城镇化率逐渐迈向最大值。

  从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期间,房地产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城镇化率进入第二阶段时,房地产开发不断扩大规模。

  期间,各城市诞生了不少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不仅让农村转城市人口,也为城市现代化做出非常大的贡献。

破局人口“慢增长”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我们也能感受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来自房价的“压力”却越来越大。

  以广州黄埔区为例,从2020年开始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喊出“三年拆66村“的口号。

  疯狂推进拆迁中,本地村民处于回迁过渡期,扎堆涌进商品房市场,导致房租、房价上涨。

  因此可以看到,黄埔这几年房价的上涨速度之快;即便在土市,也频频上演“摇号大战”。

破局人口“慢增长”

  03

  官方出手,禁大拆稳房价促生育

  为了进一步稳住房价,顺利推行三胎政策,去年官方便频频出手。

  2021年,全国调控次数超过400次,各城市响应国家的号召,通过限购、限贷、限价的方式,抑制哄抬房价上涨的违规行为。

  另外,城市更新方面,也有了相关的调控。

  首先是国家层面。

  住建部发布“63号文件”,严控大拆大建,强调城市更新拆新比。

  意见提出,除违法建筑和被鉴定为危房的以外,不大规模、成片集中拆除现状建筑,原则上老城区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20%。

  严格控制老城区改扩建、新建建筑规模和建设强度,原则上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建比不宜大于2。

破局人口“慢增长”

  各城市方面也以此为上层意志,纷纷跟进。

  如广州,表示将强化城市更新项目的计划管控,合理控制节奏;深圳,则强调由“拆”变“治”;西安也有表态,主张采取“留改拆”并举、保留利用提升为主的方式组织实施城市更新。

  为了控制旧改供应,未来相关政策也会陆续推出。

  如在旧改项目中的“双限房”,即限制销售对象,限房价。

  其中“双限房”的面积,不低于融资区住宅总建面5%的,与融资商品房同等装修品质,同步进行,但价格要低于融资区商品房的10%。

  此外,也会严格规范回迁房入市流转,除了打击炒房,也起到保障商品房市场系统稳定的作用。

破局人口“慢增长”

  当然了,除了控制房价快速上涨,也要预防房价急速下跌。

  像是岳阳、江阴、张家口等城市相继发布限跌令,目的是保障房地产健康发展,稳定社会环境,不允许恶意降价行为。

  “稳”字当头,鼓励生育的政策也来了,你会考虑生育三胎吗?

标签: 房价 城镇 上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