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改不动的老越秀要玩新的,黄花岗能借势起飞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2-01-10 08:07:31
摘要
你看好黄花岗片区吗?

  在过去的一年里,如果说广州哪个区的旧改最多人关心、最多人提问,肯定少不了越秀区的名字。

  奈何老城步伐缓慢,多个旧村、旧城项目从去年初等到今年初也没等来下一步动静,不少人戏称“有生之年”系列。

  越秀到底还改不改了?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只是哪里先动的问题。

  实际上,越秀区在刚消失不久的2021年的尾巴发布了一份《广州市越秀区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这份文件未引起广泛关注,但却为越秀未来五年的发展划下了一个重点,并涉及到城市更新方面。

改不动的老越秀要玩新的

  文件虽是聚焦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但明确指出要“牢牢把握城市更新机遇”,提出了“双核引领、三带协同、四极联动”的创新空间战略布局。

  简而言之,就是要通过科技赋能,焕发老城新活力。

  而老越秀要搞新科技,黄花岗科技园是绕不开的一个重要支点。文件在“重点任务”中再次提出要“推动黄花岗科技园扩容提质”,这对于园区所在的黄花岗片区无疑是一大利好。

  今天,城更君就跟大家聊聊这个在越秀略低调的片区。

  01

  老城发展有瓶颈,积极信号释放

  对处于发展节点的老城越秀来说,契机与挑战向来都是并存。

  核心区位和商贸基因是它的优势,但短板亦十分明显。

  用官方的话来讲,空间瓶颈制约、内生动力不足、创新方面不够不完善等问题让越秀区的发展动力存在不足。

  要发展,怎么破局?前文也已提到,越秀区给出的最新答案就是科技赋能。

  根据对规划的官方解读,文件中体现的5大重点任务,分别是提升优势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与转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境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和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简而言之,就是要引进人才、企业,发展技术、产业。在这里,黄花岗科技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文件中提到,在“四极联动”中的黄花岗科技园创新极,将着力引入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盘活存量、引进增量,进一步探索“园区+硅楼”高质量产业发展路径,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园等一批价值创新园区。

改不动的老越秀要玩新的

  事实上,根据媒体报道,早于2017年,越秀区就提出《黄花岗科技园提质增效行动计划(2018—2020)》,计划将黄花岗科技园扩容10倍。此后,黄花岗科技园要“扩容提质”的表述就多次出现在各种重要文件中,包括越秀区“十四五”规划以及今天提到的这份新文件。

  确实,自1991年成立至今,黄花岗科技园经历了30年的发展,一直是越秀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位于先烈中路的科技园,和黄花岗公园仅一墙之隔,二者同处老城中心地段,同样都肩负重任——一个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一个正致力于创新科技的发展。

  且不论“扩容提质”的字样是否意味着会对周边的建筑物进行拆建改造,想要在土地紧缺、寸土寸金的老越秀中心区发展产业,与城市更新相结合也就成为了必然的选项。正如文件所言,要“与城市更新共同联动”,以“城市更新优化产业创新布局”。

  而这一点放在黄花岗科技园上,可以预见的是,其将会和身处的黄花岗片区、旁边的环市东片区,以及周边的老旧小区、旧村改造相联动。

改不动的老越秀要玩新的

  看起来,越秀的老破旧,等来了一个积极信号的释放。

  02

  旧改多但慢,黄花岗有望突围?

  不过,关于片区的联动,却也并非易事。

  就在近日,住建部发布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的通知》。文件中还给出了一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衡量标准,将“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连片实施改造”列为了“需重点破解的难点问题”。

改不动的老越秀要玩新的

  老城改造不易,要改,却不能乱改。慢一点、稳一点是主要节奏。

  看回黄花岗,虽然它一直是广州中心城区中一个相对低调的存在,但作为越秀“十四五”规划中的城市更新单元,片区内既已推进了一批社区微改造,又有着蓄势待发的农林村旧村改造项目,还有着与之相邻、万众期待的环市东改造项目。

  据了解,黄花岗街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先前已被列入广州市 2018 年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第二批)名单中,包括犀牛北社区、区庄社区、执信社区、农本社区等。

  城更君实地探访时,发现犀牛北社区、区庄社区如今确实已经美化不少。

改不动的老越秀要玩新的

改不动的老越秀要玩新的

  社区内总体整洁有序,红砖白墙配上一系列的宣传图画,拉高了“老破旧”的颜值。不过,单从城市界面的升级而言,仍然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

  实际上,除了社区微改造,黄花岗还有个十年难动的农林村旧改。

  或许因为农林的位置实在优越,价值难以估量,其中阻力不少,难以推进,一直未有房企正式锁定。走在其中,也感受不到改造来袭的气息。

  而传说中富力设置的城市更新展厅,如今依旧是神神秘秘遮挡着招牌,甚至还在原来的布盖上又加了一层,捂得严严实实,更显得农林旧改悄无声息。

改不动的老越秀要玩新的

  当前,农林村的最新动态只有2021年2月公示的基础数据调查成果,其余均处于十分前期的阶段,搁置已久。能否如约完成几个时间节点的kpi,还得打个大大的问号。

  可目前静默着的,也不止农林村旧改。挨着黄花岗片区的环市东商圈改造项目,也还处在最前期的意愿表决阶段,且长达3年。

  改造工作推进如此之慢,似乎再次印证了那句“三年又三年,惨过当卧底”的老话,而资金或是其中的一大原因。

  基于此,此番越秀区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产业,也正是希望通过科技赋能来带动整个片区的发展。

  新年新气象,迎着这股政策东风,一直低调的黄花岗,或许能凭借科技园的支点优势,走出一条越秀旧改的突围之路。

  你看好黄花岗片区吗?欢迎留言讨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