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令人“又爱又恨”的广石化,大概率不会搬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24 07:38:40

  最近,大家对“拆不拆”的关注达到空前的高度。

  后台经常收到留言,诸如某某村拆不拆、某某商场拆不拆、某某旧街拆不拆......等等。

  这两天,一众网友又讨论起位于黄埔的广州石化厂的搬迁问题,其实已是老生详谈,此前多次成为话题焦点。

  那么,这个让广州人“又爱又恨”的石化厂,未来到底搬不搬?

 01

  令人“又爱又恨”的广石化

  为什么说是“又爱又恨”?

  爱,作为广州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石化产业对广州的GDP,尤其黄埔的经济有着功不可没的贡献。

  环评报告显示,广州石化近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934亿元,上缴利税842.78亿元,实现利润159.52亿元。

  简单来说,位于老黄埔的广州石化厂,不仅为政府带来了巨大的财政收入,还带来了庞大的就业机会,养活大批职工子女。

  恨,石化始终作为重工业,有着不可忽视的环境污染问题。

  曾有住在周边的朋友跟城更君反映,经常会闻到特有的“石化”味道,尤其是刮风天气,根本不敢开窗。

  “高高的烟囱竖在那,也的确不太美观,总给人一种城乡结合部的感觉”。

  由此可见,广州石化厂的存在,已经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

  

  图源:中国石化广州石化

  另一个要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

  据了解,广州石化厂曾发生数次火情。2011年5月10日,广石化贮运部203汽油罐因油气泄漏发生闪燃致罐顶呼吸阀着火,导致7人受伤。

  今年11月27日,焦化加氢装置检维修开车时,反应器头部法兰泄漏焦化汽油导致着火,无人受伤。

  由此,拥有如此安全隐患的石化厂,已成为周边居民心中的“定时炸弹”。

  

  截图来源:微博

  最后,对于楼市来说,广石化的存在更是抹不去的明显“短板”。

  目前,广石化所在的老黄埔,正是整个区域的楼盘上新区,有万科城市之光、君和名城、富力新城、臻珑府、星航TOD等项目在售。

  

  无论一手,还是二手,久不久就会有买家讨论广石化的危害,这对于楼盘销售来说,并不是好事。


  02

  居民支持搬迁,但难度极大

  关于广石化的去留,城更君了解到,大部分居民还是支持搬迁的。

  这里摘取他们部分意见:

  “味道这么大,对身体肯定有影响的,支持搬迁”。

  “第二CBD势头这么猛,这几条烟囱不搬,房价都别想涨上去,支持搬迁”。

  “广石化再不搬,都要成永久选址了,赶紧搬吧”。

  从周边居民处了解到,早在10年前,广石化就有计划搬迁,只不过一直没有落到实处。

  另外,按照201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启动广州石化异地搬迁工作”。

  如今2020年限期已过,广石化依然“屹立不倒”。

  其实,广石化的搬迁问题一直有摆在台面讨论,但体量、产量如此大的是石化厂,想要迁移,并非容易之事。

  第一,是拆迁费用以及建新费用的问题,几百亿估计跑不了。

  第二,资源配置的问题,这是整个广州甚至是大湾区的一个经济发展的规划问题,需要从长计议。

  第三,黄埔需不需要广石化的问题。

  尽管黄埔一直在追求产业转型,但重工业一直都是大头,若丢失了广石化这匹“巨将”,还能保持GDP全市第二的位置吗?

  这个问题,也值得深思熟虑。

  

  03

  官方文件透露,广石化短期不会搬

  尽管民心所向,但各位可能要失望了。

  从今年的一份文件来看,短期内广石化的搬迁,估计是没有希望了。

  今年3月5日,黄埔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截图来源:黄埔区人民政府

  文件中提到,将保持原有的原油综合加工能力不变,只对现有加工流程进行优化和技术提升改造,使工艺和生产更加清洁绿色,更加安全可靠,环保排放更低。

  大概的意思是,广石化不会搬,但会改造,尽量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你支持广石化搬迁吗?留言区见。

标签: 安全 居民 广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