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被称为“广州第一村”的龙洞,终于要改了?又是央企的菜?
来源:乐居买房2021-08-14 08:43:06
摘要
龙洞村即将启动基础数据调查工作。

  有着“广州第一村”之称的龙洞,终于也要改造了?

  近日,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发出了一则《天河区龙洞街道龙洞村城中村改造基础数据测绘调查和土地勘测定界项目招标公告》。

  这意味着,龙洞村即将启动基础数据调查工作,旧村改造也等来了重要进展。

  连日来,天河多个旧村项目均对基础数据服务商进行招标,其中包括了车陂、岑村这样的“老大难”。(点击回顾)

  这不是偶然事件,而是早已确定的铁任务。

  2020年,天河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明确指出需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基础数据调查工作。

  近日,车陂村发出公告,称基础数据调查是政府的工作部署,用于片区策划,与征收拆迁无关。

  尽管如此,作为旧村改造的重要一环,基础数据动了,也意味着离改造不远了。

  至少,改是一定改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01

  我们将目光聚焦回今天的主角——龙洞村。

  龙洞村,位于天河东北部,有华南快速、广汕公路、京珠高速等穿过,还靠近地铁6号线,交通出行便利。

  此外,周边还有银排岭公园、火炉山森林公园等,距离白云山约3.5公里,生态优势明显。

  这样看来,龙洞村的位置非常优越。

  但若仅放在天河来看,就有点“拖后腿”了,既不靠近珠江新城,也没有智慧城、金融城等重磅规划加身。

  因此,片区的发展自然慢人一步,城市界面、配套等级也不高。

  所以,龙洞板块的房价在整个天河也算亲民。

  根据二手房平台数据,龙洞二手房均价约4.9万元/m²,与周边的林和、五山等板块的差距不小。

  02

  不过,正因房租低廉,配套齐全,龙洞村也成为很多新广州人的落脚点。

  学校、医院、超市、百货商店等应有尽有,生活所需均可满足。

  另一方面,龙洞村对于吃货来说更是天堂般的存在,各地小吃云集,也是周边学生的“饭堂”。

 图源:广州天河发布

 龙洞步行街 图源:微社区e家通幸福龙洞

  此外,龙洞村还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历史古村。

  据悉,距今2200-4000年前,龙眼洞飞鹅岭已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形成村落,所以龙洞村也被称为“广州第一村”。

  民间也流传着一句话,“先有龙洞,后有广州”。

  这样的历史古村,也面临着与城市发展不符的困境。

  村内的自建房年久失修,且道路狭窄缺乏规划,存在一定卫生、治安问题,亟待改善。

  但碍于村域面积大,涉及面广、改造成本大等问题,龙洞村的改造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仅仅被纳入了十年改造计划之列。

  03

  按照十年城中村改造计划,龙洞村的改造被安排在了十年之后,即2030年底。

  因此,如今基础数据调查启动,对于龙洞村来说也算向前迈进一大步。

  至于合作企业的风声倒是不少。据悉,广东利海集团早年就接触了龙洞村,其在广州曾开发了汇龙居、世纪绿洲等社区。

  但自2016年爆出资金链断裂问题,目前在网上还能查到一系列风险提示。

  这也是龙洞村改造一直被搁置至今的原因。

  近年又传出保利有意接手龙洞村的消息。

  据不完全统计,央企保利独爱天河旧改,已确定或介入天河近6个项目,包括目前打得火热的小新塘,还有沐陂、柯木塱、长湴村、渔沙坦村等。

  承载很多人回忆的广州第一村,未来将怎么变?最终将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