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汇聚全球设计精英,打造世界湾区名片——海珠迎来创新湾核心街区
来源:乐居买房2021-01-27 11:16:50
摘要
1月22日,海珠创新湾沥滘核心区城市设计以及建筑群概念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的方案评审在海珠创新湾城市展厅举办。

  1月22日,海珠创新湾沥滘核心区城市设计以及建筑群概念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的方案评审在海珠创新湾城市展厅举办。

  在评审会上,共有七名专家成员参与,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何镜堂、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学家,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常青、哈佛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俞孔坚、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设计研究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倪阳、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世福、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潘忠诚以及业主代表,珠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刘捷在内的专家组对来自国内外共5家机构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

  此次竞赛设计的海珠创新湾沥滘核心区位于中轴南门户,濒临珠江后航道,北侧为广州最大的生态湿地万亩果园,西有沥滘古街坊,东靠大学城。

  海珠创新湾沥滘片区沥滘片区占地151.42公顷,总建筑面积共约470万平方米,其中本次竞赛的核心区范围涉及的总建筑面积为240多万方,内容包括打造城市地标型超甲级写字楼、云生态甲级写字楼等多元复合的产业载体,超 30 万平米集旅游与娱乐元素汇聚的重量级文商旅目的地,配以标杆住宅、品质寓所、超豪华酒店等全方位人居服务空间以及开放灵活的舒适型生态公共开放空间,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融合发展的广州城市新中心,定义湾区未来城市标杆。

  而本次竞赛的工作任务主要针对海珠创新湾沥滘核心区城市设计和建筑群立面概念。

  根据大赛的规划,项目设计的原则是:适应相应气候的建筑造型、保留本土的建筑语言同时具备健康、开放、灵活的工作空间和有机的结构形态。

|何镜堂院士

  竞赛不仅要求设计的的景观结合道路形成与海珠湖的视线通廊,还需对建筑进行高度分区,通过前后塔楼交错的排列来保证畅通,此外,核心区塔楼群与轴线东侧塔楼共同塑造轴线天际线,向中央轴线逐渐推进,同时沿江形成前低后高的城市天际线。

  从去年10月份开始,珠光便默默策划并启动“海珠创新湾沥滘核心区城市设计以及建筑群概念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经过历时多个月的选拔,评审委员们最终从近40家设计公司的投稿作品中筛选出5份优秀的设计作品。

  入选的这五家设计团队分别是ZAHA HADID LIMITED (主体) 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成员)、SKIDMORE, OWINGS & MERRILL LLP、株式会社日本设计、M. Arthur Gensler Jr. & Associates, Inc.以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体)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员),他们的作品遍布全世界,都曾获得多次国内外重要奖项。

  ZAHA HADID LIMITED (主体) 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成员)的代表发言称,海珠创新湾非常明显的特点是周边的生态环境,包括江水和宁静的湿地公园,这是独特的、城市会呼吸的部分。同时当地有具有本地特色的村落需进行保留,这是区别于其他世界湾区的地方,也是设计中的兴奋点,即如何把历史的东西融合到现代的设计中,是其他世界湾区无法复制的。

  团队在项目设计的过程中将周边有历史文化感的东西抽象出来,将周边生活的人的实际感觉以及城市的力量结合到流动的设计中,这样的建筑像水一样,最容易被塑造,也更容易融合进周边的环境。

|ZAHA HADID LIMITED (主体) 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成员)联合体方案效果图

  团队希望将历史传统,先锋文化,生态资源融入项目,结合创新科技产业和居住功能,塑造了一个具有连接性和可达性的活力城市空间。

  SKIDMORE, OWINGS & MERRILL LLP认为,项目设计把城市中轴线往南延伸形成广州新的南门户,这其中需强调人与自然的联系,“我们对滨水区有一定的规划,提供人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片区同时具有历史街区,我们通过步行设计将滨水的自然景观、历史街区、新的商业组团结合在一起。”

  在团队看来,绿化和自然景观是最大的要素,以它为启发,SKIDMORE, OWINGS & MERRILL LLP联系了历史,联系了文化,这是项目的特质和机遇。

|SKIDMORE, OWINGS & MERRILL LLP方案效果图

  株式会社日本设计提出,他们注意到中国建筑有千层一面的现象,于是希望此次建筑群能构建出有地域特色的设计。让其作为广州的城市名片,而不是代表国家统一建筑速度的建筑。

  前期,株式会社日本设计大量考察了海珠创新湾沥滘片区的现场,其中城中村特殊的建筑类型是广州的特色,“现在不仅有快速发展的旧城改造,还要考虑城市文脉和发展并行,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有机共存的脉络现状。”为了实现这一点,团队充分考虑广州新中轴的现状,定位为南向的城市门户,这也是对中轴线的呼应和致敬。

|株式会社日本设计效果图

  日本设计的设计团队着眼于广州地域主义的特点,即海珠沥滘的人文特征,城市肌理和气候风貌特色。

  M. Arthur Gensler Jr. & Associates, Inc.团队称,广州今年一直在提老城更新,团队希望未来城市的开发建设不只是拔地而起的新高度,而是在其中有传承广州的文化。

  这个片区在广州有历史意义,这与珠江的根源是其最有意义的部分,怎么去传承,串联我们现有的城市、滨江的场地,这是团队第一要考虑的。

  而这也是评审认为该团队设计的亮点所在,即构建包罗万有的像素城市,体验时空交错的生活场景。

|M. Arthur Gensler Jr. & Associates, Inc.方案效果图

  要做到传承文化的基因,需要将机理和尺度感带入到未来的空间,而不是做新的片区开发。同时,关于创新湾团队一直在构想未来将技术,数字化,建筑的创新带到这个项目,这不仅仅是技术本身,而是提升人们的品质生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体)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员)提到,在设计过程中团队团队保留了局部的大宗祠,运用多层建筑,更多地以“榕树生境”打造广州创新目的地,以TOD提升区域城市运行效率。

  此外,团队设计中利用文化小栈的概念,把传统的这些元素做成功能构建,利用村落建筑特色做成比如小的图书站,放置在公园、建筑和街道里头,形成文化符号的延续。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体)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员)设计效果图

  项目以“沥滘大榕树”为设计理念的源泉,仿照榕树生境,打造地下、地面及空中三个层次的生态、功能及交通空间。以绿色生长、复合功能、多元创新、快速换乘为核心策略,打造一个汇聚多元活力与创新、高效运行的全新目的地;同时,针对高强度区域的交通支撑,提出TOD设想,以多个层次的换乘在三个板块内部实现快速引流和疏散的整体性思维,以实现区域综合系统的高效运行。

  2021年2月1日起,本次大赛将启动线上大众评审环节,请大家持续关注,为海珠创新湾沥滘商业核心区未来设计投出宝贵一票。同时,本次大赛线下作品展也将在海珠创新湾城市展厅同步开启,届时欢迎各大市民参观。

标签: 规划 设计 广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