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公积金的五大用处,你都知道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10 08:17:40
目前全国有超1.5亿人缴存了公积金,公积金的作用有很多,除了买房时可以降低贷款利息外,还可以用来租房、装修等等,有的城市甚至还允许有重大疾病的职工或其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救急。
 
由此看来,公积金算得上是大福利了。另外今年起,公积金迎来了5大新变化,我们一起来看看。


1

 公积金付首付


一般购房者使用公积金,都是用来申请房贷,但今年开始,不少地区为了支持职工买房,允许职工提取公积金来付首付款。
 
例如厦门、福州、漳州、淮南、六安、惠州、珠海等城市在买房时,都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来支付购房首付。特别是广东珠海,还允许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的90%来帮忙付首付和还房贷。这对于有公积金的职工来说,购房门槛将有所降低。


2

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包括南京、无锡、兰州、衢州、唐山、湖州、鞍山等在内的超60个城市提高了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其中,贷款额度较高的是南京和鞍山,夫妻双方都有缴存公积金的话,最高可贷100万元。而不少城市也陆续将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提高了10万元。

 

此外,今年还有包括无锡、扬州、宿迁、株洲、衡阳、舟山、遂宁、晋中、沈阳等在内的9座城市针对多孩家庭,将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进一步提高。例如无锡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80万元,但如果是多孩家庭,那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则可达100万元,进一步提高了20万元。

 

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提高,无疑能降低购房者的置业成本。以100万元的房贷为例,假设商业贷款利率为4.45%,贷款年限30年,采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房贷计算器很快可以得出,纯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的月供节省了685元,30年则可节省24.6万元。这对不少购房者来说,经济压力将减小很多。



3

公积金异地买房


今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公积金异地贷款互认的行列。例如四川的成都、眉山、资阳、德阳等城市,山东的青岛、济南、威海、临沂等城市,还有宁夏的银川和内蒙古的包头两地,都实现了异地公积金贷款买房。
 
早前,京津冀、长三角8个试点城(上海、南京、合肥、苏州、无锡、嘉兴、衢州、芜湖)、成渝城市群、黄河流域城市群(太原、济南、西宁、呼和浩特、兰州、郑州、西安、银川)等等,也都加快推动了公积金的一体化进程。也就是说,在上海上班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可以在苏州公积金贷款买房。这意味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在大城市奋斗的人,可以用较低的成本买下老家的房子。

4

 公积金付房租


今年5月,住建部联合财政部及央行发布了《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提出各地可提高公积金租房的提取额度
 
随后,上海明确职工申请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户家庭月提取额不超过当月实际房租支出,最高月提取限额从2500元调整为3000元。杭州提出公积金租房的提取限额按现有标准上浮25%确定。另外成都、天津等城市也纷纷提高了公积金租房的提取额度。
 
面对高企的租金,提高公积金租房的提取额度,无疑能够降低租房族的租房经济压力。

5

公积金加装电梯


如果不买房、不租房,那么公积金还能怎么用呢?今年多地明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也可以提取公积金了!例如苏州、南宁、陕西等城市都提出,今年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可提取公积金

 

要知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都是个有争议的事情,因为这些旧小区的居民大多是老年人,而加装一部外挂电梯的价格一般需要40-50万元,除去补贴的10-20万元,最终一部电梯还需要20-30万元的费用,假设一栋楼10户业主平摊的话,那每家居民仍需要负担上万元,这还不包括后期的电梯维护、保养等费用,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当允许使用公积金来加装电梯后,就能够大大减轻业主们的负担,同时也能方便高楼层业主上下楼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