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给员工送房?这样的老板请给我来一打!
来源:乐居买房2021-06-22 07:00:05
摘要
羡慕嫉妒恨。

  正值凤凰花开的时候,拍完毕业照,学士帽一抛,无数青涩面孔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换。找工作,薪酬待遇,发展空间,工作环境,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不过,在一二线城市打拼,面对着难以企及的高房价,不知自己何时才能有个小家……


还别说,有的企业真的就想到了这一层。员工没钱买房?那就借钱。员工没房子住?那就送房!


日前,格力集团话事人董小姐宣布,格力第一批住房即将交付使用。


比起大手一挥的豪放派格力,阿里、京东、腾讯这类互联网大厂,则拿出数十亿元给员工做“无息购房借款”,让员工自己选择买什么、买哪里。


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那些慷慨解囊,帮员工解决居住问题的企业——

  01

  人才公寓,建!  代表:格力、华为

  6月15日,微博“董明珠自媒体”发布了一段视频,并带上了“格力员工一人一套房”“格力第一批住房即将交付使用”的话题。视频开头还是董明珠在格力明珠广场工程奠基仪式上,那句铿锵有力的“每个人都拥有一套”,随后则是已经接近建成的3000多套人才公寓。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房源是装修交付,还带有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配套,十分完备,跟市面上很多长租公寓没什么区别。比起大家印象里几人挤一间的员工宿舍,或者年代久远的合租房,条件确实不错。



  据珠海本地媒体公开报道,该项目位于公司总部附近的香洲区前山街道办前山鞍莲路与翠屏路交叉口西侧,占地面积约80719.95㎡,总建筑面积约为278402㎡,其中人才公寓住宅约为179288㎡。

  项目含11栋高低错落的住宅楼,提供住宅3000余套,户型有40㎡和60㎡两种。项目还配套一栋商业及邻里中心、一栋幼儿园,以及地下车库。

  据了解,此次披露的格力明珠广场一期,主要是解决已婚,且在珠海、中山无房员工的需求。董明珠此前也曾表示:第一批优先分给优秀的员工,但是不优秀的也会给,只是要慢慢等。只要你足够优秀,就能优先。

  按照格力的计划,上述人才公寓是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公司优秀人才、专才和技术骨干等作为过渡性住房,租金低于市场价。除此之外,格力还将建设1万套商品房,以低于市场的优惠价专门面对格力员工销售。

  2017年6月,上海市政府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时华为就曾透露,规划在上海青浦区投资建设新的研发中心及配套人才公寓。

  2020年,青浦区华为人才公寓(朱家角镇)动迁安置基地正式开工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49976㎡,总建筑面积124768.81㎡,包括新建19栋7-9层中高层住宅,2栋3-5层配套公建及其他6栋市政配套用房、门卫,1个独立地下车库。小区总户数882户,户型配比分为60㎡、74㎡、84㎡、94㎡、104㎡、125㎡六个面积段。

  其实,早在2018年,华为在东莞松山湖的员工房“湖畔花园”就已入市。户型以两房居多,占比超过75成。按照当时的分配方案,单价全部统一为8500元/㎡。不过按照规定,前5年是租赁,期满后由员工购买(员工拥有产权),购买5年后方可转让。据悉,华为在松山湖基地总共规划了3万套员工住房。

  此前,阿里巴巴也推出380套福利房,命名为“亲橙里”,购买价格只有市面商品房的6成,产权完全归购房员工个人所有。资深专家、高级经理和下层级员工都可以参与申请摇号。

 02

  无息借款 ,放!代表:阿里、腾讯、京东

  梳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比起人才公寓,互联网大厂们似乎更喜欢以提供无息借款的方式,来帮助员工圆一个买房梦。


例如互联网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30亿元“iHome”置业贷款计划,该计划向员工提供30亿元无息住房贷款。提供对象为在阿里巴巴集团服务期限满2年且符合相应条件的大陆正式员工,这部分员工如需购置工作地首套住房(以家庭为单位)可向公司申请置业贷款。

其中,服务期在两年以上(含)三年以下的员工,贷款额度上限为20万元;服务期为三年以上(含)的员工,贷款额度上限为30万元。


另一互联网大厂腾讯,也于2011年起向已满3年的基层员工,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提供免息贷款20-30万元,每年还款一次,无需任何担保,最快2天、最晚5天即可得到贷款。


今年,腾讯的安居计划升级3.0版本,在原有固定额度的基础上,增加了各地安居计划的额度。调整后,北上广深一类城市60-90万元,成都等二类城市为30万元。


无独有偶。京东于2012年推出“安居计划”,即符合条件的员工可以向公司申请最高100万元的借款,用于支付家庭首套房首付款。京东方面曾公开表示,“安居计划”借款不仅没有利息,并且放款速度非常快,从线上申请到打款到个人账户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星期。


到了2017年,“安居计划”升级,工作城市为北京的员工可购房地区扩展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三河市、河北廊坊市、河北高碑店市和河北涿州市。


2020年4月,京东方面发布消息称,该计划提供的借款金额已经累计达到近8亿元,帮助近1500位员工实现了安居乐业的目标。同时,京东也宣布将“安居计划”专项基金大幅提升至10亿元。

  03

  看完豪掷千金 来点人间清醒

  
老板们很大方,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饭。无论是直接送还是无息借,一般而言都是有附加条件的。就如董明珠所说:“如果在格力干到退休,这套房子就是你的了。”这也意味着,房子其实还是公司的,员工所拥有的,也只是短暂的使用权。至于无息借款,在离开公司之际,也是要如数奉还的,甚至还可能要偿还利息。

毕竟,想要通过一份工作,就换到一套房子,可以约等于是空手套白狼。


人才公寓,实质上起到的还是一个过渡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类人才公寓,也确实让越来越多年轻人在大城市有了第一个落脚点。想要享有更多城市发展红利,还是要买房。

实际上,现行《广州市人才公寓管理办法》中就对人才公寓的建设筹集,申请分配等一一作出规定。而且,广州每年招拍挂出让的普通商品住宅用地,配建不少于总建筑面积10%的人才公寓和公租房。
年轻人想要留在城市,城市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留住年轻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