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杭州土拍高热和理性并存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2024-02-28 11:47:30

2月27日,杭州进行了2024年挂牌地块的首批集中出让。

在优质地块的带动下,土拍呈现出高热特征,7宗地块整体溢价率达到19.1%,平均竞拍30轮以上。

另外,杭州依旧是民企争夺的主战场,7宗地有5宗被民企竞得,民企拿地金额占比接近七成。

尽管整体热度居于高位,但仍难掩房企的谨慎态度,首场土拍可谓高热和理性并存。


在7宗优质地块的“加持”下,房企在杭州积极补仓。

据不完全统计,有三宗地块的参拍房企在10家及以上,城东新城地块和拱墅区新天地地块的参拍房企数量更是多达15家、14家,而参拍最少的余杭区高铁新城地块也有6家房企参拍。

从房企角度来看,绿城、建发和招商参与了全部地块的竞拍,滨江、建杭参拍地块幅数也达到6宗,央国企和本地房企对于补充优质土储的积极性可见一斑,这也印证了房企对于杭州优质地块的前景看高一线。

本次土拍取消了土地限价后,平均溢价率达到19.1%,有6宗地块的溢价率都超过15%,另外1宗地块溢价率也有13.7%,最高溢价率达到24.44%。

纵向来看,本次杭州土拍的溢价率水平高于2021年平均溢价率1.5个百分点,更是分别高出2022年和2023年的平均溢价率13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

此次土拍整体的高热,既有地块本身较为优质的影响,也体现了企业对于杭州市场依然有较高的认可度。

7宗地块平均竞拍轮次达到31轮,其中上城区城东新城地块和拱墅区新天地地块分别竞拍了44轮和38轮,是本次土拍中竞拍轮次最多的地块。

结合溢价率来看,虽然有6宗地块溢价率超15%,但超出的幅度并不高。

这意味着房企仍然保持了相对理性的态度,房企竞价幅度趋小,且加价更为保守。

民企依然活跃在土拍市场的城市并不多,杭州算一个。

在拿地从“摇号拼运气”重归“拼资金实力”的基础上,民企在杭州持续强势拿地。

本次7宗地块中有5宗由民企竞得,民企拿地金额达到76亿元,占比达到68%,西湖房地产、滨江各有2宗地入袋,此外本土民企兴耀、海威也各竞得1宗地块。

杭州的民企有较强的补仓需求,尤其新年伊始房企的投资额度较为充足,再加上地块质量较优,民企在本次土拍中仍有出色表现。

杭州土拍能够保持较高热度,最重要的原因是供应土地保持了2023年的供地策略,新年伊始以较为优质的地块刺激房企拿地的积极性,大部分资金实力能够支撑的房企,都有积极的补仓需求。

杭州节后首场土拍可谓高热与理性并存,民企依然是杭州土地市场的中坚力量。由于当前各城市取消了地价上限,因此房企需要理性控制土地成本,平衡拿地与盈利的空间。

标签: 土拍 杭州 溢价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