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越秀地产上半年合同销售增长71%,投行看好土储融资优势
来源:乐居买房2023-09-12 10:44:53
摘要
多家投行维持“买入”评级

近期,多项房地产市场利好政策密集出台,释放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目前,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已加入“认房不认贷”行列,各大银行也将因城施策,陆续落地新政。政策端暖风频吹,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将最受益,如越秀地产(00123.HK)等主要土地储备位于核心一二线城市并具备精准投资能力的规模企业将充分获益。

据越秀地产最新披露的8月份销售情况数据,越秀地产今年前8个月的合同销售已经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77.2%。此前越秀地产披露2023年中期业绩后,多家知名投行发布研报认为其今年全年销售目标大概率能超额完成。随着政策利好促进楼市企稳,越秀地产超额完成今年全年销售目标的信心或更足。

业绩稳健符合预期,合同销售稳健增长

今年上半年,越秀地产业绩实现稳健增长,也是今年为数不多能够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内地房企之一,因此获得众多投行的“买入”、“推荐”、“跑赢行业”投资评级。

据不完全统计,交银国际、中银国际、中信建投、国盛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浙商证券、光大证券、开源证券、东吴证券等10多家投行给予“买入”投资评级;平安证券、民生证券给予“推荐”投资评级;中金公司则给予维持跑赢行业评级。花旗发布研究报告,表示看好越秀地产销售增长向好,确认为首选股份,评级“买入”。值得一提的是,汇丰全球研究首次覆盖越秀地产,其报告指出,越秀地产中期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盈利同比增长1%,在多数房企利润大幅下降甚至经营亏损的背景下属罕见。

越秀地产半年报显示,越秀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321.0亿元,同比上升2.6%;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21.8亿元,同比上升27.5%;核心净利润约为21.5亿元,同比上升0.8%。业内人士表示,相较同行业其他企业,越秀地产各项主要经营指标更加安全健康,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实力和韧性。

交银国际、国盛证券、兴业证券、中金公司等投行认为越秀地产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国盛证券表示,“上半年公司核心净利润稳中有升,符合我们的业绩预期。”

合同销售方面,越秀地产上半年累计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836.3亿元,同比上升71.0%。越秀地产上半年合同销售稳健增长获得多家投行认可,交银国际、中银国际、浙商证券、兴业证券、中金公司等投行认为越秀地产上半年完成2023年度销售目标63%,大概率能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为业绩扎实兑现提供支撑。克而瑞研究报告显示,上半年越秀地产实现销售业绩同比增长,且业绩增幅和目标完成率水平在规模房企中表现相对突出,预计下半年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的确定性较大。

土储优质且充足,聚焦核心城市布局

上半年,越秀地产持续优化“1+4”全国化战略布局,并通过“6+1”多元化增储平台布局一二线城市。半年报显示,越秀地产上半年通过“6+1”多元化增储平台于8个城市合共新增11幅土地,总建筑面积约217万平方米,全部位于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在新增土储中,通过TOD、产业勾地、国企合作等多元化、特色化渠道增储占比63%。截至6月30日,越秀地产总土储2813万平方米,其中大湾区占比46%,广州占比40%;华东地区占比19%,土储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优化。

受益于本轮政策宽松,越秀地产充足且聚焦高能级城市的土储将更为受益。国信证券、申万宏源、东吴证券、西南证券、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光大证券等投行认为,越秀地产土储结构保持优质且充足,多元化增储优势持续强化,持续聚焦核心一二线城市,将保障销售的持续增长。

现金充裕融资通畅,强化投资能力

近年来,越秀地产稳中求进,始终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和健康的财务基本面。半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越秀地产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监控户存款总额约为人民币492.5亿元,资金流动性充足。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率分别为66.8%、53.2%和4.2倍,“三道红线”指标维持“绿档”达标。

中银国际、申万宏源、国信证券、浙商证券、光大证券等投行均认为,越秀地产积极扩张中保持财务稳健,在手现金充裕为后续投资建设均奠定坚实基础。

融资方面,越秀地产凭借坚实的股东信用背书+自身稳健经营,保持多元化融资渠道畅通,债务结构持续优化,融资成本处于行业较低水平。上半年,越秀地产发行境内人民币公司债券5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37%;发行人民币自贸区债3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3.92%,带动公司整体平均借贷成本同比下降13个基点至3.98%。此外,越秀地产在上半年度顺利完成了供股融资,募集资金约83亿港元,也充实了公司的投资能力。

亿翰智库认为,如今的行情,对国企来说,既带来了发展的机遇,也同步带有挑战,机遇在于竞争对手在减少,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优势去争夺更大的话语权;挑战在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既要保持稳健的节奏向前,又要高度关注风险管控。熬过阵痛期,方能成就大成者。

良好的综合开发能力、聚焦核心城市的策略、通畅的融资渠道、精益管理重视利润和效率提升等,都是越秀地产持续提升行业地位的关键原因。伴随市场企稳及行业竞争格局优化,越秀地产凭借丰富的可售资源、稳健的经营和良好的信用优势,业绩有望持续释放。中金公司认为,潜在受益于超高/高能级城市需求端政策放松,越秀地产去化率具备向上弹性,有望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全年业绩表现有望继续优于同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