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

正文

买房时遇到这类房子,你可要注意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2-12-01 18:37:26

今天来跟大家说一种相对小众,但遇到了却非常容易被坑的房产类型——公房。

首先,公房也称公有住房,国有住宅。它是指由国家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投资兴建、销售的住宅,在住宅未出售之前,住宅的产权(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归国家所有。公有住宅主要由本地政府建设,主要向本城市居民出租出售;由企业建设的住宅,向该企业职工出租出售。公房随着出售而变为私房。

市面上具有公房性质的房屋具体有:房改房、央产房、军产房、校产房。

(1)房改房:又叫做“已购公有住房”,俗称“单位房”,是指城镇职工根据国家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政策规定,按照成本价或者标准价购买的已建公有住房。按照成本价购买的,房屋所有权归职工个人所有,按照标准价购买的,职工拥有部分房屋所有权,一般在5年后归职工个人所有。在卖房能提供房屋合法证件的情况下,房改房是可以上市交易的。

(2)军产房:是指军队享有房屋所有权(即产权)的房屋,一般指由部队提供用地,开发商出资建造的房子。其房屋产权属军委、总部,所有权性质属军产,"产权单位"填总后勤部。

根据军队房地产管理规定,军产房的产权单位是总后勤部,军队产权房屋向地方转让,必须取得总后勤部的审批,否则无权转让,转让无效。例如在深圳,相关军产房的小区有: 龙华公寓,聚豪国际,翠岭华庭,侨香公馆。

(3)央产房:全称为“中央在京单位已购公有住房”,指职工按房改成本价或标准价购买的中央在京单位建设的安居工程住房和集资合建住房。

简单的说,就是中央各单位为了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而建设的房子。属于北京的特色房产,这类住房在地段和质量上都比一般商品房有优势,但并不是所有央产房都可以上市交易的,比如:部委直属高校、航天部门、石油化工部门、国安部门、外交部门,这些特殊单位的住房是不允许社会公开交易的。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南沙沟小区,是文学巨匠钱钟书和杨绛的家,杨绛更是在这里生活了四十年之久,而这个小区的房子就属于央产房类型。央产房是种很小众且比较特殊的房产类型,也是我个人看来比较有意思的房产类型,感兴趣的可以自行去了解下这类房产。

(4)校产房:是产权属于高等学校,分配给教职工租住,可以出售的公有住房。高等学校公有住房仅可以出售给本校职工,非本校职工不得购买高等学校公有住房。相对的校产房也是不可以出售给除原出售学校、学校教职工或学校主管部门以外人群。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