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国有大行牵手优质房企,碧桂园获超1500亿授信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25 20:55:54

金融机构针对房企融资的动作正在加速落地。

11月24日,多家国有大行密集授信优质房企,授信总额高达数千亿元。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与12家全国性房企签约,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6550亿元;邮储银行“牵手”5家房企,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2800亿元;中国银行则分别给予碧桂园、龙湖各6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当日下午,建设银行还邀请88家房地产和住房租赁企业,召开房地产市场形势展望暨住房租赁基金交流会,并与8家房企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房地产金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而就在此前一日,农业银行已先行一步与中海、万科等5家房企签约,聚焦商品房、保障房、城市更新等领域开启银企战略合作;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也分别与万科签订协议,并提供授信支持。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短短两天,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国有大行已与17家房企签订合作协议,已披露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合计为12750亿元。

签约房企中,既有中交建、首开、越秀等央企和地方国企,也有碧桂园、万科、龙湖、美的置业等民营房企。银行提供的授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个人购房按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保函、供应链融资等多个业务方面。

作为示范性房企之一,碧桂园一日内连获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三家大行授信支持,总额度超过1500亿元。当日,碧桂园股价大涨逾20%,盘中上涨最高超过21%,反应了市场对优质房企的看好。

“此次国有大行集体出手,展现出金融机构对房企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业内人士预计,后续或还会开展第二批银企签约工作,届时将有更多房企获得各大银行的授信,这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企资金压力,也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提振和恢复。

01

融资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

国有大行与房企合作背后,是房地产市场愈发强烈的复苏需求。

2022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的低迷态势,市场回暖不及预期,房企销售呈现大幅下滑。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26.1%和22.3%;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8%,降幅仍在持续扩大。

尽管从年初到现在,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楼市“放松”政策,但效果却并不明显。再加上融资渠道受限,房企融资规模持续处于低位,在销售端和融资端双重压力下,不少房企深陷资金困境继而曝出债务违约事件。上海票据交易所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有36家房企美元债违约,较2021年增加24家。

而偿债潮的到来,更是令经营困难的房企雪上加霜。据克而瑞统计,今年四季度有200家核心房企境内外债券到期,总规模约1836亿元,其中海外债约649亿元。

债务压顶之下,一些房企开始寻求债务展期。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房地产债务展期规模已达1505亿元,涉及相关房企40家;此外,约有17家企业计划推出债务重组方案。

如今,不少房企仍然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在行业深度调整之际,稳住现金流成为房企生存发展的关键。

为助力房企走出融资困境,11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释放出“第二支箭”的利好消息:支持包括房企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据交易商协会此前公布的信息,目前已经有5家房企披露储架式注册发行,总金额约930亿元。另外,中债增进公司已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业务意向,正在按照相关机制积极推进业务开展。

除“第二支箭”直接支持民营房企融资之外,在房企流动性方面,监管层也给予了更多的政策支持。

如11月14日,银保监会、住建部与央行联合发文,明确提出优质房企可凭借银行出具的保函申请置换预售监管资金,并优先用于项目工程建设、偿还项目到期债务等。

“金融16条”的出台,更是给房地产再注一剂强心剂。其内容涉及开发贷、并购贷、保交楼、信托贷款、租赁融资、贷款展期、个人房贷和征信等供需两端诸多方面,政策力度可谓空前。

在多项重磅利好刺激下,港股内房股板块亦随之连日走高,碧桂园、龙湖等多家房企股价大幅上涨,有效提振了市场和投资者信心,预期房企融资环境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02

优质房企将明显受益

政策利好频繁落地,将有助于房企缓解流动性压力,寻求更加稳健的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些支持政策惠及范围仍十分有限,即并非所有房企都能享受利好,政策明显更倾斜于相对优质的房企。

比如,“金融16条”中就有明确提到,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融资;“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的前提同样是优质房企。此外,从近两日国有大行的动作来看,所签约的也均为行业内经营稳健的头部优质房企。

以碧桂园为例,公司迄今始终保持稳健经营、财务基本面良好。数据显示,碧桂园今年前10月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3094.3亿元,在第三方机构排行榜上,销售额依旧稳居榜首。

在当前最受瞩目的“保交付”方面,碧桂园也可圈可点。2022年1-9月,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已在30个省、267座城市、910个区县,累计合同交付共45万套房屋,交付面积逾5300万㎡,交付力居行业前列。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全国住宅竣工面积29595万平方米,直接计算的话,碧桂园交付面积约占全国18%,如果不考虑单套面积差异等因素,大体上相当于全国每交付5套房,就有约1套是碧桂园的。今年第四季度,碧桂园预计还将交付约28万套房屋。

今年5月,碧桂园被监管部门选定为示范民营房企,成功发行5亿元公司债。9月,碧桂园又成功发行今年第一期中期票据15亿元,由中债增投提供全额担保,票面利率为3.2%,目前第二期中票发行正在推进中。

10月,深交所已受理碧桂园一项ABS债券项目,拟发行金额为20亿元。11月中旬,碧桂园完成14.63亿股新股份配售,筹得资金约38.7亿港元。

此外,11月以来,碧桂园股价一度暴涨近两倍,北向资金持有流通股比例从9月底的8.6%一路增持至目前的23.29%,反映了内资对碧桂园的看好。

就在碧桂园获三大行超1500亿元授信当天,高盛上调碧桂园评级至中性,目标价上调至3.2港元。汇丰也上调了碧桂园等多支内房股目标价与评级,并认为当前估值已超过之前的低点,这次反弹幅度将更加强劲。

克而瑞指出,随着利好政策的落地,优质房企可能将率先得到资金支持稳定发展,而绝大多数民营房企还要等待政策效果的传导。

不论如何,房地产曙光已现,未来复苏可期,头部房企或将率先带动市场回暖。

标签: 融资 碧桂园 房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