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

正文

刚需别搞错了,房屋大产权和小产权区别很大!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03 11:34:44

刚需买房,尤其是初次置业的购房小白,初入楼市很容易被各路信息迷惑,比如被假大空的概念忽悠买去了偏远的郊区,再比如被低总价诱惑,定下了落不了户的公寓,还有的甚至

因为搞不清产权,糊里糊涂的买了小产权房,最后房子拆迁了钱房两空。

已上种种都会对购房者造成不小的伤害,所以,建议在买房前一定要做好攻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今天就针对上文提到的产权问题,带大家具体了解一下。

一. 大小产权房概念

先来看大产权,是由国家颁发产权证,产权包括40年、50年和70年,我们平时购买的普通商品房,都属于大产权房。

从按产权归属来看,通常开发商的产权叫大产权,购房人的产权是由开发商的产权分割来的。

而小产权房,则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办理相关证件,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颁发,亦称“乡产权房”。

小产权房也不是一个法律概念,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其购房合同在国土房管局不会予以备案。

二.大小产权的房产区别是什么?

1.     产权性质不同

大产权房是从开发商手中购买的已经交纳土地出让金的房产,可以取得由不动产登记机关发放的证明房屋所有权归属的书面凭证,购房者在取得所有权后,可以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但小产权房没有国家颁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没有国家的产权证书,只有乡政府或村委会的《集体土地使用证》,因此不具有房屋所有、转让、处分、收益等权利,也不能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

2. 合法性不同

土地通过出让或转让得来大产权,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开发商依法取得的相关证书,房屋也是在有关部门进行了备案的。

乡镇政府发放的小产权证书实际上不是真正的产权,这种房屋没有国家发放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有关部门不会予以备案,因此也不会受到法律保护。

3、办理抵押贷款不同

大产权房可以进行抵押贷款,最高为房屋评估价格的七成,至于小产权房,在一般的商业银行都是无法抵押的,不过有一些乡镇信用社和小额贷款公司可能会认可小产权房的抵押。小产权房无法获得商业银行抵押认可的最大问题在于,土地是属于集体所有的,不能上市交易,只能在村集体之内转让。

4、购买方式不同

购买大产权房,购房者可以全款购买也可以贷款购买。因为,贷款买房的可行性较高,购房者可以先交首付,再还贷款。首付大概是房产全款百分之三十或者百分之二十。

而购买小产权房必须全款,因为国家不承认小产权房的房产证。因此购买小产权房,银行不予贷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