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

正文

小区周围的不利因素,最该担心的不是变电站!
来源:乐居买房2022-09-16 14:44:19

朋友不久前发现新买的小区旁建了一个变电站,担心会产生会辐射噪音等影响,不利于自己的身体和生活,跑来问我要不要维权。

其实类似的新闻案例还有很多,去扒一扒政府留言板,有一大批群众留言向你袭来。

这种担心我是理解的,但是变电站到底会不会有辐射?我可能要说,大家真的对于变电站“过于敬畏”了。

1、变电站真的有辐射吗?

其实网络上关于变电站辐射的辟谣解读,已经比比皆是了,但总还是会有很多人处在盲区对此毫不知情,并且坚定的活在变电站存在辐射的概念下,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把这件事拎出来单独说的原因之一,错误的观念就算是要反复纠正也要板正它。

先来了解下辐射的基本概念:

辐射是指能量以波或是次原子粒子移动的型态传送。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温度零度(-273.15摄氏度)以上,都以电磁波和粒子的形式时刻不停地向外传送热量,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被称为辐射。

由于绝对零度基本不存在,因此可以说,辐射是无处不在的,我们生活中使用的电器、白天看到的光线、吃进口中的食物等,其实都存在辐射。

我们今天主要讨论的是变电站的电磁辐射是指:

能量以电磁波形式由源发射到空间的现象,或能量以电磁波形式在空间传播。

在现实中,运行中的高压设备,特别是输电线路周围会产生工频电场。我国的工频采用的是50Hz,空气中50hz的波长为6000米,属于极低频(不论变电站电压千伏数)的超长波。

电磁辐射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电磁系统最大尺度与波长相当时,才能产生电磁辐射,而变电站周围产生的工频电场虽然有6000千米的波长,但系统的最大尺度远远小于波长,因此是无法产生电磁辐射的。

所以说,变电站其实并不存在电磁辐射,只会产生工频电场,那话说回来,工频电场会有什么影响呢?

变电站的高压线产生的电厂是一种感应电场,因为波长很长所以不会像电磁辐射一样被人体吸收,只是会在人体内感应出电流,那么为了防止对人体产生影响,这个电流就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国际上对于这一数值对公众的指导限制,是工频电厂强度安全值为5000v/m,工频磁感应强度限值为100mt,而中国对于送变电工程的规范标准是居民区工频电场强度≤4000V/m,磁感应强度≤100mT。并且这一规定对比国际上其他国家,我们都算是相当严苛的。

因此既然居民区周边能批建变电站,那么相关标准一定是符合标准的,50hz的工频产生的电磁场强度其实也就跟我们使用的家用电器不相上下,根本不足为惧。

2、住家最该关心这些因素

与其对变电站这类,小概率存在小区周边的建筑设施设防,我更想提醒大家关注以下几种不利因素:噪音、异味、污染。

先说噪音,比较熟知的就是临街建筑收到的交通噪音,想必住在高速旁的人深有体会,即便是夜晚车流稀少时,一旁的高架快速上行驶过一台车辆也会有非常清晰的噪音,外部噪音除了交通因素外,购房时还要注意周边的商业或活动广场位置,这类聚集人流的区域是不可避免的噪音来源。告诉大家一个关于噪音的基础知识:高于85分贝的声音就会对人造成影响了,长期遭受噪音污染,不仅会损伤听力,还会影响到跟听觉系统有紧密连接的视觉。

异味这一点主要是指垃圾中转站、污水河、养殖场、公厕等建筑设置,经过多年的发展,很多城市在垃圾中转站的处理维护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异味大大降低,但还是有很多的垃圾站尚在改进升级阶段,异味问题仍然存在.

曾看到一些新闻报道里,临近垃圾站的居民,常年封窗生活,其他的异味源就更不必说了,任谁在异味环境下都不会生活愉快吧,因此购房时也可以向置业顾问求证,了解建筑周边的设施,尽量避免选择距离较近位置的住宅。

最后一点要说到的污染,我要说的是对生活造成真实影响的粉尘污染和甲醛。

近年来哮喘病、支气管炎的发病率在不断提升,这其中的关键因素就是粉尘污染,由于粉尘更容易滋生细菌病毒,因此,如果生活在粉尘污染比较严重的区域,才更应该担心身体健康的问题,所以在购房阶段,建议尽量避免在城市的工业区或有工业厂房的周边购房。

甲醛危害想必不用多说,自如甲醛房事件给大家好好的上了一课,因此而致癌离去的生命是对我们最深刻的警醒,目前市面上很多项目安装的新风系统,对于除醛并没有宣传中那么理想,消除甲醛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开窗通风,让室内的甲醛和苯尽快消散。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了解不利因素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我们在看房时,沙盘旁的公示区,会有文件或文字,对于项目周边的红线内外不利因素进行说明,比如垃圾站、配电房、停车场出入口,或是旁边在建的其他期建筑,对于这些因素可能带来的噪音或异味等都会进行说明,弊端问题一看便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