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央企“转正”,旧改需要市场化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12 07:56:55
摘要
首批转正央企有5家,另外还有12家央企也在进一步深化试点,未来随着名单的加长,旧改市场化也将进一步完善。

近段时间,政策端口利好不断,楼市呈现触底回升的趋势。


另一端,城市更新也开始信心恢复。


最标志性的事件,广州在上周发布了年度城市更新计划,不仅力证旧改继续,也显示出旧改的重要性,一口气发布224个项目。



势头虽好,但问题仍需解决。


在大多民企持观望态度的情况下,国企能否凭借一己之力,推动体量如此庞大的旧改蓝海?


最近国资委发布的一则通知,或提供了解决思路。


01

民企观望,国企兜底


不得不承认,这是目前城市更新的现状。


由于周期长、成本大、问题多,在面临难题时,旧改就成为房企“自救”的首选,率先被放在一边。


可以看到,自去年开始市场上就爆发了“退出潮”。


以广州为例,雪松爆雷后退出何棠下村、恒大退出庙头村和仓联村、时代中国申请退出广州8个旧改项目、星河疑似退出南沙4条旧村等。



图源:乐居财经


即便房企没有明确退出项目,也因自身资金问题,发不出临迁费,这也是目前广州黄埔区大多项目面临的问题。


因此,国企便如“白武士”般,成为村民“最后的稻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黄埔区中,由国企主导、参与旧村项目已超过30个,说明区属国企主导着黄埔区接近一半旧村改造项目。


6月28日,黄埔区举行了知识城新乡村示范带暨“九佛五村七片”首开区动工,将分区分类、分步、科学平稳有序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活动上,宣布将通过“政府主导、国企参与”,对莲塘村、蟹庄村、燕塘村、山龙一二社、重岗村等旧村进行连片改造。



图源:广州黄埔发布


02

民企、国企各有优势


这个观点我们不止一次提到。


国企进场,但碍于杠杆率和运营效率,它们无法完全取代民企开发商,大多充当兜底、监管等作用。


而民企独有的地产开发能力、灵活机制等优势,依然在旧改市场上有需求。


另外,旧改项目数量太多,国企难以接过所有盘子。



在政策层面上,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的文件,也从未停止。


比如,北京于2021年6月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作为首都正式启动城市更新行动标志性文件,“社会资本”“社会力量”两个关键词在其中被反复提到。


其中提及:充分调动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城市更新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产权人自主更新、社会力量参与更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



截图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今年3月,广州发改委发布的《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指导意见》中,也重点提及了加大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的力度。



截图来源:广州发改委


国企、民企,在城市更新中,各有优劣势,最好的方式无疑是实现“资源连接”,寻求合作。


事实上,这样的合作已经出现。


今年3月,佳兆业与中铁五局签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推进大湾区城市更新深度合作。


4月,新世界中国也与招商蛇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内地和香港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具体涉及住宅开发、商业体打造、城市更新及旧改项目、股权及资产收购项目等多个领域。



图源:新世界中国


03

央企“转正”,旧改需要市场化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也对国企处理旧改难题,提出了解决路径。


《通知》指出,中国宝武、国投、招商局、华润和中国建材5家企业因功能定位准确、资本运作能力突出、布局结构调整成效显著,被国资委批准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这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同时,这有利于城市更新形成政府、市场结合的模式,即市场化运作。



未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采用市场化方式进行产业类投资,通过资本投资而不是行政权力保持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虽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虽然大都由产业集团改组而来,但绝非是变更名称那么简单,而是企业属性发生根本变化。


最主要的变化在于,政企分开。


政府通过授权将出资人权力授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由公司在授权范围内对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同时作为监管主体,国资委只需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进行监管,而不再对其下属出资企业进行监管。



通俗来说,就是国企依然是国企,但拥有了更多自主经营权,国资委只负责监管以及设置指标。


这样的好处是,企业在参与城市更新时,对拆迁问题、合作模式等问题的处理,能更加灵活,减少了很多决策流程。


进一步来说,即可结合民企、国企的优势来做项目,这对于本来改造周期就非常长的旧改来说,无疑是推进器。


首批转正央企有5家,另外还有12家央企也在进一步深化试点,未来随着名单的加长,旧改市场化也将进一步完善。


标签: 资本 城市 国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