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官方回复!越秀西坑村旧改转“微改造”
来源:乐居买房2022-06-04 07:53:48
摘要
多区旧改都有“回暖”迹象,唯独老城越秀区。

  多区旧改都有“回暖”迹象,唯独老城越秀区。

  近日,越秀区人民政府在人民网上回复,“西坑村全面改造项目基本确定转为微改造项目实施”。

  此前网传消息不断,如今官方定调,村民的改造幻想算是正式“破灭”。

截图来源:人民网截图来源:人民网

  01

  白云山下的城中村,位置优越

  西坑村片区,位置非常优越。

  其坐落于越秀区东北,现状范围内包括金贵村、田螺墩、长腰岭、清水塘村等。

  最特别的是,西坑村位于白云山脚下,同时又恰好在天河和越秀的交界,三区均有沾边,配套很丰富。

  由于紧邻白云山、云台花园,这里有着非常优越的自然环境。

  目前,西坑村距离最近的地铁6号线沙河顶站也有1.3公里,出行多依赖公交。

  不过,未来地铁11号线将在此设置云台花园站,将大大方便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

  同时,这里还是广州最大的汽配城之一。

  大大小小的汽配店随处可见,吸引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环境、交通、治安等问题。

  因此,在人民网留言板上,可以看到很多市民的求助,或咨询旧改进度的。

  02

  确定微改造,广州花园怎么办?

  早在2009年 ,广州就提出计划用12年的时间,推进瑶台、登峰、西坑、农林、寺右和杨箕等广州市最核心的6个转制社区改造,将其彻底实现都市化。

  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仅有杨箕村完成改造,其余基本都在原地踏步。

  具体来看西坑村,改造之所以缓慢,其中一个原因是“白云山限高”。

  根据《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白云山外围保护地带内新建的建(构)筑物,其高度应当控制在十五米以内。

  若违反限高规定,则会被责令限期拆除并依法处理。

  直至2019年,《广州花园及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广州市规委会审议通过,旧改工作才被重提。

  广州花园地位昭然,肩负填补花城名片空缺的重任。

  其比肩加拿大布查特花园、荷兰库肯霍夫公园等国际著名花园,将打造成具有世界一流的国际名园。

  2020年4月,市政府工作会议原则同意西坑村改造采用“公益征收”结合“旧村改造”的模式推进。

  2021年6月,广州城投城市更新有限公司,以97%的支持率高票通过,成为西坑旧改项目的前期策划主体。

  广州城投表示,将以“高密度转宜居开发、低产值产业转生态产业、低品质住宅转名师设计活力社区”为目标,将西坑村打造成为幸福美好家园。

  如今,受“63号文件”的影响,西坑村转“微改造”,相信广州花园的规划也将做出调整。

  尽管不能“拆旧建新”,但在广州花园的加持下,未来周边环境也将发生巨大变化,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现状。

  03

  多村改造暂缓,老城如何焕发新生?

  除了西坑村,越秀区多村均基本确定改造暂缓。

  上月,越秀区人民政府同样回复了网友对于寺右村、农林村的改造提问:

  “经了解,目前我市按照分区分类原则,推进城市更新项目相关工作。寺右村、农林村全面改造项目基本确定暂缓实施”。

  即便去年的“限拆令”没有出台,老城的改造也难度不小。

  首先是拆迁补偿的问题,尤其在越秀区,土地稀缺,村民对于补偿预期过高,这都化作改造成本压在房企头上。

  其次,就是回迁问题。原地回迁名额稀少,该如何合理分配,能不能让所有人信服?异地安置又在哪里?

  以上都是越秀区近年城市更新推进慢的原因。

  在今年市发改委发布的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越秀区仅有3个项目上榜,分别为全市楼面价最高的越秀南地块、南洋电器厂城改以及一些微改造项目。

  但这显然不够,也无法快速解决如今越秀区面临的内生动力不足、创新要素不足等难题。

  未来,越秀区将如何焕发老城新活力,“微改造”的手段、方式可谓非常重要。

  对此,你怎么看?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