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珠江钢琴创梦园:藏身花地河畔的新晋“音乐宝地”?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20 07:00:00
摘要
冒出了一个旧改而来的新晋网红打卡点?

  芳村片区,花地河畔,广佛交界,冒出了一个旧改而来的新晋网红打卡点?

  没错,这次还是在老城荔湾。

  回顾记录城市印记的过程,荔湾向来是被偏爱的那个。城更君打卡过“最美骑楼街”上最负盛名的永庆坊(点击回顾),漫步过留下南汉王朝风韵的昌华苑(点击回顾),也探访过西关深处充满老广记忆的周门社区(点击回顾)...... 

  事实证明,对于老城区而言,独有的底蕴和温度是新事物萌芽的最好沃土,也是转型升级的难得机遇。 今天的主角,底色中依然沉淀着旧物的悠悠岁月,却也在原有的产业基因上重现活力。 正如历史翻页后等待着续写,承前启后的新篇章现已开始在老城区里“奏乐创梦”。 

  01

  “我就是爱音乐,别叫我停下来”

  广州有许多老工业遗址,由旧厂房改造而来的文创园也不在少数,如海珠的B.I.G(点击回顾)、番禺的西坊大院(点击回顾)等等。 只是以音乐作为主题的,你还没见过吧?

  珠江钢琴创梦园——前身为珠江钢琴集团的旧厂区,依托旧有的产业、厂房、人力等资源,自2019年动工改造,计划耗资3.2亿元,今年才正式开园。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品牌、广州本土品牌,珠江钢琴集团在1956年时就应运而生,伴随着新中国的步伐成长,一路走来收获不少殊荣。

  1992年,珠江钢琴搬迁至渔尾西路8号,其旧址也就是如今的珠江钢琴创梦园所在。

  扎根在此近30年,花地河见证了珠江钢琴集团的发展壮大。

  2008年,应广州政策要求,开启了中心城区部分厂房分批迁移的进程。直至2018年,珠江钢琴集团也告别了花地河。

  幸运的是,这次搬迁并非什么也没有留下,在将钢琴生产制造部分迁至增城时,珠江钢琴通过微改造赋予了原厂房一个新身份——珠江钢琴创梦园。

  如今全新的园区中,还设有珠江钢琴记忆馆,便于大家追溯那段产业历史。

  音乐文化基因深值创梦园,也成为了这个新园区的最大特色。 

  一进入园区,满满都是扑面而来的音乐气息,路面两侧的大提琴、band台即刻成为了最热门的拍照打卡处。 

  仿真马路与交通指示灯让园区充斥着文艺、复古的街头气息,惊喜的是,每处细节中所融入的音乐元素都恰到好处。 

  白实线变成了五线谱,路牌变成了琴键,立体音符仿佛在谱上起舞,让人的好心情也跟着跳跃了起来。

  甚至连园区内供人休憩的长椅、圆椅都是钢琴或音符的模样,大有将音乐贯彻到底的态度。 

  虽然园区当前开放的面积并不算很大,但“打卡点”十分密集,每走几步就能碰到让人想掏出相机按下快门的有趣场景。 

  别看是新晋文创园,人气却已经显露出来了。即使是工作日的上午,慕名前来打卡、遛弯的居民或游客也出现在了园区的各处场景,摆出各种姿势迎接镜头。 

  此外,目前创梦园的场地还会承办一些音乐演出,成为了音乐爱好者们的新聚集地。 

  02

  以上不是全部,仍持续建设中

  实际上,园区虽然已对外开放,但有一些区域仍在建设中,走在其中还能看到几处已被围蔽起来的旧厂房,同时听到工人们施工时叮叮当当的声音。 

  据了解,珠江钢琴创梦园共分为两期建设,一期总面积为89248.32㎡,二期总面积为39375.81㎡。前文已提到,园区当前开放的面积并不算大,照现状来看,主要以一期为主,名为“R空间”。 或许是开放不久的缘故,目前园区内的商业氛围较为缺失,不见食肆、便利店等,只有一家咖啡馆在营业。相较于其它成熟园区,这里还有着更多想象空间。 

  而园区虽紧邻广州环城高速,接驳双地铁(1号线西塱站、广佛线菊树站),但两个地铁站的步行距离都在2公里左右,公共交通方面算不上十分便利,难免会影响市民“打卡率”。 据官方介绍,珠江钢琴创梦园将打造成以音乐、影视为核心,汇聚7大功能板块的多业态园区,集产业孵化、演艺展示、商业配套、文化走廊等于一体,可同时孵化300-500家创新创业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效果图

  蓝图看起来十分美好,只是“年纪尚小”的它,前方大概还有一段路要走。 从园区内部走至出入口,会经过一栋还未经修缮的旧厂房,但围蔽似乎已预示着它的新生。规划之下,足够使人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佳兆业作为旧改合作意向企业的海南村就在创梦园旁边。

  海南村

  图源:广州乐居

  说起来,海南村也是个曾吸引5大房企争抢的“网红村”,近360万平方米的用地规模足足顶半个珠江新城。如此体量,给足了开发商发挥所长的空间。若旧村顺利蝶变,也有助于周边片区腾笼换鸟,城市界面随之升级。 而不远处,还在继续谱写新乐章的珠江钢琴创梦园,也将随着城市更新的步伐,在工业遗址改造的道路上前行。 当它探索、实现出更多的可能性,或许又是时候再来体验一遭。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