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奇葩邻居/室友/房东
来源:乐居买房2021-05-18 06:41:42
摘要
租房的你有共鸣吗?

五月骄阳,正在把广州城的每一寸土地晒得冒烟。熬过了毕业论文,拿到了心仪offer,这届00后毕业生终于开始为租房子发愁了,各类租房论坛、小组也进入了活跃期。


遥想自己刚毕业的时候,也曾为找租房踩了不少坑。同病相怜的朋友们,也经常在小群吐槽租房路上遇到的糟心事。
 
前几天,我们分享了3个广漂小青年的租房辛酸史(点击回顾),那么今天,我们采访了其他几位租房青年,请他们分享自己遇到的租房奇葩经历。有些故事甚至可以打上“猎奇”的标签,但很遗憾,都是真实发生过的。
 
当然,我们也欢迎你在评论区说出自己的故事,帮租房的年轻人们避避雷,提提醒。

  01

“她威胁我们要报警,跑过来又哭又闹”
关键词:噪音,邻居
噪音,是很多人买房的雷点。有些距离高速过近的项目甚至还会被调侃为“呼啸山庄”。
 
租房也不例外。酱酱告诉我,她刚毕业的时候,和朋友在一所大学校内的家属区租了套房子。因为靠近操场,似乎常常被租给外面的企业进行拓展活动,每到周末总是传来《运动员进行曲》,激昂的旋律让人睡不了懒觉。
 
但让酱酱没想到的是,有一户邻居竟然会因为噪音,屡次骚扰自己,甚至威胁要报警。
 
某天晚上,突然有个陌生的中年女人突然来访。这人看起来似乎很焦虑,一直在门口不肯走,希望能进来。隔着门聊了一会之后,酱酱她们了解到,这位女士一家人住在隔壁单元,被深夜传来的“尖锐剐蹭声”困扰多日,无奈之下在四处打听噪音源头。
 
想不到,这位女士进门之后,立即反客为主,开始追问纠察起来。东瞧瞧细看看,试图翻查酱酱家有没有藏着什么能制造出巨大噪音的东西,并且不断抛出问题“你们家有没有人穿高跟鞋走来走去”“你的椅子挪动的声音是不是很吵”,酱酱她们措手不及。
 
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位女士显然不够满意。随后一段时间里,她又多次跑来酱酱家骚扰,有一次还带上了保安,一副咄咄逼人的样子。保安大哥一副和事老的样子,劝酱酱在卧室铺个毯子,这样拖拉椅子就不会有声音,尽管带滚轮的椅子本身就没什么噪音,发出的声响也不是对方听到的“尖锐剐蹭声”。
 
虽然酱酱反复解释,但对方却一口咬定。而且,这位邻居也越来越多展示出“本色”,在酱酱家又哭又叫,哭诉自己她本来就有神经衰弱,读中学的女儿因为这噪声睡不着,全家人都濒临崩溃。她时而放低姿态哀求,时而怒气飙升斥责,甚至威胁要报警,酱酱和室友都不堪其扰。
 
至于这位邻居为何如此坚持,保安大哥后来告诉酱酱,只是因为某天这人听到那个“噪音”的时候,见到酱酱家是亮着灯的……
 

  最后,酱酱联系了自己的房东,请她出面解决了问题。尽管这位邻近不再上门,却在一段时间之后,在楼下贴上了这样一封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担心自己安全的酱酱和室友,在租约到期之前就匆匆搬走了。用她的话说: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嘛。 

  02

  “摄像头就对着客厅,感觉自己像在做贼”关键词:监控,室友 同样是合租,阿海选择了跟陌生人做室友。萍水相逢,各自安好,这是阿海以为的室友关系。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室友竟然把“枪口”对准了素不相识的自己。

  
他是在网络租房小组找合租的时候发现的这套房子。两室一厅,其中一间卧室住着一对情侣,另一间卧室在招租。去看过之后,觉得房子条件不错,租金也合适,房东和室友看起来都普普通通,于是很快就定了下来,跟房东签了半年合同。

  
当阿海搬进来之后,才发现客厅竟然装了一台监控探头。原来是隔壁卧室那对情侣安装的。而在之前看房的时候,他们却只字未提此事,仿佛等着阿海“跳坑”一样。阿海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也很后悔,看房的时候怎么就没注意到呢。

  
想要不在意,但太难了。特别是这套房子还是“眼镜户型”,客厅正对着两间卧室,客厅侧面是厨房和洗手间。除非只在自己卧室里不出来,否则一定会被监控“精准捕捉”。明明只是去客厅倒个水,却搞得好像做贼一样。

  阿海所租房子的大致户型

  
“如果是担心自己东西被偷,大可在自己房间或者在自己卧室门口装监控,何必要对着客厅呢?”阿海从震惊到不解再到愤怒,也跟室友交涉过多次,但对方不为所动。当时阿海就想搬家了。刚好那段时间也比较忙,于是他把很多东西都搬到了自己房间,一回家就进卧室,几乎不出来。

  
等到忙完工作,阿海很快搬出了那套房子。想不到,这位前室友竟然还拜托他帮忙找新室友,像是完全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阿海最后把对方拉黑了。

  03

  “直到我说要去村委投诉,他才愿意退押金”关键词:抠门,房东 从江西来广州打拼的C君,在南浦地铁口的城中村住了4年多,期间也换了好几个房东,最近因为工作换去番禺市桥后,再次搬家。

  地铁2号线南浦地铁口

  
搬家过程中也和房东闹了不愉快,没想到最后离开,都差点被房东“敲竹杠”。

  
平时租房过程中,房东经常加水电费用,因为涉及钱不多,C君不计较。出租屋坏了电灯泡、热水器等生活必备设施,报备给房东,他也会长时间不搭理,最后只能自己找人维修。C君自以为已经是最退让的租客,却没能换来房东的收敛。

  
而最后还想坑他一笔钱,还是令C君彻底忍无可忍了。起因是他搬家后,房东嫌弃他厕所墙面发黄,使用期间有损耗,所以要从押金里面扣掉200元作为赔偿。C君搬家后,还特意仔仔细细的打扫了卫生,卫生间也用水全部冲洗了一次,只是泛黄也是本身房东使用的材料就一般,加之用了这么久,也是正常现象。

  
C君觉得很委屈,“如果是扣几十块,觉得自己还是会和以前一样忍一忍,不计较了。”但几百块就觉得有点冤大头,找个人再重新打扫卫生,可能也只需要100元。

  
最后,C君决定还是要和房东斗智斗勇,不能任人宰割。“反正我周六日不用上班,我可以去房东那找他麻烦,我直接告诉房东,我会找当地村委会进行投诉,也会找到相关街道办去闹。”
最后,房东听完,立马怂了,把原本的押金一分不少的归还给他。

  04

  一个小贴士

  看完这三个奇葩的租房故事,相信曾经和现在的租房人儿都有共鸣。

  虽然能不能遇上,主要是概率和运气问题,但租房常常是年轻人踏入社会之后,除了工作之外签订的第一份合约,有数不清的“坑”在前方等着你。而无论是工作、租房还是买房,都需要我们擦亮双眼,仔细甄别,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平静生活。

  如果是租房,下面这些要点一定要牢记:

  1.无论是论坛、小组,还是中介门店,找房子都要通过正规渠道,注意甄别假房源;

  2.看房一定要仔细,里里外外别落下,不能只看几张图就定下来。而且不仅看房子本身,居住环境和周边配套也要一起了解。获得越多有效信息,越有利于做出正确决策;

  3.一定要与房东签订租赁合同,有二房东的话要注意风险(长租公寓爆雷某种程度上就属于来自二房东的风险)。不知道怎么拟定合同的话,可以直接到广州市住建局官网下载广州市的租房合同范本。

  欢迎补充,或者分享你的故事,也祝大家都能找到合适舒心的居所~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