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图集 | 与越秀区东山口的约会 虽迟但到
来源:乐居买房2021-03-01 07:54:27
摘要
那天阳光熹微,连风也很轻。穿过重重人群,站在东山口地铁站外,我们等来了这场期盼已久的“约会”。

那天阳光熹微,连风也很轻。穿过重重人群,站在东山口地铁站外,我们等来了这场期盼已久的“约会”。

  跟东山口的约会,虽迟但到。

  老实说,你可以不认识人民桥下的洪德巷、南华西;也可以不了解“偏居一偶”的高第街、大南路;但越秀的“头牌”东山口,应该是让人难以抗拒的吧~

  所以,5个月前,地铁十号线署前路站的征拆方案传出后,老广们群情汹涌力求保住东山口,也是意料之中,合情合理。

  | 地铁十号线署前路站的拆迁方案回顾:

  2020年9月,越秀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中心公布《关于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号线署前路站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告》中,涉及拆迁范围的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十号线署前路车站建设范围;二是署前路站与东山口站(一、六号线)换乘通道建设范围。

  2020年11月:广州地铁回复,位于署前路上的陈树人纪念馆、越秀区图书馆等房屋暂不拆迁。

  从方案传出,到缩小拆迁范围,沸沸扬扬将近2个月,最终,署前路上的陈树人纪念馆、越秀区图书馆等房屋保住了。但是庙前直街那一片,并没有那么幸运,往后或许只能在记忆中,偶尔翻翻,就着回忆下酒了。

  此时此时,趁着时光正好,随着镜头,跟东山口这片区再来一场约会吧。

  东山口地铁站F出口往下走,眼前人来人往的署前路,或坐或倚的老人,翘首以盼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奔波于送餐的外卖小哥,买菜回家的阿姨……这一角一景编织着的,是最平凡的一天啊,你也想念吗?

  听,前方署前路小学的下课钟声响起了…

| 宝贝,爸爸在这里

| 爷爷,我放假啦,我想吃炸鸡。放假就是这般快乐,脸上的笑容口罩都挡不住啊~

  “放假啦、放假啦”。

  你还记得吧?我们背了一周难记的单词,解开了数道烦人的方程式后,终于盼来了周五的下课铃响了!那个片刻,我们卸下了沉重的学业,心里想着,念着都是快乐的周末时光。

  是呀,熬过艰难的等待后,快乐都是买一送一的。

  老街就像是录影机。当你踏上这条街的那一刻,记忆便开始倒带,放映。

  从牙牙学语,到背着书包上学堂;从毕业,到工作;从孑然一身,到有人可倚。我们快乐的笑声,只身前行的身影,都被记录在过往的岁岁年年中。

  这条街,记录着我们长大,也伴着我们长大。它像慈祥的老爷爷,微笑看着我们在街上追逐,打闹,不言不语。

  走过署前路、龟岗大马路,左拐就是庙前直街。

  
别看这条街貌似“其貌不扬”,但百来米的老街上,随便一抓就是***。署前冰室、澳泰美食、肥佬牛杂、华华照相馆、成隆行…

  
征拆方案公布后,这条街依然喧哗热闹,店铺前仍旧人流如织。但细枝末节里,仍然能捕捉到街坊们的不舍。

  譬如,店铺门前不显眼的角落,张贴着“反拆迁,救东山”的标签;譬如,路过的街坊带点迷茫失落地告知你,“这间店也要拆了,但具体时间未定,说不定哪一天就不在了”;譬如,偶尔会遇到一些可爱的朋友,他们走着走着,会突然停下脚步,然后举起手机来一张跟老街的合照。

  
有句话是怎么说来着?当有些事情你无法得到或留住时,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我想,这条街大概不会被遗忘吧。

  如果这一片不征拆,或许沿街的店铺还会营业很久很久。

  —“我的第一份实习就是在这附近啊!当时经常被游说过来买下午茶,这边好吃的很多。从这些小巷子里走直接到实习单位呢”

  —“这条街很热闹的,中午到点,学生就会一窝蜂地跑过来买吃的”

  —“糖水、奶茶、牛杂都很好吃,不想它拆,跟这些店铺老板都有感情了”

  —“这家面包店也开了很久了wor,我路过都会带点新鲜出炉的蛋糕回家”

  老街像个说书的人,用充满乡音的口吻,将过往回忆酝酿成诗,然后娓娓道来。街道这番景致,让人想起了很多很多的从前……

 | “不知道那间文具店还在不在,已经很久没回来这边看看了”。

  庙前直街的尽头,有一间文具店,店铺旁,陆陆续续围满了刚下课的学生。

  那些笑容洋溢的稚嫩脸庞,让人想起了学生时代,我们下课回家路上疯狂吐槽的场景。语文课本上的诗词是多么催眠,数学课又是多么烧脑,英语老师又占用了体育课了…

  年少不更事总觉得读书苦,当离开校园步入职场那年才懂,以往懵懂纯净的日子,会在日后熠熠生辉,细品还带甜。

 | 下课后最开心的事情之一,莫过于跟小伙伴在小卖部买各种各样的馋嘴零食~

  沿着街道,不紧不慢地往前走,从庙前直街行止烟墩路,从喧闹走进寂静,从这个街头拐入另一个街头,目之所及,人来人往里皆是善意。

  这条老街,真的太温柔了。有空也请你常来看看~趁它还在。

与越秀区东山口的约会

  拍摄、修图 | 戴志福/ZHIFU-D

  码字 | 二胖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