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手里两套房,但我好焦虑
来源:乐居买房2023-11-08 14:09:43

编者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打拼故事,“房子”是故事里出现频率颇高的词。它是百味人生的配角,亦是普遍存在的执着。有人将其当成目标,作为价值感和归属感的证明;有人随心而定,只追求自己力所能及。

时代观念不同,对房子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我和我的房子》系列,将以真实故事展现时光变迁中人与房子间的生活缩影。

有时候真的很羡慕没有房贷的人,自由自在,想干嘛就干嘛。

真不是凡尔赛,我的确是这么想的!

现在我在广州有两套房,一套在我名下,一套在我老婆名下。每天一睁眼,都是想着房贷怎么还,焦虑得很。

第一套房,买在2018年底。

那时候刚来广州没多久,做广告销售赚了一点点,算上之前的积蓄,加起来大概有个几十万。

手里有钱,心里就痒。

身边很多同事都买房了,自己心里也有点羡慕嫉妒恨,羡慕人家在广州有房,年纪轻轻就能扎根在大城市。

并且当时大家都觉得,房价一定会涨!买房就是投资,越早买越快乐!(反正身边的人都在给我灌输这样的观念)

年轻气盛的我,没有多加思考,就踏上了买房之路。

可是我没有广州户口,社保缴纳也不够五年,只能买增城或者从化,再加上我手上的钱并不算多,买市区比较呛。

增城和从化,我想都没咋想,就选择了增城。

虽然两个都在郊区,但当时21号线以及“广州东进”吹得天花乱坠,增城听上去靠谱多了。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去了新塘看二手房,因为新塘离市区比较近,配套虽然不高级,但也算成熟。

现在回想起来,每一步,都走得太冲动了。

集中看了三四次房后,我就下定了。那是一套电梯房,70多平的两房,南向,前业主保养得还不错。

最重要的是,它离13号线不远,想着以后回珠江新城上班比较方便。

但,一切都想得太天真了......

实不相瞒,那套房子我只住了两三个月。

新塘和珠江新城来回太远了,单次通勤超过1个小时,超出我的忍耐范围,还没回到公司,人都已经焉了。

后来,我把新塘的房子放租出去,自己回到车陂的城中村里头,以租养租。

接下来的故事,就开始变得不幸了。房子刚“满二”,广州突然就发狠升级楼市调控,增值税免征年限2年变5年。

这样一来,你说我的房子咋卖嘛,本来增城二手房就不好卖,加上增值税就变得更难卖了。

但对于这套房子,我还是挺佛系的,反正月供不算高,想着到时“满五”再卖也不迟。(没想到,等我“满五”后,增值税又变成了“5改2”


可是,后来我又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2021年,我和女朋友有了结婚的想法,但她家里希望我们能在市区有一套房子,不用挤在出租屋里这么窝囊。

她是广州人,爸妈住在海珠,于是也想我们买在海珠,可以回家蹭蹭饭,生娃也有人带。

但海珠的房子可不便宜呀,即便是小三房,首付也基本在100万左右。当时我的钱基本都用在增城那套破房子,实在是拿不出来了。而我老婆年纪比我小好几年,才刚毕业不久,手上也没多少钱。

我岳父岳母还是挺好的,愿意承担一半的首付和装修费,剩下的我找爸妈帮忙了,两家凑了凑,也算整了个首付出来。

然后我们就买了一套80㎡的小三房,差不多400万,装修就简单弄了一下。

因为我名下有房,所以这套房子挂在了我老婆的名下,在领结婚证前,就把房子的事给搞定了。

那时是2021年的7月,房贷利率处于高位,即便是首套,LPR也足足加了120bp。

现在想起来,我两次买房,都踩在了广州楼市调控的节点上。

一个月之后,二手房指导价横空出世,虽然我们小区不在名单内,但整个广州二手房市场都变得不太好了,后来我们小区的成交价,也稍微降了一点。

更让我糟心的是,后来房贷利率越降越低,我们LPR 120bp,简直是个大冤种!

不仅房价买在高位,房贷利率也买在高位,然后还有一套套在增城...... 自己都想笑话自己。

最近这段时间,我的收入大幅下降,每天都很焦虑,担心自己哪天就还不上月供了。

我们都不敢乱花钱了,有钱就想存着,以防万一。

不过,今年的好消息也不少。

现在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了,房贷利率变成了4.2%,每个月能省下1000左右。

增城的房子现在也有人来看房了,虽然卖不上什么好价格,但也有个盼头,想趁着这段时间赶紧出手。亏少少,就当赚了吧!

作为过来人,劝各位年轻小伙子,买房千万不要冲动。

像我,买了两次房,两次都让我很后悔......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