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省级权限下放!知识城条例下月施行,将有什么利好?
来源:乐居买房2022-02-24 23:35:08
摘要
你会选择在知识城置业吗?

  知识城十二岁之际,又迎来了一个重磅大礼包!

  这一次,知识城将拥有更大的管理权限,更多的财政支持,以及更高的产业规划。

省级权限下放!知识城条图片来源:知识城官网  

  2月23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广东省中新广州知识城条例》下称《条例》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该《条例》已于2022年1月16日通过,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下面,我们一起来划重点,看看《条例》对于知识城来说,具体有什么利好?

  省级权限下放

  赋予更大管理权限

  《条例》分类赋予了知识城有别于一般行政区的管理权限,规定,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广州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将承接的国家经济、建设管理权限,在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规定前提下,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同意,交由知识城管委会行使。

  同时加强监督,规定知识城管委会承接行使上述经济、建设管理权限情况,应当定期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省级权限下放!知识城条图源:知识城官网  

  另一方面,条例支持知识城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依法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其他区域的改革试点措施,按照国家规定可以扩大试点范围的,省人民政府可以优先安排在知识城实施。(乐居君翻译:知识城有可能成为继南沙、前海、横琴之后的第四个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此外,条例规范了知识产权申请绿色通道、专利代理领域对外开放、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新型研发机构绿色申报通道、职称评审下放、用地供给和保障等26项涉及国家和省事权事项,切实给予更大力度的权限支持。

  打造全球知识产权高地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知识城已形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湾区半导体产业园等8大组团式空间布局。

  为了推动板块发展,吸引更多的高新企业进驻知识城。

  《条例》表示,将抓住科技基础设施布局、科研机构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科技创新基础要素,最大程度地集聚和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具体措施如下:

  省人民政府按照国家部署支持知识城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省人民政府支持知识城与全球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共建联合研究院;

  知识城新型研发机构在政府项目承担、职称评审等方面享受与国有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同等待遇;

  支持知识城内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企业以及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申报和承担国内外重大科技项目,可以经知识城管委会向省人民政府科技主管部门直接推荐申报省重点科技计划和省人才专项计划;

  支持知识城引入新加坡及港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在促进企业发展的道路上,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像智能制造这一类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为此,《条例》明确,知识城将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

  具体措施如下:

  支持外国专利代理机构按照国家规定在知识城设立常驻代表机构开展业务;

  支持知识城引入新加坡及港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设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鼓励知识产权产业化,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高端化与多元化发展;

  支持知识城与新加坡共同培养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健全人才服务体系

  人才是第一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是区域发展的关键。而知识密集型产业,更离不开人才支撑。

  《条例》更进一步明确,知识城应当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

  具体措施如下:

  支持全省重大人才管理改革创新举措在知识城先行先试,推动港澳医疗、教育、规划、法律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在知识城便利执业。

  支持国内外知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高端研究咨询机构依法在知识城合作办学、设立研究院或者人才培训机构。

  支持知识城组织实施国际化人才奖励计划,知识城管委会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及其创新创业项目予以支持。

  支持省级重大人才服务平台在知识城设立载体。

  扩大人才住房保障覆盖面。

  楼市利好

  在《条例》正式施行后,知识城或将吸引更多的高新企业及人才入驻。

  这对于知识城的楼市无疑也是个大利好,毕竟有新的人口流入,就意味着有新的购买力。

  而知识城在集中供地+城市更新双重BUFF加持之下,将迎来供应井喷。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知识城将有升龙·学府上城、珠光镇龙东旧改项目、时代德信项目、越秀项目等7个新盘入市。

省级权限下放!知识城条

  随着规划兑现,知识城的新盘市场也开始内卷起来。

  你会选择在知识城置业吗?评论区一起讨论一下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