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离职后,住房公积金怎么办?
来源:乐居买房2023-01-31 09:28:27
摘要
离职后,住房公积金怎么办?

现在很多公司在职员正式入职后,就会由公司统一代替大家缴纳“五险一金”,而“一金”就是住房公积金,但是职员离职后就会停止缴纳,而住房公积金对于大家来说是很重要的,许多网友也想知道离职后,公积金应该怎么办?

近日,广州市公积金中心发布了一则指南,详细公布了缴存指南。

一、职工在本市重新就业的

原单位为职工办理账户封存后,新入职单位为职工办理账户启封,即可继续缴存。

二、职工仍在本市但未重新就业的

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由个人继续缴存。

第一步

办理灵活就业账户启封、托收登记业务。

原单位为职工账户办理封存后,职工即可通过以下途径办理个人缴存。

网上办理

通过中心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理。

前台办理

通过中心网站或微信公众号预约前往中心直属网点办理。

前台办理需要提供的材料

1.个人身份证原件;

2.《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启封、封存表(个人缴存)》;

3.《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协议》;

4.《委托扣款协议(个人缴存)》;

5.《委托定期扣款申请表(个人缴存)》(原件1份,办理每月定期托收需提供)。

第二步

按月缴存住房公积金。

办理了定期扣款的将在约定扣款日自动扣款,未办理定期扣款的需每月自行办理汇缴。

网上办理

通过中心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按月缴存住房公积金。

前台办理

通过中心网站或微信公众号预约前往中心直属网点办理。

前台办理需要提供的材料

1.个人身份证原件;

2.《住房公积金汇缴书(个人缴存)》。

三、职工离开本市到其他城市就业的

职工在新就业地公积金中心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满半年,且在本市没有未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没有套取住房公积金或套取资金已全额退回,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没有被依法冻结的,可直接向新就业地公积金中心申请将广州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至该中心,无需再回来广州中心办理。

四、职工离开本市但未在其他城市就业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

符合以下条件可以办理销户提取:

1.非本市户籍;

2.账户封存满半年(社保已停缴半年);

3.在本市没有未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没有套取住房公积金或套取资金已全额退回,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没有被依法冻结的。

网上办理

通过中心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理提取。

前台办理

通过中心网站或微信公众号预约前往业务承办银行网点办理。

前台办理需要提供的材料

1.《住房公积金提取授权、承诺书》;

2.本人身份证原件;

3.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材料原件(非广州市级社保的缴存人需提供)。

注意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职工在同一时间只能在一个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若职工已在两个或以上城市开设了住房公积金账户,应只保留其中一个账户,其他的立刻办理封存,封存后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办理账户异地转移或销户提取。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