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反转?南湾旧村改造实施方案表决获100%通过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28 08:05:01
摘要
同年11月,项目复建安置区首开区正式动工。另一方面,南湾村在未拆除前,村民住宅大多为1-7层,实际容积率已超过2.3。图片原规划图2、新控规中,容积率提高的原因?新版规划中,增加了大量公共配套,如54班小学、48班完全中学、养老院等近百处,占地约120亩。

前段时间,黄埔区加快了旧改实施方案的审批,包括双沙村、洋田村、珠江村、文冲东、五福堂、刘村华甫-荷村、南湾村等。

其中,南湾村新版控规出炉之后,反遭部分村民不满,并发起了诉求书。

不过,昨天(11月26日),@幸福新南湾 发布了一则消息显示,南湾旧村改造实施方案)(片区策划)股东代表表决通过率100%。


具体而言,南村村举行了8场表决投票活动,其中南基股份经济联合社全票100%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1-7社)全票100%通过,实现双100%通过。

如在公示期,没有村民或网友提出异议,南湾旧村改造实施方案将有望通过批复。那么,旧改也将顺利进入下一个阶段工作。

接下来,让我们看下这次改造实施方案公示时,发生了什么事。


01

容积率猛增3倍,引发村民“不满”


事情是这样的,11月初,南湾旧村改造项目(黄埔区AP0906、AP0907、AP0909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对外公示。

按照最新控规,南湾旧村改造总建设量由56.45万m²调整至147.47万m²,足足增加了91.02万m²。

新增的建设规模,绝大部分来源于住宅用地,居住用地容积率指标由原来的1.5调整至4.6-5.3。

按照新版控规,南湾村将从原本破旧的小村庄,摇身一变为规划居住3万人的小城镇。

但容积率一下子增加了三倍有多,这让部分村民不能接受。

按照他们的理解,“容积率越高就代表居住环境越差,公摊面积也会随着楼层的增加而增加”。

在诉求书上,他们清晰表明要求:1、容积率不得大于3.5;2、复建房层高不得高于100米。


02

针对疑问,开发商一一回应


南湾村位于广州东部黄埔区穗东街,面积0.98平方公里,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邻,东接夏园,南濒珠江, 西迄庙头,北连广深公路。


早在2019年,升龙介入到南湾村旧改中;2020年5月,升龙成功转正,项目拆迁安置总投资额约54亿元;同年11月,项目复建安置区首开区正式动工。


实际上,南湾村启动旧改前期工作时,同时发布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



针对村民的“不理解”,升龙也是第一时间召开了旧改实施方案宣讲会。

其中有争议的几个点,会上也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1、原规划的容积率为什么只有1.5?


南湾村原规划目标是村镇发展区和工业区,即以工业用地、村经济发展用地为主,村生活用地(居住用地)为辅,所以居住区容积率在1.5以下。


另一方面,南湾村在未拆除前,村民住宅大多为1-7层,实际容积率已超过2.3。

图片原规划图


2、新控规中,容积率提高的原因?


新版规划中,增加了大量公共配套,如54班小学、48班完全中学、养老院等近百处,占地约120亩。


另外,还改善道路、新开挖河道、增加绿化,占地约100亩;打造南湾水乡文旅小镇,占地约150亩等。


简单来说,在土地不变的情况下,要保证村民的回迁指标面积,住宅唯有“向上生长”。

图片南湾村改造效果图


3、公摊高、楼距密,居住体验差?


复建房公摊率计算方式与广州市商品房的计算标准完全一样,并非想做多低就多低。


复建房楼距主朝向最小约40米,大的超过300米,情况如下:

图片最终以政府批复为准


南湾旧村未拆迁前村里背靠楼、握手楼较多、空间狭窄、人口密集,改造后,居住环境大幅改善,居住质量毫无疑问是升级不少。

据开发商消息,在宣讲会后,大部分村民已对实施方案表示理解和支持。

图片图源:幸福新南湾


03

63号文后,高容积率屡见不鲜


其实高容积率的问题,并不是只存在在南湾村上。


自去年63号文防止大拆大建出台后,片策方案成为了很多项目卡住进度的环节。


一方面是拆建比等指标的限制;另一方面是公建配套、限高等问题,让房企陷入“算不过帐”的困局。


因此,在最近发布的实施方案中,高容积率可谓屡见不鲜。

如黄埔区珠江村项目,项目居住用地容积率大多约5.25;宏岗村居住用地容积率为4.50-4.56。

图片珠江村土地利用规划图

尽管容积率提高,但我们可以看到,多个项目均将素质更优的地块用作兴建复建房。


如珠江村,从地块分布来看,更靠近一线临江的位置,皆是用作建设复建房。


庙头村中,也将更靠近地铁线路的地块用于复建房,方便村民日常出行。

图片庙头村土地利用规划图

63号文出台后,旧改不易,房企也在尽量算好账,保障村民的居住水平。


于村民而言,不妨多点耐心,降低预期,共同推进工作早日上楼。


标签: 项目 改造 方案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