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邻居哭完,半夜3点我家房门开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27 08:36:08
摘要
邻居哭完,半夜3点我家房门开了

  编者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打拼故事,“房子”是故事里出现频率颇高的词。它是百味人生的配角,亦是普遍存在的执着。有人将其当成目标,作为价值感和归属感的证明。有人随心而定,只追求自己力所能及。

  时代观念不同,对房子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我和我的房子》系列,将以真实故事展现时光变迁中人与房子间的生活缩影。

  来稿 | 阿拉丁(95后,独居少女)

  编辑 | Gragas

  3:00 a.m.

  一道晃眼的光随着一声闷响,划破了室内的黑暗。我躺在床上,明明醒了,却连脚趾都僵持着不敢动弹。

  身处之地,是一套十来方的长租公寓,从床尾到单间的房门不过七步的距离。

  觉察房外并没有人,我安静地拿起手机,慢慢坐起身,打开了房间的灯光,第一时间看了看位于房门一侧的洗手间里有没有其他的状况。

  所幸,方寸之地空无一人。

  把房门关上,看到散落一地的杂物,其实心里早有判断——睡前确实锁好门了,房锁也没坏,也并不是人为打开的房门,尽管门真的被撞开了......

  (省流指引:跳到第5章)

  2018年9月,我在广州一家主营消费类主题的会展公司任策划助理,月薪净收6/7K虽不算多,但胜在办公地点离家里很近。

  每天搭父亲的顺风车上班,十来分钟就到公司。下班同样是等父亲来公司接我回家吃饭,一天的时间里,除了中午那一餐,实质真的没什么需要花钱的地方。

  当时家里有房、有车、有现金、没贷款,整个人的生活状态真的像个傻白甜一样。偶尔听到有同事在千灯湖那么远买房子,和不屑一顾相比,更多的是漠不关心,似乎这个世界的经济、楼市都和我没太大关系。

  直到2019年爆发了一场弥漫至今的“阴霾”,一切幸运的秩序从此被打破了。

  几万甚至上十万人聚集的展会是没法开了,从过年到年后,我在家待了差不多半年,公司虽没有辞退但也没有发工资。我知道,他们不想亲自裁员,以规避劳动法里应有的补偿。

  老实说,那时候的社会经济已有颓势,但很奇怪的是,股票却暴涨了一波,工作也没有现在那么难找。

  所以,我“自觉”离开这家公司后,借着在大学就开始积累的新媒体运营经验,很快就收到了电视台、电商以及一家奶茶加盟公司的OFFER。

  其中,奶茶加盟公司开出的月薪还挺高的,8.8K,但位置也离家挺远的,在白云区的一个创意园里。

  可我料想着,8.8K的月薪里抽出2K租房子应不是什么难事,便果断开始了我的租房生涯。

  对于一个从小虽不富裕,但也算是衣食无忧的独生子女来说,证明自己的独立能力,冥冥之中早被列入到了人生的章程里。

  同时,自己住,真的很具有诱惑力。

  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我就选定了园区里一间长租公寓的单间。

  园区由本地村民兴建,世联红璞打理,分了A、B、C、D等多个生活分区。

  一条长街,一侧是办公园区,一侧是居住的公寓,建筑被油成了五彩斑斓的颜色,可能是白云山脚限高的缘故,房子都矮矮的,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靓丽。

  我租的单间有独立的阳台和卫浴,和电梯相隔一户,一层不过十户,居住体验还是很舒适。更重要的是,对于女生来说,品牌公寓的安全度确实还挺高的。

  首先是无处不在的保安,整夜整夜开着的走廊灯光,以及24小时监控的摄像头。当然,费用会比园区周围的城中村高出不少,除了月租1650元,日常还要给100块的网费和管理费,而水电是商用的水电。

  我一个人住,冬夏都开空调,偶尔自己做饭,水电费每月要花掉200元。

  押二付一,租期10个月,居住环境不错、生活购物便利的情况下,我却还是没有住满10个月就落荒而逃了。

  先是工作变动。

  奶茶加盟公司的运营模式太过粗暴,觉得不合适,就换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做运营,每天上班距离我住的公寓,步行时间仅仅4分钟。这种通勤体验别说是两点一线了,我甚至觉得就是在一个点上,中午休息都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公寓里。

  但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薪资实在是太少了,扣掉五险一金后,到手仅有4/5K,而计划里的提成也鲜难得到。更为诡异的,是整个园区的氛围像极了一个虚拟世界。

  园区里生活的绝大多数是90后,以及会有少部分80后老板。明明每一个地面停车场都停满各式各样的豪车,但绝大多数的打工人,只能拿着微薄的薪资,甚至很多人连基本的五险一金都没有。

  8:30 a.m. 街道上站得满满的排队买早餐的年轻人。

  9:30 a.m. 街道上空荡荡,偶尔身边快步冲过一位迟到的。

  直到午餐,又是人头汹涌......

  而这诡异的景象,我在后来的郑州富士康视频里,看到了个类似,只不过不一样的是,可能广州版本的,并不能往家里带回太多钱来。

  我当时的同事,一位公司美编,是潮汕人,每个月拿着3K多的工资,每月用500元和闺蜜合租后,还要掏出2K寄回老家给她的哥哥供房子,极限压榨自己。那一年的春节过后,她放弃了回到广州这个繁华都市的想法,留在老家当地就业了。

  在我看来,她除了大专的学历会受到市场诟病,工作能力上,其实和绝大多数本科毕业的美编并无差别,甚至有时候还更强,但这确实就是很多“小镇青年”的生活,那些并没有成为“做题家”的小镇青年的生活。

  当然如是种种,并不是我搬离创意园公寓的直接原因。直接原因是我这个怂蛋,担心隔壁邻居发生“命案”......

  长租公寓就像实验室里装白老鼠的格子间,整整齐齐的一个隔着一个。

  我初来时就很不解,楼下为什么会停满那么多豪车,买得起迈巴赫、玛莎拉蒂以及很多改装车的人,不能直接在附近买一套房子吗?有必要像我一样租这1/2K的小公寓吗?

  他们不会是为了,养情人吧?

  世事的阴差阳错从未停歇,正巧,我隔壁的邻居,就是一位“情人”。

  2020年春节前,我在公寓的阳台洗碗,听到了那位女士的哭喊,很凄厉、很疯狂。老爸常说,世事洞明皆学问,这不,我赶紧倚在阳台的窗户上,隔墙观火,洞察一番,要是有危险,我就赶紧溜溜。

  然后听到的内容大致是,那位女生说,她不想住在这个小公寓里,她问房内的男人什么时候离婚,什么时候对她负责,她不想活了......

  写到这里,我猜想大家一定以为我是在“作古仔”,但现实的Drama远远比故事更天马行空。

  在声浪渐渐化成低语,我猜测邻居女士应该不会跳楼了,就意兴阑珊地走回了屋内。

  而当晚夜里,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我的房门,诡异地被打开了!

  公寓的房门配备的是密码锁,我曾经忘记过密码,忘记过充电,但真没有遇到过门自己打开的情况。

  并且,公寓的门虽然体格单薄不堪一击的样子,但其实还挺好用的,尤其是房门后贴上一整排钩子,可以挂不少东西......黑色的单肩包、灰色的双肩包、羽毛球袋,处女座的我一般会将它们整齐有序地逐个挂好在钩子上。

  方便程度就是,一出门就可以拎包走,一回来就随手挂上,有时候出门在外买了喝不完的矿泉水都会放在包里一直挂着。

  可问题就是出在这里!

  沉重的包包一直以来都给钩子带来了巨大的负担,而那瓶矿泉水可能成了压垮钩子最后的稻草!

  当包包等杂物连同钩子一同坠向地面,毫不意外地,屋内的门把手就被撞开了。门也随之打开,将走廊长夜不熄的黄白灯光放了进来。

  第二天,下班后我并没有再回公寓,创意园外的白云大道车流滚滚,白的、红的、小的、大的以及抢道占道的各式车辆在夜幕下一片嘈杂,而我选择搭1个多小时地铁回到老城区去。

  尽管距离房租到期还有一个月,我也再没有回去住过,陆陆续续收拾东西搬离,工作也在不久后辞掉了。

  这10个月的租房体验,让我深切地感受到租房一族的漂泊感究竟从何而来。

  不稳定的工作,不稳定的居住环境,没有可信任的情感依靠,丝毫不牢固的人际网络......可能内心足够强大的人,在哪里都能随遇而安,但确实也有不少像我这样的人,选择再贵、服务在齐全的长租公寓,都换不来家庭才有的安全和温暖。

  最后,租房也好,买房也好,愿大家都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充满爱的家。


标签: 楼市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