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周刊|城市更新适老化 ​
来源:乐居买房2022-10-04 08:37:51

近年,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去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成为建国以来人口出生率最低的一年。

若减去全年死亡人口1014万人,去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仅0.34‰,净增人口仅48万。

图源:新浪财经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数据显示,2021年净增人口数量创下了近60年来(1962年以来)的新低。有专家预测,人口负增长或加速到来,一系列社会性问题将接踵而至。

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设施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尤其是在城镇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 逐步老化的城市功能和空间形态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生活的需求。因此对城市中“老化”的区域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拆迁、改造和建设就成为其中一个最直接的手段。

01城市更新也要适老化

9月20日,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是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的重要保障。住建部坚持,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多措并举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家门口”的服务。主要措施有三:

一是完善标准规范。近年,住建部紧扣老年人生理特征和心理需求,对设施的规划布局、建设内容、智能服务等都作出了详细规定,为各地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供了坚实支撑。

二是摸清问题短板。住建部组织开展了社区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的调查研究工作,在找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难点和堵点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三是加快设施建设。在既有居住区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结合完整社区建设等城市更新工作,因地制宜补齐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短板。未来的城市更新,不再只以单纯追求经济发展为内核,取而代之的是以人为本,追求更多样化、多维度,更范围内统筹的综合更新。这也意味着,我国城市更新迈向从单一到多元,从推倒重来到融合发展的道路。

02老旧小区改造是主要手段

那么,如何通过城市更新,来增加老人幸福感。老旧小区改造是最常见,也是操作难度最小的手段之一。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数据显示全年月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万个、840万户。今年1-8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83万个、799万户,多省已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这些小区的生机改造,包括了开展无障碍设施、适老设施的建设和改造。

如,支持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开展住宅单元出入口坡道改造,以及在住宅楼梯上增设安全扶手等。

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5.1万部,这项措施让很多长期居家老年人实现了走出家门、走出楼栋。

同时,结合人行道净化专项行动,对人行天桥在内的既有道路和设施进行改造,大幅提升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建设率。

可见,随着时代进步,老旧小区改造方式也局限于从前的修复外墙、更换水管等工作。反而是紧贴老人生活需求,在方方面面给予辅助。举些例子,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各地建设改造社区养老、助餐等服务设施约3.6万个,得到了老年人的普遍欢迎。

03新增“体检”机制

为了更好地了解老人所需,近日住建部选取59个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将“社区老年服务站覆盖率”作为重要体检内容。

通过城市自体检、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查找设施建设短板、发现共性问题、制定整治措施。这项工作对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有着重大意义。

未来,城市更新与城市体检挂钩,两者形成了紧密、深层次的关联。城市体检主要内容为: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方面建立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将采取城市自体检、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城市体检。

不少指标直接关系着居民的幸福感,体现了城市更新逐渐转变成“以人为本”,有机可持续发展。

总体来说,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变化,在存量盘活的大背景下,适老化改造既有助于解决我国养老服务存在的供需矛盾,又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