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买房故事丨市场冷清不买房?我倒觉得机会来了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2022-09-24 08:57:45

有没有想过,在杭州买一套房子,五年后能赚多少?

普通人没有这个概念,而对于我这种置换人群来说,这五年房价上涨的空间,完全还不够支撑我置换一套。

2016年9月初召开G20峰会是杭州房价的转折点,由此杭州楼市进入了新一轮上涨周期,我恰好是这一年来到杭州,9月后杭州重启限购,已拥有一套房的外地人无法再购买。

当时的杭州楼市是什么情况呢?就是你不知道下一秒会有什么收紧政策出来,也就是说,对于我这种“非本地户籍人口”随时都有可能丢掉房票。

2017年3月,杭州限购升级,本地人限购2套,外地需3年内缴满2年社保,同时限购1套。同年,杭州新房销售价格每月以超过20%的涨幅上涨,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杭州新房销售均价破“2”,杭州房价大概是在这一年进入2万元时代。

稳妥起见,我选择了落户杭州,“非本地户籍”变成了一枚“本地户籍”人口,紧赶慢赶,赶在新的落户收紧政策来之前,顺利落户杭州,不然还真没有了以下买房换房之路。

成为“本地人”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去买房,当时我和男朋友东拼西凑终于凑够了30万,手握30万首付款,远远还不到可在杭州买房的门槛值,所以家里又支持了一半。这才有了“敲门砖”。

我们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迅速在勾庄抢了一套89平方米的二手房,说“抢”一点也不为过,当时同一拨看房的人中,有人先于我们交了定金,但后来机缘巧合对方因为社保原因退房了,于是我们买进。

买房就像按下了快进键,这也让我们忽略了房子的大“BUG”,就是学区不好。谁让当时以开了倍速的模式买了房,小年轻只关注通勤和生活便利度,后悔没把眼光放长远一些。

这也为我们后来置换埋下了伏笔。

2017年杭州房子便宜吗?也不便宜。当时杭州赶上G20峰会涨上来一波,我们买的一套,当时可以说是最新的次新房了,89平米三室两厅,总价196万左右,均价约2.2万元/平方米。

这几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和老公创业积攒了一笔钱,孩子两岁多眼看明年就要上幼儿园了,再加上父母帮带孩子,生活空间亟需扩大。这是我们最初换房的想法。

2021年下半年犹犹豫豫,错过了二手房高光时刻,今年过完年,眼看二手房日渐降温,我们把房子挂了出去,和买房一样,卖房也似乎被按下了快进键。

挂牌小两个月,我们算是低于小区挂牌价出手了,连一些家具一起总共卖了350万,单纯从价差来看,这五年房子涨了差不多150万左右。由于我们并非投资,所以这到底赚没赚不值得参考,但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看,这已经相当于一个年薪30万的人,五年来不吃不喝才能攒下来的积蓄。

我们卖掉房子的那段时间,身边朋友觉得可惜,他们一致认为我卖的时机差了点,如果能早一点或者在2021年底卖掉,价格可能会更高。但谁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呢?

2022年初,杭州二手房已经开始有下行苗头了,比起去年已经明显差很多,但是我们的想法是再不脱手以后可能会更差。而且,我们如果置换,二套首付要六成,不卖掉现在的房子,我们二套首付都困难,虽然房子涨价多,但赚的钱又重新贴补到新买的房子上。

房子卖了怎么办?我们一家老小重新过回了租房生活的日子。

说实话,我们只是没想到自己会卖这么快,5月搬出了自己曾经的“家”,憧憬着接下来换到更大的房子里,内心是喜悦的。

在卖房之前我们本来想买二手房,但是杭州二手房市场肉眼可见的房遇冷,我们判断接下来二手房不会涨了,涨的话也是分板块或涨幅空间非常有限。再加上,下半年有几个非常喜欢的房子要摇号,为什么不拼一下呢?大家都知道,杭州新房存在倒挂空间,也就是同样的地段,摇号会比二手房便宜不少。

于是我们这次放慢节奏,做了两手准备,一个是如果摇号成功,那么期房交付需要时间,第二给自己一年时间如果摇不到新房就买二手房。

我和老公租房也比较讨巧,我们租在了想买的二手房小区,一方面可以提前了解小区真实成交、以及物业管理水平等情况,另一方面可以提前适应该小区的生活。于是,我们和房东签了2年合同,月租8000元住进了理想的小区,147平米的房子确实比89平的宽敞,住进去心情都敞亮了,这也让我们对自己置换的想法点头称赞。

好在,这一次没有开“倍速”着急去买二手房,楼市降温,很多人开始观望或不买了。

机会,这不就来了吗?

卖房之后第一次参与摇号,还是有地产圈的朋友劝我们,我们现在摇号算是有房户,如果没有定格社保,还是直接买二手房吧。

我们当时心里也没谱,虽然杭州楼市现在有点冷,但也不至于过冷,好的项目大家还是扎堆购买,硬拼社保我们确实没有优势。前面申花板块的新房也没摇中,不过既然我们已经做了两手准备,就放手去摇,接下来还有机会。

幸运的是,今年7月我们接着摇了运河新城板块的新房,当时正好有几个红盘撞车,该盘整体中签率达到了49%。不幸的是,我们的号拖了后腿,不仅险中而且排的比较靠后,我们当时看到号子都已经做好下次摇号的准备了。

人生就是充满了各种机遇与转机。线上选房之前,销售顾问通知我,这一批房源有一楼而且带花园,但是需要把地下室买下。在潮湿的南方,很少人喜欢买一楼,销售顾问说等等看,说不定有机会。

在选房的时候,我们还是抱着捡漏的心态,预选了一套一楼“花园房”。即使是捡漏,我们还是期待能上车,因此全家人都很紧张。最后,幸运女神降临,我们如愿捡漏理想房源,只不过地下室需要我们单独出100万左右买下来。

虽然预算超出很多,但是能捡漏自己喜欢的房子,也是在楼市降温的现在值得庆幸的一件事。

编者手记

最近,很多城市楼市都在下行,观望的买房者也越来越多,元气少女的购房案例,更像是当前楼市下的小众选择题,但实际上,像元气少女这种自住的刚改一族,不会因为房价涨跌而改变了换房的想法。

虽然人生中最大的财富被房子套住,但为了孩子能享受好的学区,为了更大的空间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她还是愿意去拼一把。在一些基本面良好的城市,也许楼市的短暂降温,也恰恰给了刚需、刚改顺利上车的机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