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加速推进龙溪村更新改造,荔湾旧改也要跑出一个意外选手?
来源:乐居买房2022-09-23 07:54:29

荔湾旧改也要跑出一个“意外”代表项目?今天(922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一则动态,荔湾区住建园林局、荔湾区水务局等部门在920日召开了龙溪村旧村改造片区策划方案协调会。

龙溪村旧村改造片区策划方案协调会现场,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荔湾区分局

会议内容有三:一是、方案编制单位汇报了龙溪村旧村改造片区策划方案成本核算审核情况及落实情况,重点研究、讨论了方案涉及的复建规模核算、成本核算、重大专项费用核查情况等事项;二是、提出,加强片区策划方案编制要进一步加强改造成本涉及的基础数据、工程标准、实施时序等核定,为项目方案提交市区两级会议审议提供支撑,为加快推进片区旧村更新改造。简而言之,加快推进龙溪村旧改项目片区策划方案编制工作,并尽快实现方案过会的目标。

01

数据调查到完成招商仅用了2年时间老规矩,先看下龙溪村的基本情况和旧改过程。


龙溪村,位于广州市西南端、荔湾区西南面,是广州最“尾”的村落,与佛山南海区仅一河之隔。其东与海北、增滘,南与海中、海南,西与平洲夏北、盐步迴龙村相接,广佛线穿过辖内,并设有龙溪站。

龙溪村有沙溪、大沙、蟠龙、南边、凤池5个自然村,占地面积达225万平方千米,耕地176公顷。

尽管旧改启动工作不算太早,但龙溪村推进过程却十分速度。20191月,龙溪村组织召开旧村改造项目选择合作意向企业的股东代表会议,全体股东代表95人,同意人数占应会人数的95.79%,成功通过表决;次月,龙溪村正式与星河地产签约,后者成为该村改造合作意向企业。同年10月,龙溪村对外发布了旧村全面改造基础数据入户调查成果核查服务招标公告。

这意味着经过短短8个月时间,该村已初步完成了入户测量的工作,肉眼可见的速度。到了20204月,龙溪村旧村改造基础成果对外公示。基础数据显示,该村总人口14177人,村户籍人口5848人,占地面积115万㎡,改造后计容建筑面积226万㎡。

同时,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呈现逐年递增趋势,由2014年的4994.15万元增至2018年的8926.6万元,分红金额也由2315万元增至4085万元;落入个人口袋也接近翻了一倍,由4182/人增至7972/人。


后于202011月,龙溪村基础数据调查成果通过了区级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将用于片区策划方案、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这也宣告龙溪村进入下一个阶段工作。

同期,龙溪村也启动了合作企业招商工作。根据招标文件,该村采用全面改造与合作改造方式,优先进行复建安置房建设,项目投资总金额约109亿元,总用地面积236.79公顷,改造范围内总建筑面积148.59万㎡。相信,结果没有意外,星河地产成功夺标。


龙溪村推进速度如此之快,原因有二:合作企业提前介入与区级明确要“全面提速”。

比如,20206月,荔湾区规划资源分局有关领导上龙溪、海北旧村改造项目工作协调会上关于旧村改造工作,提出了几个关键词:全力配合、积极指导、全面提速。

尽管已经完成了招商工作,然而和荔湾区大部分旧村一样“滞留不前”,龙溪村则一直停留在片区策划方案编制工作阶段。

02

荔湾旧改要一个“意外”?早前,广州各区旧改频频出现“意外”,比如番禺区之前定调为“暂缓实施”、又是计划名单外的沙头街几条旧村明确要继续推进。


增城区一条旧村是暂缓实施、又是传统村落,却出现了新动态。旧改“沉默”已久的荔湾区,当下或许也希望有一个“意外选手”。因为今年以来,荔湾区旧改推进工作出现了重重困难。根据广州新版发布的2022年城市更新计划,荔湾区共有10个旧改项目,旧村、旧厂房分别有6个和4个。旧村项目包括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东漖村、茶滘村、鹤洞村、花地村、五眼桥村,以及旧厂房“明星项目”聚龙湾启动区。

具体来看下,大坦沙岛、茶滘村、东漖村旧改项目是其中推进稳定的3个,分别有新盘项目入市、安置房将于年内交付、复建房建设工作招标。初步了解,花地村旧改尚未有新动态。鹤洞村旧改,目前一直苦于留守户的问题。几天前,项目方明确表态,目前旧村地块签约率已近98%,但因少数留守户的影响,项目的建设迟迟未能提速。聚龙湾启动区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征收受阻,启动区未能如期开拆。有消息透露,聚龙湾征收受阻原因,是缺少合适的三房安置房源,难以让被征收人满意。

无法开拆,也意味着广州西客厅先行展示区依然处在蓝图中。五眼桥村旧改中,石围塘街道负责人在今年1月份年度工作总结中提到,项目改造要进入私人补偿方案阶段,2022年年内将正式实施动拆。不过,我们今年8月份前往实踩发现,项目仍未有新进展。上面提到的7个计划名单中的项目,目前成果是“喜忧参半”。而计划名单之外的项目,自然基本都是“沉默中”。另一个明星旧改项目葵蓬村,我们在今年6月实踩发现,原本是房企激战的“火药桶”,如今却纷纷选择了撤场,很久也没有收到改造风声。此时此刻,荔湾区旧改需要一个“意外惊喜”。意外选手的出现,无疑可以提振区内旧改的士气和热情。而不在广州市新版旧改计划名单的龙溪村,跑出来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