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定调!黄埔明确旧改态度,即将出台新政
来源:乐居买房2022-09-22 07:53:54
摘要
黄埔旧改态度最新定调。近日,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名为《区城市更新局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区涉城市更新工作有关问题会议精神》的工作动态。看完这则简短的工作动态,不得不感叹,“黄埔依然是那个黄埔,依然是广州旧改野心最大的片区”。

黄埔旧改态度最新定调。

近日,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名为《区城市更新局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区涉城市更新工作有关问题会议精神》的工作动态。

看完这则简短的工作动态,不得不感叹,“黄埔依然是那个黄埔,依然是广州旧改野心最大的片区”。


这则动态字数不多,但传达了接下来黄埔区对待城市更新的态度。

明确表示,强化担当意识,抓好统筹落实,坚定实施“首开先建”,力争以“先行先试”的开发区精神再次杀出一条血路。

另外,该动态也透露了,黄埔区将加快编制出台城市更新3.0创新政策。


2020年,黄埔区举行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任务工作推进大会,向各街镇下达攻坚责任书,动员全区力量全速推进旧村拆迁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的签约拆迁。

自此,走在黄埔各大城中村,都能看到“拆象横生”。

3年拆66条村的目标固然美好,但在实施过程中,一系列弊端也暴露出来,尤其在去年“限拆令”发布后,多个项目更是陷入停滞状态。

如今,官方发布这则工作动态,已明确表达对城市更新的态度,旧改不会停,但会更加科学、谨慎、可持续发展。

至于动态中提及的城市更新3.0创新政策,将有什么变化?

此前网传消息不断,我们来总结一下,当然最终还是以官方发布为准。

网传版本中的黄埔旧改新政,主要有以下几大内容。

1、安置先行,再拆迁。

简单来说,就是先选择优质地块进行安置区建设,期间村民无需交房直至回迁房交付直接“上楼”。

这样做,对于村民或是开发商来说,都是双赢的事情。

此前黄埔实行“三年拆66村”战略,中途碰到政策改动,只能暂时放慢节奏,使得近期涌现大批“回迁费维权”事件。

对于村民来说,已签约交房,却收不到临迁费,陷入“房财两空”的局面。

因此,为了缓解租金重压,不少村民选择自行搬回村中生活,以度过“阵痛期”。

对于开发商来说,“安置先行”无疑是大大减负。

旧村改造过程复杂,审核流程众多,牵涉问题广泛,周期往往会无限拉长。

若新政落地,开发商只需支付首开区村民回迁费,便能大大减少资金压力,也能让改造更顺利开展。

2、部分复建区、融资区建设方案可先行批复,同步建设。

尽管“安置新行”减少了回迁费压力,但资金问题仍是一座“大山”。

因此,允许部分复建区、融资区同时建设,便有利于加速开发商资金回笼,保证改造正常运转。

3、保护古树文物,仍是建设方案的审核重点。

自去年“63号文件”出台,保护古树文物就成为旧村改造中的新要求。

今年1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也发布了《广州市城市树木保护管理规定(试行)》,试行期1年。

为把控此类问题带来的风险,“首开先建”方案中,需体现解决方案,才能顺利获得批复。

4、探索“双限房”,稳楼市。

黄埔旧改项目众多,若同时扎堆入市,将对短期楼市造成供需失衡的问题。

为此,黄埔新政也做出了相应的措施。

未来,黄埔旧村改造项目,将出现一批“双限房”,即限销售对象、限房价。

融资区将有不低于5%的建筑面积用作“双限房”,价格低于融资商品房的10%,利于刚需上车。

5、回迁房“限售”。

近年,市面上流传着大批黄埔回迁房、旧改指标,以低于市价30-40%吸引了广泛关注。

为整治乱象,未来回迁房需“证满5年”,且交齐土地出让金,才能在市面流通。

毫无疑问,黄埔旧改大方向不会停,将继续统筹推进。

但具体新政内容会不会有变化,还需检验。对此你怎么看?


标签: 新政 开发 工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