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还要减少宅地!广州南站板块如何破局?
来源:乐居买房2022-09-15 07:00:49

一直被人诟病建设进度缓慢的广州南站板块,关键组团迎来了破局。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广州南站石壁组团控制性详细局部调整批前公示,对用地布局作出一些调整。

石壁(一二三四村)旧改在2020年被富力拿下,但之后仿佛按下暂停键,没有新消息传出,而如今地块性质迎来调整,或有望推进该村旧改,加快南站板块配套设施建设。


宅地、商地面积减少

根据公示,广州南站石壁组团主要有以下调整:

1)居住用地减少2.04公顷、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减少1.21公顷;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增加1.69公顷、绿地与广场用地增加0.53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公用设施用地少量增加,组团总建面维持在364万㎡不变。

2)局部优化石壁大道红线宽度,组团路网密度提升至8.15km/k㎡;优化道路红线转弯半径;增设山边路。

3)共配套153处设施,新增独立占地的社区中心。

4)优化石壁大道北侧四个核心商业地块的建筑密度及绿地率,建筑密度调整为55%,绿地率调整为25%;新增商住混合用地建筑密度为50%,绿地率为35%


总的来看,就是减少宅地和商地面积,增加了公共配套。

时隔1年再推地

只不过,广州南站板块宅地一向稀缺,此次调整还减少了宅地面积,真让人摸不着头脑。

据乐居统计,近10年广州南站板块仅出让过6宗宅地,目前宅地已建成臻尚苑、越秀星瀚TOD、越秀星寰、广州城投·岭南府等。

微弱的居住属性,使得人流量极大的广州南站板块,没法留住人。

所以,板块要破局,必须提升居住功能,完善商业配套。

政府很早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规划了广州南站周边将形成“1+7”组团结构,第一圈层为南站枢纽核心组团,是交通枢纽的直接辐射范围,以商务服务、总部办公功能为主。

第二圏层为产业及服务组团,配套居住服务功能,落实旧村改造。具体包括石壁和韦大两个综合服务组团,陈头岗轨道产业组团,谢村、屏山产业组团。

第三圏层为配套协同发展组团,包括会江产业组团与林岳、陈村综合服务组团。

本次规划调整的广州南站石壁组团,就是要被打造成为宜居的人性化城区,配套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富力自2020年拿下石壁村旧改后,一直没有动作,直到今年92日,富力集团华南区域与招商蛇口华南区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大湾区范围内的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合作。

得到新资金的注入,石壁村旧改应该会提上日程了。

另外,在今年第三次集中供地中,广州南站终于有地可卖了。

早前恒大退地的足球场地块重新挂牌,并传出已有“内定人选”,意味着这个号称超级体育文化综合体的项目没有烂尾。

如果石壁村旧改和足球场地块建设进度能加快,相信广州南站板块会为外界带来更大信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