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村民早签约交楼、一年多收44.2万,文冲东旧改带头破冰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13 07:53:48
摘要
拆补力度有多大。

进入7月,黄埔旧改推进速度在加快,文冲西一宗地块控规修改意见稿对外公示、燕塘村旧改项目公司转手。回到正轨之后,接下来就看如何破局了。

关键所在:拆补力度有多大。

昨天,@美满文冲 发布了一则动态,内容意在鼓励村民早签约、早交楼,并给出了对应的奖励金额,按2021年7月为时间节点,已签约交楼村民可收到奖励多达44.28万元。

作为黄埔旧改重启之后,文冲东旧改项目是当下推进最为积极的项目之一,也迅速启动拆除工作。
今年3月,广州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处深入调研文冲东旧改项目拆迁进度、基础数据、古树名木保护、历史文保建筑、公建配套等方面具体情况。
到了5月,文冲股份经济联社发布了红头文件,要求文冲东旧改已签约房屋在本月15号前交房,否则依拆迁协议,按抛弃处理房屋全部物品、申请停水停电,并追求违约责任金。
6月初,黄埔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会议上,文冲东旧改、墩头基旧改两个项目实施方案获得了通过。
6月末,文冲东旧改再次发起“冲锋”。彼时,文冲街道召开文冲社区石化路以东旧村改造项目“圆梦行动”百日会战动员大会,会议有两个重点:一是、肯定了文冲东旧改五大片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二是、按当前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部署。

来源:科学城城市更新集团

关键词:百日、动迁。很容易理解,文冲东旧改希望在百日实现清零。
困难在哪里?毫无疑问是调动村民早签约、早交楼。那么,奖励金就是最好的催化剂。
按照奖励金明细,以基底面积100㎡的四层房屋为参考、2021年7月签约为时间节点,已签约交楼的村民到手为44.28万元,已签约未交楼到手为3万元。

首开区清除现场,来源:美满文冲

不过,这笔“经济帐”夹杂着一次性奖励和持续奖励。其中,前者包括签约奖励金、交楼奖励金、签约率达80%奖励金,合计6万元;后者包括临迁费38元/㎡/月、清零奖励金1500元/月/栋。
其中,清零奖励金强调“集体意识”,所在片区清零之后才能发放。
若按照上述计算标准、片区实现清零之后,村民每年可以拿到手的奖励超过20万元(临迁费+清零奖励金),收入超过广州普通“打工人”年薪。
如此“诱惑”的奖励,能否带动文冲东旧改快速完成清零工作,可以期待一下。
实际上,在“大拆大建”限令之后,文冲东旧改项目依然在潜行。
为什么?
文冲东旧改项目,更像是黄埔区旧改一个“标杆”意义的项目。所谓标杆,其实并非项目本身,而是符合广州旧改推进趋势。
进入全面核查时,文冲东旧改项目,归属于“未批先建”名单中。
大调整时,广州市对旧改提出更加苛刻要求,古树保护专章、调整旧改项目建设量、加强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的保护,以及提倡区属国企主导项目,还有回收区级政府诸多审批权限。
以此来看,前三者是转变改造项目的模式,即从地产开发到城市经营,后两者则是更好地执行城市发展规划,也就是“国进民退”。
站在黄埔区来看,恒大、龙湖、奥园、雪松、宝能、时代中国、雅居乐等一众房企退出旧改项目之后,国企主导区旧改项目的趋势走强,并实现了平稳交接和防范风险。
我们初步统计,全区76条旧村中,目前由国企主导、参与旧村项目已超过30个,说明区属国企主导着黄埔区接近一半旧村改造项目。
回到文冲村身上,其位于老黄埔板块,也是一条历史古村,属于猎德村、杨箕村同一批次的旧改项目。其中,文冲东旧改项目范围为文冲社区渡头片、文元片、江北片3个片区,规划用地约76.3公顷。
文冲东旧改项目前期服务商为广州科文投资有限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科学城城市更新集团
旧改计划、地理位置、历史文化资源、实施主体等种种因素叠加下,使得文冲东旧改项目自然而然地成为“标杆”项目。
整体规划上,文冲东旧改项目将依托黄埔临港经济区的发展机遇,构建IAB产业集聚区、中国游戏软件谷等技术平台和高端商圈,助力地区产业全面提升,打造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
项目改造效果图
尽管前期旧改推进工作十分缓慢,然而在2019年完成改造意愿表决后,文冲东旧改项目便始终跑在最前列。
2021年1月,文元片区广新路地段的集体物业开展拆除腾地前期准备工作,并即将拆除,实现“第一拆”
按照计划,该地段的集体物业总拆除面积有12,381㎡,计划分三期拆除,首期拆除将于当年1月28日动工,拆除面积3385㎡;同时,清拆后该区域将优先建设村民安置房,并于年内开始建设。
2021年3月,文冲东旧改首开区范围内文元片水果市场集体物业开始拆除;4月,文冲农贸市场开始拆除;5月,文元片区首开安置区举行奠基仪式;7月,文冲东旧改举行动迁百日会战动员大会,提出年底前民宅完成100%的签约率
进入大调整之后,文冲东旧改依然在推进中。2021年9月,文冲东签约率超过50%,同时首期回迁安置房样板间对外开放、并征集户型意见;11月,签约率实现82.29%,完成第一阶段目标;12月,文冲东开始推进古树名木和历史建筑保护专章方案落定。

来源:美满文冲

可以看到,区属国企实施执行的文冲东旧改,真的稳!
而在黄埔全区正式重启之后,文冲东旧改已经走到了“清零攻坚战”阶段。
今年7月,文冲东首开区实现最后2栋建筑物的拆平,进入全面进入首开区的先建工作。

首开区清除现场,来源:美满文冲

初步了解,这是重启之后,黄埔区首个实现首开区清零的项目。文冲东旧改带领黄埔旧改开始破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