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广州构建5000多公里生态廊道体系
来源:信息时报2022-06-27 00:09:24
摘要
完善9大重要生态片区格局,重点保护白云山等6大生态节点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通讯员 穗规资宣) 每年6月25日是全国土地日,在第32个土地日到来之际,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广州坚持以“一美三高”(美丽国土空间格局、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为导向,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耕地保护红线放在首要和优先位置;并将完善9大重要生态片区格局,重点保护白云山等6大生态节点。

  广州地处珠三角中部,九脉汇聚、三江汇流,是山水林田湖海等自然要素齐备的特大城市。拥有北部依山、中部沿江、南部滨海的独特城市风貌。广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 以“一美三高”为导向,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

  广州坚持底线思维、前瞻布局,坚决维护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严格落实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耕地保护红线放在首要和优先位置。在市域层面锚固“两带一片多点”耕地保护总体格局,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制“非粮化”,持续推进水田垦造,积极谋划耕地整备恢复,落实“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

  生态保护方面,广州已逐步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定期评估机制,结合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成果,优先将具有重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海岸防护等功能的生态功能极重要区域和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纳入生态保护红线,逐步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定期评估机制,严格保护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或生态敏感脆弱的陆地和海洋自然区域。坚持生态优先,构筑形成连山、通江、达海的网络型生态空间。构建“一横两纵多支点”水鸟生态廊道系统、鱼类洄游的“鱼道”体系,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

  同时,完善9大重要生态片区格局,形成广州生态空间网络的基底,重点保护白云山、海珠湿地、白云湿地、大夫山-滴水岩、黄山鲁和南沙湿地等6大生态节点,构建5000多公里联通山水、贯串城区、功能复合的生态廊道体系。

  另外,广州还承诺加强生态产品供给,构建优质畅通的城乡休闲游憩网络。结合河涌水系和城市生态廊道,构建城乡休闲游憩体系,打造多样化的特色线性生态路径,形成3800公里绿道网络、778公里碧道、1000公里的登山步道和11条南粤古驿道,在市中心建成6公里云道,串联8大中心城区公园。

  广州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优化城市空间、土地利用、交通组织、生态碳汇,推动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并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开展可持续发展国际前沿合作,体现了广州作为特大城市在绿色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在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试点工作中,广州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进行风廊划定、热环境管控分区等规划实践,制定城市降温规划指引,开展广州“酷城”行动,探索特大城市降温、控湿气候友好型技术。

  另外,广州率先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倡议。依托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标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评估,向联合国提交地方自愿陈述报告。广州地方自愿陈述报告已在联合国官网全文刊登,向全球展示中国城市推进公平、包容和开放的绿色发展理念。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