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跟紧长沙,广州在住房租赁市场上准备这么干......
来源:乐居买房2022-05-14 00:00:00
摘要
推动租赁市场发展

  前两天,长沙这个“楼市模范生”冲上了热搜。

  出台了一个“一石三鸟”的楼市新政:租赁住房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

  这个政策通俗来说,若是房东将手里的存量房源对外出租,那他名下就可以多出一套购房名额。

  即盘活了二手空置房,又为长租房提供了稳定的房源,同时还为市场放出一波购买力。

  而广州住建局,最近也回复了此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住房租赁市场长效健康发展的建议》。

  本次回复中,广州住建局也提出了“创新举措盘活存量房源”,但与长沙不同的是,广州是将商业、商务办公等存量用房改造租赁住房。

  为了推动租赁市场发展,广州住建局表示将以不断加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为基本路径。

  主要有三个措施:一是制定《2021-2023年住宅用地三年滚动计划》《2019-2024年住宅用地供应中期规划》,建设用地供应年度计划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二是继续通过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公开出让全自持用地以及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存量土地、产业配套用地等方式,多渠道扩大租赁住房供给。三是加大商品住宅用地公开出让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力度;列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的租赁住房的,可直接采取划拨方式、协议出让方式

  至于租房人最为关心的“租售同权”,广州住建局表示目前我市租赁住房承租人享有的公共服务权益清单,涉及居住、办证、社会保障、就业服务等8个领城共计29项权益。其中较为核心的方面如下:

  教育:印发了《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穗教规字〔2021〕3号),指导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做好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对于具有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含政策性照顾学生),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其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持当地住建部门认可的房屋租赁合同的,由实际租住地所在区统筹安排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权益。来穗人员为其随迁子女以积分入学方式申请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学位的,由各区结合实际按来穗人员积分制管理等有关规定办理,逐步实现对申请人合法租房情况赋予与购房者相同的分值、权重。2021年,全市共安排超过4万名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

  积分入户:大力推行积分入户,印发施行《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大幅提高“合法稳定居住”“合法稳定就业”指标分值,申请时长从原来35个工作日缩减至约20个工作日,首次纳入“公积金”基础指标和“退役军人立功受奖”加分指标,首次实施“减分指标审核后置”;印发《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二是不断拓展公共服务覆盖面。2021年26052人获得积分制入户资格,其中包括常规积分制入户10000人、随迁配偶及未成年子女14294人,特殊艰苦一线行业入户982人、随迁配偶及未成年子女776人。

  公积金:我市住房公积金现行提取政策可满足不同人群租房提取需求,2021年全市共103.54万人通过租房提取了住房公积金84.96亿元,占住房消费类(购租房)提取总额的11.95%。目前缴存人可选择以下两种方式之一申请租房提取:一是“备案租房”提取,租赁房屋已备案的,可提供租房备案证明、租房发票等申请提取,每半年按实际租金支出提取一次,月提取额上限为上年度全市社平工资的80%(目前为9010元/月);二是“无房提取”,缴存人只要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无需任何证明即可每半年提取一次,月提取额为600元。此外,我市于2021年底在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中试点推出“按月还租”提取新模式,缴存人仅凭个人身份证、签订“承诺书”即可办理每月定期自动划扣个人公积金冲抵房租,更可享受免押金打折扣的优惠政策,月提取额上限同为9010元。目前试点项目包括越秀区“继园东”公寓、海珠区“北山梦享”社区和越秀区“窝趣西门口”项目三个,今后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中推广,为缴存人提供更舒心便利的服务。

  医疗:2009年起,我市按照国家部署启动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辖区内常住居民(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免费提供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12年来,服务内容从9大类扩增至29大类,年度人均经费补助标准从25元增加至79元,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不断升高。

  承租人居住权益保障:一是提升租住品质。结合广州市城中村房源占租赁房源的约55%这一实际情况,我市推广“村企合作”发展模式,引导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进入城中村承接房源,通过第三方代管对租赁房源集中改造、统一管理,已培育的北山梦享社区等典型项目出租率达到95%以上,租金低于周边租金15%。二是鼓励长期租赁。《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明确,支持个人和单位将房屋委托给房屋租赁企业长期经营,鼓励租赁双方签订长期租赁合同,保障承租人稳定居住;出台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奖补实施办法,明确对租期在6个月以上且通过“阳光租房”平台办理租赁合同备案的长租公寓等予以奖励。三是降低租赁成本。实施租金减免和租金补贴政策,充分运用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对符合条件减免租金的企业给予奖励;面对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承租公租房、直管公房、人才住房的个人,免收和减半征收租金,同步引导非国有物业减免租金,合计减免租金超14亿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