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全城等雨?能否告别“水浸村”,这才值得关注
来源:乐居买房2022-05-13 07:24:40
摘要
能否告别“水浸村”

  毫无疑问,这两天广州的关注焦点是“下雨”。

  早在上周,各种短信、app、报纸都在渲染这次暴雨的严重性,全城严阵以待,等来的却是“买家秀”般的阵雨。

  于是,网友脑洞大开,玩梗段子频出,将“广州暴雨”拱上热搜榜。

能否告别“水浸村”

  截图来源:新浪微博

  调侃归调侃,但不得不说,这次政府部门的迅速反应,可谓得到了广泛的肯定。

  做足万全准备,时刻保持警惕,才能防范于未然。

  毕竟,在广州这样的千年古城,排水系统仍在升级中;加上北部依山、中部沿江、南部滨海的城市格局,预防洪涝实在太有必要。

能否告别“水浸村”

  截图来源:乐居广州

  5月10日,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2022年广州三防积水风险点。

  全市一共488宗风险点,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全市11区均有上榜。

  细看发现,这些风险点中城中村占了极高比例,如天河区的黄村、员村,海珠区的仑头村、沥滘村,黄埔的何棠下村、沧联村、笔村等。

能否告别“水浸村”

  事实上,城中村往往都是每年雨季发生水浸的高发地。

  在本次的暴雨中,从化区鳌头镇下西村就有严重的洪涝现象,积水漫至膝盖,甚至流入村屋中。

能否告别“水浸村”

  截图来源:抖音APP

  城中村多现积水情况,主要原因是道路年久失修,缺乏排水设施,部分村庄地势低洼等。

  去年,广州入选全国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近日,《广州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方案》印发实施,明确要开展“加强流域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城市水系统建设、项目全流程管控、信息化能力建设”等4大方面11项主要工作任务。

  《方案》明确,到2023年底、2025年底、2030年底,广州市城市分别累计有不少于40%、45%以上、80%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能否告别“水浸村”

  何为海绵城市?

  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按照要求,广州11区+空港经济区都将在今年完成海绵城市示范区的建设,分别为:

  1、越秀区驷马涌(越秀段)片区(示范区面积410公顷)

  2、海珠区海珠湿地片区(示范区面积258公顷)

  3、荔湾区驷马涌(荔湾段)片区(示范区面积92.55公顷)

  4、天河区杨梅河片区(示范区面积332公顷)

  5、白云区白云新城中部片区(示范区面积273公顷)

  6、黄埔区知识城九龙湖-凤凰湖片区(示范区面积459公顷)

  7、花都区花都湖片区(示范区面积781公顷)

  8、番禺区大学城片区(示范区面积1756公顷)

  9、南沙区灵山岛尖片区(示范区面积54.75公顷)

  10、从化区夏湾拿湿地公园片区(示范区面积226公顷)

  11、增城区荔湖片区(示范区面积619公顷)

  12、空港经济区1500地块(示范区面积117公顷)

能否告别“水浸村”

  此外,针对城中村的积水问题,也有相关措施。

  首先,近年来广州大力开展整治城中村河涌的活动,包括整改生活污水混接雨水口、换截污挂管等。

  如此一来,黑脏臭的河涌能得到净化,也有利于内涝现象的出现。

能否告别“水浸村”

  其次,对村内排水管网进行改造。

  为缓解“逢大雨必内涝”,有村采取“洗管”和“洗井”的措施,在边对管网清淤除堵的同时,修复破损管道和整改错接混接问题。

  由此,逐步实现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恢复雨水管排水功能,从根源上消除内涝。

能否告别“水浸村”

  最后,在“微改造”当道的今年,供排水也将成为改造的重要对象。

  严控大拆大建的当下,大规模推倒重建已不现实,但提高村民/居民的生活质量的呼声仍是非常高。

  此时,围绕日常生活环节进行改造,就成为重要手段之一。

  微改造,一般分为4类: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统筹类。其中,作为基础类的供排水,也将成为改造的首选任务。

能否告别“水浸村”

  多头并进,未来广州内涝现象也有望越来越少见。

  无论暴雨来不来,何时来,从源头上预防灾害发生,都是百利无一害的事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