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广东发布全面推行河长制5周年10大关键数据 建成碧道2563公里
来源:南方都市报2021-11-29 07:18:47
摘要
广东3人上榜!他们是全国“最美河湖卫士”

  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周年之际,日前省河长办发布了五年来广东治水的10大关键数据,通过大数据展示了广东治水的努力和成效。

  五年来,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实践“两山”理论的广东方案——万里碧道,探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推动水岸城乡联动发展的实践路径,成为新时代广东治水理念的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经过五年治水,目前全省主要河湖基本无成片垃圾漂浮物,全面消除“十三五”劣V类国考断面及地级以上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河湖面貌实现历史性好转,得到老百姓广泛赞誉。韩江潮州段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示范河湖”。深圳茅洲河、东莞华阳湖、深圳大鹏湾入选全国创建“美丽河湖”典型案例。

  5年来的成效集中体现在以下 大关键数据

  全面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河湖长体系、省市县镇四级河湖警长体系,人数8万名,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建立河长制、提前半年建立湖长制。

  全省各级累计巡河1300万次,整改主要问题57万个。

  全省累计清理河湖“四乱”问题2.5万宗,清理违法建筑物面积950万平方米。

  “五清”清理水面漂浮物1867万吨,规范整治入河排污口11399个,全面消除“十三五”劣V类国考断面、地级以上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累计建成碧道2563公里。2020年已建成的碧道,推动优良水质河段增加24.6%,生态岸线占比由28.3%增加至57.0%。

  全省划定河道管理范围4.5万公里,全面完成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共1211条河流采砂规划编制工作。

  省市县镇四级发出河长令1503件,督导42823次,督办函30068件。

  问责河湖长496名。设立河湖长公示牌43346块。“广东智慧河长”平台公众投诉10288件,办结率99.8%。

  全省护河志愿者注册人数达74万人,队伍共3300支,累计服务时数近200万小时。

  广东省河湖长制工作2018—2020年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处在国内第一梯队。在经中央批准的河湖长制表彰活动中,52个集体和个人上榜,数量居全国之首。

  优秀案例

  实施12345治水路线 广州屡获殊荣

  过去五年广州在实施河长制的过程中屡获殊荣。

  2018—2020年连续3年获得省河湖长制年度考核“优秀”,2018、2019年连续2年河长制工作获得国家督查激励,白云区入选2019年全国10个河长制湖长制激励市县。2018年入选首批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2020年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2021年入选首批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广州碧道规划和实施项目荣获2021年WLA世界景观建筑大奖、2021年LILA国际景观奖,海珠湿地碧道、蕉门河碧道、增江碧道被水利部作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的典范在全国广泛宣传。

  从治水成绩看,目前广州市纳入住建部监管的147条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建成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13个国、省考断面水质由2017年4个未达到考核要求到目前全部达到考核要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在实施河长制过程中,广州还探索出了一套具有岭南特色的特大型城市治水思路:在不清淤、不调水等“7不”的基础上,实施了12345治水路线: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1套机制”为统领,按照网格化治水和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的“2套网格”划分落细作战单元,深入“3个源头”治理(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全面实施“4洗”(洗楼、洗井、洗管、洗河)和“5清”(清理非法排污口、水面漂浮物、底泥污染物、河湖障碍物、涉河违法建设)专项行动。

  先进人物

  广东3人上榜!他们是全国“最美河湖卫士”

  2020年10月,根据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近日公布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结果,广东入选的3人分别是: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护河志愿者及民间河长苏志均,佛山市民间河长胡忠录,深圳市龙田护河义工队队长唐治红。其中苏志均入选“十大最美河湖卫士”,其余两人入选“民间河湖卫士”。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在全面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体系的同时,广泛挖掘民间力量参与爱河护河行动,努力营造全民“爱水、护水、治水”的氛围。社会力量参与河湖管护已经成为广东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