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大干围:左石溪、右沥滘,未来的工业遗产新地标?
来源:乐居买房2021-11-29 07:00:00
摘要
B.I.G就像是一个缩影,见证着大干围的进步和蜕变。

  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广州素来带有许多耀眼标签,千年商都、文化名城......但若说起工业文明,也是同样灿烂。

  而在海珠区,就有着一条呈西北至东南走向的主干道——工业大道,因周边多见工厂,而以工业为名。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它便留下了广州工业历史的记忆,也亲历过广州工业发展的变迁。

  广州造纸厂、广州造船厂等多家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崛起,广州第一条万吨巨轮、国内第一台离心机等代表当时先进工业水平产品的诞生......即便曾经的辉煌还历历在目,现实的转型却无法避免。 厂房搬迁、回忆落幕,留下的是旧工厂、旧仓库、旧码头等陈旧印记。但在当前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指引下,工业遗产也需要“活”过来。

  如工业大道南端的大干围,背靠珠江后航道,曾因工业大道而兴起,有着不少港口码头和仓库。随着工业大道的转型,大干围也走上了嬗变之路。

  01

  被“唤醒”的旧码头

  位于海珠区西南部的大干围,是紧靠珠江边的大型货品、化工仓库集散地。一路发展至今,仓库园区遍布,货车来来往往,显得有些陈旧无序。

不过,随着近年来一系列的改造升级,大干围出现了不少独具风格的产业园、创意园,平添了几分潮流感。

  

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少不了B.I.G海珠湾艺术园的名字。 B.I.G海珠湾艺术园前身本是大干围码头仓库,由八栋上世纪50年代典型的红砖结构厂房仓库组成,建筑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

  作为一个成功的旧厂房改造案例,园区自2019年完成改造,已由“老破旧”顺利化身为新潮的网红打卡点,并持续走红。 据了解,园区在改造过程中以“唤醒历史旧建筑”为宗旨,定位为“艺术+运动+临江”创意社区。 从实际情况来看,其将艺术等元素融于老旧遗址,多处“网红体质”收获的效果似乎超过了预期。不管是在朋友圈还是社交软件,都常常是“获赞王”的存在。

  紧邻一线江景,无疑是它最大的自然优势,也是显著的特色。 建筑与江面的搭配相得益彰,让江边成为了不少人打卡拍照的首选。

  



创意,则是园区的灵魂。无论是园区入口还是内部,大型艺术涂绘与先锋艺术装置混搭让旧事物与新潮流完美融合,十分亮眼。




  将旧场地改造成具有话题性的“网红建筑”也是园区广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如前身是用于货物转移的搬运货梯及通行楼道,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园区的招牌打卡点——彩虹梯,由于使用变色玻璃包装,从不同角度看都能折射出不同的色彩,充斥着浪漫元素。

  又比如前身用于货物运输通道的楼间斜坡,改造后,楼梯及两侧的墙面重新修复,成为园区热门的简约风打卡白墙和校园感十足的空中楼梯。

  

此外,与当前城市更新的大方向相符,B.I.G海珠湾艺术园的改造多见“保留”基调。 建成于1960年的7号楼是大干围仓库旧址,改造后的建筑保留了原始的红砖、瓦房顶元素,再将历史感与现代建筑艺术碰撞出火花,留住旧时记忆的同时也唤醒了旧建筑的新意。

  如今,这里已是易建联篮球训练中心,文体项目的落地更让旧建筑的价值再次得以重塑。

  也正是建筑、艺术、色彩、小店、江景,共同组合呈现出了一个广州创意产业园中的“代表作”。

  02

  旧印记与新希望的交汇

  B.I.G海珠湾艺术园的走红恰好证明了一句话:没有一片江景应该被浪费。

  更何况,从地图上看,大干围这片江景还被石溪村和沥滘村“环抱”着。

  来源:百度地图

  根据此前流传的文件显示,相关部门经过对广州11区旧改项目的核查,给出了旧改后续发展的建议,原则上同意25个旧村项目继续推进改造,当中就包括海珠区的3个项目:石溪、沥滘和新市头。石溪—沥滘板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2月,石溪村更新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开始迈入全面改造阶段。根据规划,改造后的石溪村将彻底淘汰旧产业,发挥海珠湾区位优势,在该片区发展IAB、NEM、高端商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实现该片区产业的现代化升级以及生态环境的提升。

  石溪村牌坊

  石溪村改造效果图(最终以实际批复为准)

  而沥滘村,地处海珠创新湾核心,作为市区的“巨无霸”旧改项目,其改造后的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滨水新地标”,将打造科创商务区、科技创新文化展示区、文化创意区、品质宜居区四大功能片区。

  随处可见拆迁横幅的沥滘村

  图源:广州乐居

  这样看来,坐拥“左石溪、右沥滘”区位优势的大干围,当前被连片旧厂房、仓储、旧村居包围的城市界面有望在未来得到升级。

  除此以外,大干围片区目前最大短板之一的交通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地铁方面,连接天河、越秀、海珠、荔湾四个核心城区的地铁10号线设有大干围站,根据最新消息,就在11月下旬,10号线大干围至东沙区间右线隧道顺利贯通,目前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1%。 道路方面,备受瞩目的环岛路正在修建。建成后,全长42.2公里的环岛路将能接上海珠区大大小小的“断头路”,且连通各条过江通道,串联起海珠湾、琶洲、海珠湿地、广州之窗、大学城,形成一个集交通、景观、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黄金环岛圈”。据了解,环岛路(沥滘涌—南洲路段)已于去年5月正式通车,而目前环岛路(石岗路—大干围段)已现雏形,其它多个路段也正在建设中。 在许多人看来,现在的大干围跟“高大上”很难扯得上关系,但它是热闹的、市井的,也同样是园区办公族心中的宁静和温情之地。 而B.I.G就像是一个缩影,见证着大干围的进步和蜕变。也不由让人期待,随着城市更新的有序推进,大干围还会诞生怎样的神奇天地,又会如何推动工业遗产迈向更具活力的未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