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龙腾珠江,风起云涌。在广州,品牌房企不胜枚举,早期布局者深谋蓄势,新晋过江龙攻城略地。它们中既有征战多年的老面孔,也有高歌猛进的新力量,有的在入穗前已是“一方霸主”,有的名不见经传却“野心勃勃”。无论是本土粤系、闽系、京系还是浙系、渝系,在这里都得凭实力和产品说话。《过江龙入穗记》系列将尽力还原外来各派系房企鲜活的广州生存史。

  第二十一期主角:龙湖集团

 所属派系:渝系

  根据地:北京(创建于重庆)

  创立时间:1993年

 入穗时间:2014年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分帮派,地产圈分派系。

  渝系,在中国地产圈里是个特别的存在。它没有粤系那样占据“半壁江山”的知名度,也没有部分京系“大气磅礴”的深厚背景,既不像闽系“爱拼才会赢”的激进豪放,也不具江浙系“婉约温润”的别样韵味。

  它们自有一套江湖秘籍和行事风格。

  “踏实稳重”是大多数渝系房企骨子里的特点。它们讲究人本主义,在产品设计和人性化考虑上总是领先一筹。同时又很努力,出身大西南,积极外拓布局全国,“北伐、东进、南下”,处处都可以看到它们默默忙碌的身影。

  《过江龙入穗记》系列写到第二十一期,今天我们就迎来了一家渝系领军房企——龙湖。

  龙湖2014年进入广州,不算早也不算晚,而从有意向到谋划再到真正落子,龙湖的入穗之路却走了数年。

  初入时等待“天时地利”,平稳时谋求“人和”合作,多盘鼎立不忘全面开花……在广州房地产市场,试看龙湖如何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念念不忘

  2014年11月10日,龙湖以37.8亿元总价一举拿下天河黄云路华美牛奶厂两宗地块,打响了进军广州的第一枪。

  在当年那场竞拍中,广州共出让9宗地块,除1宗流拍外,其余的8宗地块被龙湖、华润置地、金地等外来房企一一拍下,累计吸金157亿元。

  一边是广州本土房企的偃旗息鼓,一边是龙湖等竞买者们的欢呼雀跃。

  有业内人士称,龙湖这次的成功入穗,是把握住了广州土拍窗口期的天时地利。因为这时的本土房企在限购政策的阴霾下,都专注于存量去化而无心拍地。

  然而,龙湖这条盘踞西南的过江龙,等这个“天时地利”的机会,已经等了整整六年。

  早在2008年,地产圈便传出龙湖进军广州的传言。当时,龙湖地产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以广州为主导的华南市场已成为集团全国性战略布局的目标。

  但受制于市场环境与拿地成本等因素,最终未能成行。

  直到2014年2月,龙湖参与荔湾广钢新城地块的竞拍,可惜战况激烈,经数十轮举牌后不敌中海,铩羽而归。

  这一次的试水,并没有打击到龙湖布局广州的信心。在同年3月的业绩会上,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表示,今后会继续在广州拿地,也不排除会以合作的方式拿地。

  “似乎这座城市,什么都不缺,但广州,缺少一个龙湖。”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时隔数月,龙湖就实现了它的目标,并且一开局便获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2015年,牛奶厂地块建设的龙湖·天宸原著不负众望,首次开盘即创下45天15亿元的销售记录,2016年以近40亿元的销售业绩揽得天河销冠,2018年更是名列广州热销楼盘前十。

  有了个好的开头,2016年11月,龙湖又联合首开以32.23亿总价,外加配建30150平方米保障房竞得白云新城地块,45469元/平方米的楼面价刷新广州单价地王,超越了此前的最高楼面价纪录保持者——雅居乐的华大物流地块。

  而就在同一天,龙湖首开联合体还拿下了黄埔区开源大道以南、云峰路以东地块,成交总价约43.04亿元,加配建109800平方米安置房面积,实际楼面价达25279元/平方米。2017年3月,龙湖继续往东进发,拿下中新知识城项目。

  沉寂一年去化住宅存货,2019年5月龙湖再次拿地,以14.87亿元拍得白云黄石西路第三煤矿有限公司地块(白云回炉地),后引入招商共同开发。

  最近一次拿地是在2020年12月28日,经历106轮竞价,龙湖以58.11亿元+竞配建面积6750平方米,摘得番禺客运站地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龙湖在广州拥有天河奥体板块的“龙湖首开·天宸原著”、黄埔的“龙湖·双珑原著”“龙湖·揽境”“龙湖首开·云峰原著”、白云的“首开龙湖·天奕”“时代龙湖·天著”“龙湖招商·天鉅”以及番禺的“龙湖·金地天峯”等8个项目。

  名字看上去都差不多,其中大部分项目是与其他房企如首开、时代、招商、金地等合作打造而成。

  整体而言,入穗7年,落子8个项目,龙湖在广州的布局节奏要比不少“过江龙”都要快的多。

 合力旧改

  如果说,龙湖入局广州市场靠的是“天时地利”,那么发力旧改靠的就是“人和”上的努力了。

  作为一家外来房企,龙湖在大湾区内的旧改经验并不多。2016年在深圳获得的龙华龙津服装厂旧改项目,是其大湾区的第一个旧村改造项目。此后,龙湖在深圳、东莞、江门、珠海等地又先后拿下几个旧改项目,但在广州一直未有旧改布局。

  直到2020年11月,龙湖签约黄埔区永和街永岗社区旧村改造项目,才算是完成了在穗旧改的破冰。

  而在此前一年的11月,龙湖和广东正势控股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合作内容,是围绕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城市更新业务进行合作。

  龙湖所搭上的这位正势控股集团,始终戴着“神秘“的面纱,但其一半的广东中鼎城市更新血液,足以窥见其旧改实力的硬挺。

  据了解,中鼎城市更新集团自2011年起,前前后后参与开发了黄埔区横沙村、新龙镇均和村、永和街新庄社区以及增城区金星村等至少四个处在不同开发阶段的旧改项目,可以算得上是广州旧改方面的“老手”了。

  因而,龙湖和正势签约一年就成功拿下黄埔永岗社区旧改项目,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今年4月,龙湖还介入了黄埔新田村的旧改改造竞争中。可惜的是,“新兵”龙湖终究不敌本土经验丰富的奥园,最终落选。

  多点开花

  除了在广州布局住宅和旧改项目,龙湖在其他多元航道上的开发同样有所涉足。

  2018年,“龙湖地产”更名为“龙湖集团”,给予了商业、租赁、智慧服务等多元化业务足够的重视。

  从2014年开始提出尝试商业轻资产的模式,到2015年的业绩会上强调租金收入是“稳压器”,龙湖一直想向广州注入自己的商业细胞。

  2017年10月27日,龙湖在广州天河诺亚方舟产业园举办了龙湖广州冠寓的品牌发布会,为达成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布局画上重要节点。

  物业方面,龙湖智慧服务也在不断发展。2020年5月15日,龙湖智慧服务签约广东信达地产,将在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珠海等大湾区城市全面发展。

  今年4月1日,龙湖智慧服务还取得了在广州的首个公共市政物业服务项目,成功入驻白云区图书馆新馆,服务遍及更多城市空间。

  从积极参与土拍,牵手“地头蛇”入局旧改,再到商业租赁、物业等多元化发展,龙湖的动作算不上快,但都有声有色、多姿多彩。

  未来,龙湖是否会融入更多品牌元素到广州市场中来?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