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南沙黄阁镇再发力!两村旧改并进!盛高介入?
来源:新浪乐居2021-08-29 03:49:00
摘要
对于未来的黄阁,你有多少期待?

  虽然今年上半年的南沙旧改,“缺席”了招商队列。但众所周知,未来五年,南沙要拆掉的旧村几乎是半个南沙城。

  根据今年南沙区发布的《南沙区加快旧村更新改造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纳入旧改计划中的共涉及5个镇街、36个旧村。其中,22个五年计划占据了大半。

  事实上,南沙依然在稳步推进各村旧改工作。

  近几日,黄阁镇人民政府发布了东里村、蕉门村更新改造项目片区策划(含控规调整)方案编制项目的合同公告。

  在此之前,两条村也频频传出旧改动态。自5月来前后进行了基础数据调查的招标、产业发展评估、地质环境质量影响评估、策划方案编制招标等一系列前期工作。

  如今两条村的旧改进程齐步并进,不由让人期待之后会发生怎样的蝶变。

  1 历史古村,盛高介入?

  先来看看这两条村的情况。

  蕉门村位于南沙黄阁镇南面、大山乸脚下,三面环山,东临蕉门河,是一条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古村庄。

  相传在古时,从村口望去,山的形状和蕉树相似,而村子又正好坐落在山麓,如同山的出入口,故将村子命名为蕉门村。

  作为南沙地区最古老的村落之一,这里不仅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的蕉门炮台,还有元、明年间抗击海盗获胜的得胜里门楼、建于明代的雷涧古庙与华光庙等历史文物。

  加上蕉门村地处南沙区政府西侧,地铁4号线蕉门站就在旁边,近年来,随着蕉门河CBD的建设推进,让蕉门一带成为了南沙的中心板块。

  而东里村作为黄阁镇另一条历史悠久的传统村落,同样极具发展潜力。东里村不仅位于黄阁镇中心地带,与镇政府仅一路之隔,还紧邻丰田汽车城和黄阁地铁站,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村里还有一座“将军公祠”,为东里村始祖麦六三、麦公进的祠堂,初建于元朝,还是黄阁古代官位最高的纪念祖祠。

  值得一提的是,东里村属于市级传统村落,与同属传统村落的莲溪村、大井村集中成片,整体保护范围共约36公顷。三者同是珠江三角洲海洋性传统的典型代表,从宋末元初的海中孤岛到清末民国的水网沙田,见证了珠江三角洲“由岛成陆”的地理变迁历史。

  目前,调控的手伸向旧改,在禁止大拆大建的基调下,对于拥有历史价值、历史遗存建筑颇多的传统村落而言,旧改更需谨慎。因此如何把握个中尺度,对开发商而言也是一个关键问题。

  据了解,蕉门村、东里村旧改已有企业介入,还是个颇具实力的过江龙——盛高。

  成立于1998年的盛高投资SPGINVEST,是一家跨区域的国际化投资集团,开发了上海外滩半岛酒店等知名项目。2020年,成立了广州盛高投资有限公司,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更新业务。

  今年1月,位于番禺广场的盛高湾区中心项目正式动工,此项目的落地也标志着盛高投资正式“杀入”广州。

  从现状来看,盛高野心勃勃。据不完全统计,投身大湾区仅一年,盛高投资已经在广州持有15个城市更新项目,包括白云大朗村、夏良村,荔湾增滘村,黄埔墩头基村,番禺崇德村、南约村、钟一村、钟二村、钟三村,越秀区新河浦街区复兴、环市东片区复兴、华侨新村街区复兴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番禺新造崇德村前期服务商招标中,盛高投资与富力同台竞争,并以475票高票力压富力。

  当然,蕉门村和东里村还未正式开启招商,最终是否会是盛高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或许答案的公布也不会等得太久。

  2 旧改环绕,黄阁持续发力

  而说到南沙旧改推进最快的板块,就不得不提到两条村所处的黄阁镇。

  黄阁镇面向狮子洋和珠江出海口,毗邻港澳,与东莞市隔江相望,南与南沙街、横沥镇交界,北邻东涌镇,辖下共有14个行政村。由于蕉门水系贯穿整个东西南北,黄阁镇有着难以忽略的天然优势。

  在南沙的旧改计划中,黄阁镇占据了6席,有5条村属于五年计划,仅1条村属于十年计划。而五年计划的5条村已全部完成招商,投资金额合计超150亿元。

  而根据此前发布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黄阁片区将重点培育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城市更新浪潮依旧汹涌,任何板块的焕新都需要时间证明,但已经可以预见,随着旧改的推进,再加上产业的升级及配套资源的增加,黄阁片区价值将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整个黄阁板块,在售的新盘包括南沙十里方圆、时代天逸、保利半岛、金科集美御峰、保利湾上,均价在2.5万元-3.5万元/㎡。二手房方面货量较为充足,多个小区显示的放盘数量都在20套以上,目前放盘较多的小区,如万科府前一号和龙光棕榈水岸的均价都在2.7-3万元/㎡左右。

  对于未来的黄阁,你有多少期待?


  来源:**推土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